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8事业单位面试模拟题及解析(十二)

信息来源:作者:国培教育点击率:日期:2018-05-11 11:15:02

[导读]  1.例题:近日,河北雄安新区公布包括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以及雄安三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在内的 7名领导的手机号码,并鼓励群众“互动”。

  1.例题:近日,河北雄安新区公布包括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以及雄安三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在内的 7名领导的手机号码,并鼓励群众“互动”。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 :党政领导公布手机号码方便与群众互动,在以往的新闻报道中我们也见过不少。党政领导有勇气、有耐心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布于众,主动与群众互动的精神值得肯定。

  一、党政领导与群众互动的方式方法并不只有公布手机号码这一条,要想倾听群众声音,了解民情民意,还是有许多可行的方式方法。特别是在信息网络迅猛发展的当下,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还可以通过开辟信息直通渠道,让群众集思广益,鼓励群众建言献策。

  二、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将 7名党政领导的手机号码公布于众,这非但不利于领导与群众很好的互动,反而还可能牵涉到领导太多的时间和精力。领导电话一公布,次日就收到短信 534 条,别说这些短信要分类处理,单就每天阅读,恐怕都难以应付。

  三、领导都有自己的明确分工,并不是啥事都要亲历亲为。如果凡事都要领导过问和处理,那么层级部门就等于形同虚设,这样工作就失去规范,甚至还导致工作上的杂乱无章。

  四、不论是公布领导手机号码,还是在网络上开辟信息直通平台,抑或是相关部门开通民意电话,其目的都是为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把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便于对症下药,各个击破。

  五、领导公开电话号码,只是政务公开的第一步,表明了干部联系群众倾听意见的姿态。政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制度建设是首要的。

  一要让群众知晓与自己有关的地区、部门领导的分工情况;

  二要加强基层的信访工作和网络监督机制建设,增加政府政务活动的信息公开程度。

  广大公众应当理性看待县委书记、县长手机号的公布,尽量通过适当渠道合理表达个人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不用个人私事小事过多占用公共资源。

  只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特别是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真正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落到实处。群众才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此同时,各级党政领导也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

  2.例题:近日,杭州的一对小夫妻搬家前把住了一年的房子请人打扫得干干净净,尤其是厨房,简直一尘不染,跟新的一样,令房主十分感动。房东老人说:“没想到,他们居然以这种方式离开

  16

  租住的房子,将一套整洁的房子还给我们。”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 :退租前打扫房屋这件事之所以获得点赞,主要原因在于这种现象在公众视野里较少出现,在人们的经验中和常见报道里,很多租房者退租后留给房东的都是杂乱无序的房间。

  一、把住过的房子打扫干净,干干净净地交到房东手里,是一种基本的素质,并非什么高尚的行为,只是因为大多数人还不具备这样的素养,才显得难能可贵。

  二、人口流动的加速,让我们置身陌生人社会;在和陌生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学会换位思考、懂得关心和体谅他人,这个社会才会更有品质。

  三、从这件小事中,我们看到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和素质。虽然一对小夫妻花了 100多元钱,但是他们将房子打扫的干干净净,给房东留下了深刻印象,之所以受到称赞,是因为这种现象不多,连家政人员也感到这种事很少见,正因为少见,所以很珍贵。

  四、工作与生活,虽然在空间与时间上存在较大的时空划分,看起来泾渭分明,但就做事而言,遵循的道理与原则却是相通的。生活中不能把收尾的工作做好,就很难想象他能把工作中的收尾工作做好。正所谓“态度决定一切”。

  小夫妻退房之所以受到高度评价,足以说明,退房不退文明本色,文明无处不在。他告诉我们,凡事要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一滴水反映太阳的光辉。从一点一滴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德和文明素养,从一点一滴中可以体显出一个人的整体素质和涵养,从一点一滴中还可以看到我们未来生活的模样。这对小夫妻是我们年轻人的楷模,他们的小举动反映出大问题,值得我们学习。

  3.例题:最近网上出现了一个热词,叫做“社交网络囤积症”。“社交网络囤积症”指的是,关注各式各样公众号,电脑空间被各种收藏、下载塞满,从来不舍得删除聊天记录,无论朋友圈、微博,还是 QQ空间,所发的状态从来不删,等等。对于“社交网络囤积症”,你怎么看?

  【参考】 :囤积症指的是,在不停添置新东西的同时,即使是无关紧要的东西也不舍得扔掉,导致囤积了大量没用的东西,有人甚至因此无法正常生活。在网络时代,囤积症的具体表现就成了关注各种公众号、服务号,收藏大量的新闻、好文等等信息。

  一、有“社交网络囤积症”的人,自己的电脑和手机空间被各种收藏、下载塞满,从高口碑的电影、到高收视的电视剧、高品质的动漫,还有健身秘笈、穷游攻略、养花宝典等等。然而这些当初被保存、收藏的各种信息,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浏览、阅读,就被新的收藏所覆盖,如此周而复始,最终导致自己的电脑和手机内存被占满,不得不全部清空了事。

  二、客观而言,网友对这些信息的关注与收藏,其初衷是好的,无非就是想了解更多信息,掌握更多知识,进而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效率更高,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和美好。

  三、问题是,这样的只关注与收藏,却从来不曾学习与占有的“网络囤积症”,最后被证明纯粹就是在浪费时间和生命,对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几乎没有实际意义上的帮助。不但如此,看着自己电脑和手机里收藏的大量信息却没有浏览、阅读和观看,难免让人在心理上产生一种焦虑感,反而对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消极影响。

  四、不要小看了网络时代的这种“病症”。有时候,越囤积,越匮乏,美好的初衷导致背道而驰的结果。要防范“社交网络囤积症”伤财劳神:

  一方面应学些“断舍离”思维,断是对于那些自己不需要的东西不买;舍是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离是放弃对物品的执著,让自己处于宽敞自在的空间。我们在打理自己的网络空间或者精神世界时,需要秉持“断舍离”,以让空间丰盈起来,让自己的内心丰富起来。

  另一方面则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科学使用网络社交媒体的习惯。静下心,用心对待现在所拥有的每一个物件、每一件事、每一本书,久而久之就会变得有序、平静。同时,减少消耗在微信等新媒体上的时间,增加浏览网站和书本阅读,或者多走进现实生活,与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等等,也未尝不是纾解之道。

  此外,克制自己的占有欲,本着“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发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和知识,及时浏览、了解和掌握,而不是习惯性地点击关注和收藏,也是解决“网络囤积症”的有效途径。

 

  从根本上而言,减少废旧物品的烦恼,终归要靠个人,在消费时,不妨多一些“这种东西是否适合自己”这样的追问,或许就能少一些废旧物品处理上的烦忧;同样,在网络空间,也应牢记“不能为自己所用的信息,都只能是身外之物”,多一些理智,就会避免陷入利用起来麻烦、删除干净不舍的两难之境。如此,“社交网络囤积症”就会远离自己。

↓↓↓更多浙江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更多浙江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