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8事业单位面试模拟题及解析(十三)

信息来源:作者:国培教育点击率:日期:2018-05-11 11:16:21

[导读]   1.例题:温州有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王珏化名“兰小草”,每年雷打不动捐款 2万元,隐名埋姓捐了 15年。缺席了“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rdquo

   1.例题:温州有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王珏化名“兰小草”,每年雷打不动捐款 2万元,隐名埋姓捐了 15年。缺席了“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表彰大会,又缺席了“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颁奖大会,让媒体和无数市民猜了 15年。10月 21日“兰小草”因病去世,他的身世才被揭开。这位一辈子没离开海岛的乡村医生,在妻儿耳边的最后一句话是:“一定要多做公益事……”。对于“兰小草”的慈善行为,你怎么看?

  【参考】 :兰花高洁、小草坚韧,两者结合在一起便是对温州“兰小草”的真实写照。这位因为离开才被人们熟知的乡村医生,却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坚持 15年,每年捐款 2万元。毛主席曾经这样评价雷锋同志:“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这是对一个好人的崇高评价,乡村医生王玉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心中大爱的信念,在生命的尽头,仍不忘叮嘱妻儿“多做公益事”。

  一、“兰小草”不是年人百万、千万的商人,也不是收入动辄几百万的演艺明星,他只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名乡村医生,但却用实际行动感染了无数人。

  二、整整 15年,兰小草捐款数额可能都不及马云等商界、演艺界明星一次的数额多。人们感动的是每年 2万元背后所承载的沉甸甸的爱。2万元在一些人的眼里并不是什么大数,但是对于这名海岛渔乡的乡村医生来说却是一笔巨款,是他每年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这样的善举他一做就是 15年,一直在默默的付出与坚持。

  三、这场被定为 33年的马拉松式善举,兰小草只能遗憾的坚持了 15年,最终他被病魔夺走了宝贵的生命。这个缺席了一场又一场领奖台的神秘人物也最终浮出水面。人们在感动之余更

  17

  多的是惋惜,兰小草带着深深的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在生命的最后,最令他牵挂的还是公益事业,还想多为家乡的人民做贡献。

  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兰小草”是向上向善的时代典范。

  五、爱自己、爱亲人以及陌生并需要社会帮助的所有人,这是“兰小草”从青年时代立志并书写的一个“人”字。他代表的是中华民族心底里像小草一样的含蓄之美。这种美,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灵魂组成部分。无数小草的力量,构成的是一个民族像参天大树一样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力量。

  坚强勇敢的小草最终被病魔打到,但是他的精神却永不倒,他的善举将被他的家人传承下去,完成他未竟的马拉松善举,将更多的爱心传承下去,并将其发扬光大。每一个普通人也要学习兰小草崇高的奉献精神,学习他的无私无畏,学习他的不追名逐利,学习他的淡泊明志,对兰小草最好的纪念就是就他的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人人争做不扬名的“兰小草”。

  2.例题:10月 25日,麦当劳更名为“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引发网友热议。对于洋气的麦当劳变成土气的“金拱门”,你怎么看?

  【参考】 :麦当劳改名的消息刷爆整个朋友圈,洋气的麦当劳变成土气的“金拱门”,让许多人大跌眼镜。

  一、公司名称对一个企业将来的发展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公司名称它不仅关系到企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还关系到企业所经营的产品投放市场后,消费者对该企业的认可度,麦当劳改名“金拱门”引起了社会反响也就能理解了。

  二、麦当劳作为一个蜚声国际的著名饮食品牌,将名字改为富有中国特色的名字“金拱门”,是企业行为也无疑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文化现象。企业名称是企业无形资产中的一部分,它事实上代表着一种社会形象和文化符号,反映着经营风格与服务特色与企业文化的倾向。

  三、由于历史原因,在以往很长一段期,人们都热衷于国外产品,好像外国的月亮真的比国内圆。那时,很多企业为了方便在国内打开市场,纷纷将自己的品牌名称往外国名字上靠,例如很多房企开盘项目名不是叫欧洲风情就是东方维也纳,是有些人中华民族的自尊与自信的缺失。

  四、麦当劳改名“金拱门”不是空穴来风,是为了企业利益的考量,适应当前中国市场顾客的文化需求,这家外资公司,敏锐的感受到,中国的经济发展与中华文化的传承使得顾客主体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的增强,“金拱门”彰显了洋企业适应中国市场的文化传承。企业名称的改变看似简单,其实就是迎合顾客中华民族的元素需求,增加市场竞争力的体现,既要体现自身企业的文化,又来满足市场需求,折射文化与经济利益的统一,中西文化的融合,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五、以前的外企来到中国发展都不会太在意是否要取一个中国名,大多数都是音译了事。这次麦当劳更名,虽说主要是资本层面的需要,但也从某个侧面说明了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越发深远,且中国市场的价值、地位也与日俱增。

  六、总而言之,我们欢迎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并取一个响亮好听的中国名字,同时也希望看到中国自主品牌走出国门后适应和尊重当地文化,多起一些适应当地市场和文化需求的名字。“金拱门”,这名字说实话有点土,一点都不洋气,但是我们应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中

  国国力的持续增长,中国元素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国人、世人的生活中,因为中国制造、中国元素就是高品质的代言。我们一定要提倡文化自信立足民族自信撸起袖子加油干,促进中华民族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3.例题:合肥工业大学一食堂推出点菜墙服务,同学们有想吃的家乡菜可以直接留言,食堂服务人员会尽量满足,被同学称为暖心食堂。对大学食堂的点菜墙服务,你怎么看?

  【参考】:“点菜墙”服务既是高校食堂提高服务水平的尝试,更是尊重学生选择权的自觉。看起来是一件小事,其带来的意义却不平常。

  一、高校食堂推出点菜墙活动,就是在细微服务上下功夫。尽管学校食堂不可能一下子满足多数人的口味和要求,但至少这也是高校食堂向精准化、细微化服务迈开了可喜的第一步。

  二、高校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每年回家品尝家乡菜的机会不多,食堂通过推出“点菜墙”,可以促进与学生互动,了解同学的口味,让他们吃上一口正宗的家乡菜,以便慰藉他们的思乡之情。同时也可以促进学生对异地的了解,让学生之间增进了解,联络感情。

  三、这种十分暖心的服务,不仅见证了高校对学生权益、生活福祉的高度重视和充分善待,事实上也同时生动地彰显诠释了一种“以学生为中心”“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情怀。这正如我们常说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三、从表面上看,高校推出点菜墙是自找麻烦,给高校食堂增加了工作量,给高校也增添了麻烦。但从实际效果来看,“高校点菜墙”对学生教育管理也能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先,高校有了点菜墙,学生不用穷尽心思点外卖,高校也不用担心学生饮食安全了。

  其次,校园叫外卖的少了,学生宿舍垃圾桶内的剩饭剩菜也就随之消失了。

  此外,最重要的是,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其学习的精神头就更足了。有句话说得好:吃饱了不想家。高校学生都来自天南海北,他们饮食习惯和口味都有一定差异,如果能让在异地吃到家乡饭菜味道,一解乡愁,很暖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高校点菜墙”贵在细微服务上。期待把“高校点菜墙”进一步推广,把高校食堂服务工作做得尽善尽美,让学生们吃饱吃好,吃得舒服,吃得满意。

↓↓↓更多浙江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