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药学专业知识:片剂的润滑剂和助流剂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8:26:03

[导读]润滑剂是指能降低颗粒或片剂与冲模壁间摩擦力的辅料,以防止摩擦力大而使压片困难;润滑剂可使压片时压力分布均匀,并使片剂的密度均匀;将片剂由模孔中推出所需之力减小。当

润滑剂是指能降低颗粒或片剂与冲模壁间摩擦力的辅料,以防止摩擦力大而使压片困难;润滑剂可使压片时压力分布均匀,并使片剂的密度均匀;将片剂由模孔中推出所需之力减小。

当原料在模孔中被压缩时,由于力的传递,迫使原料与模孔壁紧密地接触并作相对运动时,因而产生摩擦力,润滑剂能在模孔壁上形成的一层润滑剂薄膜,所以能降低摩擦力。

润滑剂的另一作用是改善片剂的外观,使片剂表面光亮、平整。

固体粉末状润滑剂应磨为细粉,应能通过细筛(例如200目筛),因为润滑作用与润滑剂的比表面有关。某些润滑剂与颗粒混合时,因混合时的剪切作用,可使其比表面增加,因此应控制混合的条件,硬脂酸镁即如此。

助流剂是指能降低粒子间的摩擦力而能改善粉末(颗粒)流动性的辅料;在片剂生产中一般均需在颗粒中加入适宜的助流剂以改善其流动性,保证片重差异合格。国内最常用的助流剂为滑石粉,其用量一般为1%-5%,微粉硅胶,又称胶态二氧化硅,其粒子极细,难于测定,往往用比表面积表示,起助流作用好,一般用量约0.1%-0.5%.使用本品时,应控制其比表面积,优质品的比表面积很大(>200m2/g),而且助流作用及用量与其比表面相关。

润滑剂和助流剂的配合:

一般来说,润滑作用好的辅料的助流作用差,例如硬脂酸镁;反之助流作用好的辅料的润滑作用也差,例如滑石粉几乎不能降低推片力,所以压片时往往既需在颗粒中加入润滑剂,又需加助流剂,国内经常将滑石粉与硬脂酸镁配合应用。应当指出,滑石粉及微粉硅胶对硬脂酸镁的润滑作用有干扰,使其润滑效果降低。压片时,有时发生粘冲现象,即药片原料粘附在冲面上。粘冲的原因很多,例如冲面不光洁,颗粒太湿,原辅料的熔点低等。应针对粘冲的原因采取必要措施解决。上述润滑剂及助流剂都有防止粘冲的作用。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