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8事业单位面试模拟题及解析(二十)

信息来源:作者:国培教育点击率:日期:2018-05-11 11:35:52

[导读]   1.例题:近日,一名带着孩子的女性旅客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阻拦车门,造成该列车晚点 4

   1.例题:近日,一名带着孩子的女性旅客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阻拦车门,造成该列车晚点 4分发车,女子一家人最后“成功”登车,但女子已被所在工作单位停职检查,并被罚款 2000元。对于此事,你怎么看?

  【参考】 :在由合肥开往广州南的这趟高铁列车上,这名女子依靠自己的胡搅蛮缠,阻碍高铁正常发车。最终因为她的荒唐行径,导致列车晚点 4分钟,而她的行为被曝光以后,也引发了全国网友的关注与热议。女子的这种行为在激起众怒的同时,也暴露出多个方面的问题。

  其一,规则意识的严重欠缺。因为她的丈夫迟到,就阻碍高铁发车,这是把高铁当成了私家车了。而她如此任性的背后,却是全车几百上千名乘客的时间同时被耽误,被浪费,为了她丈夫一个人,却要全车的乘客做出牺牲,承担损失,这种行为说明她内心规则意识的严重欠缺。如果一个人内心没有了必要的规则意识,那么必然会对他人,对社会产生某种阻碍和破坏。

  其二,法律意识严重缺失。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处警告或者 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 5日以上 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 500元以下罚款。而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禁止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违反该项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 1万元以上 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 500元以上 2000元以下的罚款。这名女子完全不听列车有关人员的劝阻,屡屡拦车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足以说明她法律意识的严重缺失。其三,高铁列车的开行本应实行最严格的管理,发生意外情况应有预案,可以及时有效处置。

  女子与高铁的“冲突”持续了数分钟,当次高铁列车因此晚发车 4分钟,这是一种工作上的失职。

  既然女子的行为已经涉嫌触犯法律,那么高铁方面就应该采取果断有效的措施,给予制止,以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情况处置不够得力。高铁方面在管理上存在着随意性、简单化,让“女子阻拦高铁”最终得逞。

  近年来,我国在高铁建设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名副其实的高铁大国,正在由高铁大国向高铁强国迈进。“女子阻拦高铁”事件的发生,说明在一些地方,管理观念和方式仍旧比较落伍,仍然停留在普通列车的时代。一些乘客的思维观念也陈旧落伍,缺乏基本的规则意识。女子阻拦高铁事件提醒人们在观念上要做到与时俱进,在硬件取得进步的情况下,在管理、观念等软件上也要一同进步,做到软硬相得益彰。

  一、此次事件无疑是一堂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公开课,公众要从中领悟知法、尊法、守法的自觉。

  二、执法者面对执法难题时,要敢于严字当头,提高执法智慧和能力,维护法律尊严。三、我们自己也应该从这件事情中吸取教训,作为乘客如果遇到类似情况,当天有急事应该

  提前规划好多条路线,并提早出门,把路上可能遇到的突发状况的时间也预留出来。如果还是没有赶上火车我们可以选择改签火车换乘转车等多种方式,而不是为了自己省事而不顾规矩扰乱公共秩序。

  严惩违规,敬畏规则,才能让生活更美好。只有对违规者严厉打击,才能形成敬畏规矩的风气,让社会生活真正平安有序。

  2.例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结合工作实际,请你谈谈怎样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参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八个字,涵义深刻,最打动我们基层工作者的心。这八个字不仅是民生工作的方法论,是全局工作的方法论,更是基层工作者勤勉尽责、干事创业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

  一、“尽力而为”是戮力奋进的应有姿态。基层工作“实”字当先,必须葆有凡事尽力而为的姿态,敢于拿出上山打虎的气魄,真抓实干不惜力气,才能真正做到群众心坎里去。尽力而为要学会瞄准关键,敢打脱贫攻坚深度贫困之“虎”,三年磨一剑强势推进脱贫攻坚,蹄疾步稳争取一年上一个台阶。敢打安全生产麻痹大意之“虎”,勇于担当直面问题较真碰硬,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地方和谐稳定。敢打侵害群众利益之“虎”,持续亮剑直击“雁过拔毛”式微腐败,营造党内风清气正好生态。

  二、“量力而行”是尊重实际的科学研判。习总书记在讲述他担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时的经历说,当时年轻想办好事,老熬夜,经常是通宵达旦地干,结果大病一场。后来他感觉到这么干也长不了,就摆顺心态,内在有激情,但是还要从容不迫。正如手里攥着千头万绪,攥着一千个线头,但是一个针眼一次只能穿过一条线。我们基层工作人员履行岗位职责,也必须“量力而行”,讲方法,有韧性。打虎不能光凭胆量,还要要有思路,善于创新。脱贫攻坚、安全生产、民生工程是长期性的工作,有其历史渊源和客观实际,不能迫于考核排名压力,违规“抢跑”,搞“大跃进”。要拿出功成不必在我气量,持续夯实基础,宁走十步远,不走一步险。

  大量历史和现实表明,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两者兼具,才可谓之完整。作为基层工作人员,“尽力而为”是不能丢弃的精神追求,“量力而行”是不能不顾的客观规律。基层工作艰巨复杂绝非一片坦途,因而要的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细水长流。我们要掌握好“力度”,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才能在改革发展干事创业中,审时度势、奋勇前行。

  3.例题:新年伊始,韩寒在微博发表长文提起退学往事,他感慨: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说明在一项挑战里不能胜任,只能退出,这不值得学习。值得学习的永远是学习两个字本身。“学习”两字,不分地点环境,是一件终老要做的事情。对于 18年后,韩寒终于打脸自己:承认退学很失败,不值得学习。你怎么看?

  【参考】:忆往昔,韩寒曾经高调宣布:“七门功课红灯,照亮我的前程”“到现在都一直在庆幸自己没去上大学”“高考作文很蠢”……就差直接说“读书无用”了。18年过去了,韩寒终于打脸自己:退学很失败,不值得学习。

  一、在这将近 20年里,韩寒一直是很多年轻人的偶像,不少学习成绩不理想的中学生把他当成学习的榜样。尤其是每年的高考季,总是有人拿韩寒当年退学说事,劝说那些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指出成绩不理想并不会不影响一个人成才、成功,完全可以像韩寒一样。韩寒的退学经历,误导一些大中学生把退学当成走向成功的第一步,没有坚持好好学习,而是选择退学,坑害了不少人。

  二、韩寒在退学 18年后,勇敢承认当年的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公开呼吁青年人不要学习自己。这无疑是一份迟来的教训,迟来的提醒,有助于当下的一些青年人重新认识和正确认识读书和学习的重要性,而不是盲目觉得不学习照样能够走向成功。

  三、有过退学经历而走向成功的韩寒,承认退学是失败的事情,其实是在告诫青年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退学,更不是每一个退学的人都会走向成功。每个人的条件和具体情况完全不一样没有可比性,退学从来都不是也不会成为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必要条件。最重要的是,不管一个人有没有退学的经历,要想取得成功,时刻不能放弃和停止学习,必须时时处于学习之中,提高自己的学识和能力,这才是走向成功的基础。

  四、韩寒成功的道路不可复制。况且,在普通孩子逆袭更高层级越来越难的时代里,高考是唯一能改变其命运的方式,这也将会被证明为最好的方式。放弃正常的读书过程,就意味着与社会的主流脱节。而能像韩寒那样走一条不寻常的道路,反而是意外中的意外,离奇里的离奇。

  五、每一个张嘴闭嘴喊着“上大学无用”的人,都应该向韩寒学习一下,去反思一下你的理论是否真的经得起推敲?即便你在其他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即便如你炫耀的那样“硕士博士也给你打工”,因为放弃上学和读书所损失的一切是不能靠金钱和名利挽回得

  总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之路,不要迷信他人的成功之路。我们应当清醒的认识到,绝大多数人不可能成为第二个韩寒、第二个比尔盖茨、第二个乔布斯,都将只是普通人,考上一

  所普通的大学,读完大学,找一份普通的工作,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

↓↓↓更多浙江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