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中医知识:扶正祛邪的考点分析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8:26:25

[导读]扶正和祛邪,是依据正邪相互消长盛衰的变化而确立来解决邪正矛盾的基本原则。我们对扶正祛邪的考点进行如下分析:扶正即扶助正气,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达到战胜疾病

扶正和祛邪,是依据正邪相互消长盛衰的变化而确立来解决邪正矛盾的基本原则。我们对扶正祛邪的考点进行如下分析

扶正即扶助正气,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达到战胜疾病,恢复健康的目的。扶正多用补虚方法,包括药物、针灸、气功、体育锻炼等,而注重饮食营养和精神调摄,对于扶正也有重要意义。祛邪即祛除邪气,使邪去正安。祛邪多用泻实方法,使用祛除邪气的药物或其他疗法以祛除病邪,达到邪去病愈的目的。

扶正与祛邪虽然截然不同,但相互为用、相辅相成。扶正使正气增强,提高机体抵抗和祛除病邪的能力,有利于祛邪,即所谓“正胜邪自去”;祛邪可减轻和中止病邪对正气的损害和干扰,有利于恢复正气,即所谓“邪去正自安”。

其运用有三种:

(一)扶正与祛邪单独运用

扶正适用于以正气虚弱为主要矛盾,而邪气不盛的虚性病证。此时,邪气轻微或已被祛除,已经不能对人体造成伤害,治疗应抓住正气虚弱这一主要矛盾,给予扶助正气,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正虚主要分为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等4种类型。气虚、血虚者,宜益气、养血;阴虚、阳虚者,宜滋阴、助阳;气血两亏或阴阳两虚者,当气血双补或阴阳双补。

(二)扶正与祛邪兼用

扶正与祛邪同时使用即攻补兼施,适用于虚实错杂病证。但在实际应用时,必须辨别正虚和邪实的主次。

扶正兼祛邪:对于以正虚为主、邪盛为次的虚实错杂病证,应以扶正为主,兼顾祛邪。如肾阳虚所致水饮内停,治当以温补肾阳为主,兼利水湿之邪。

祛邪与兼扶正:对于以邪盛为主、正虚为次的虚实错杂病证,应以祛邪为主,兼顾扶正。如夏季感受暑热之邪而伤津耗气,治当以清解暑热为主,兼以益气生津。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扶正药物的时机不当或药量过大,常有留邪之虞;使用祛邪药物的时间过长或药量过猛,常有伤正之弊。扶正与祛邪兼用时,必须做到“扶正不留邪,祛邪不伤正”。

(三)扶正与祛邪先后运用

先扶正后祛邪即先补后攻,适用于正虚为主,机体不能耐受攻伐者。此时兼顾祛邪反能更伤正气,故当先扶正以助正气,待正气能耐受攻伐时再予以祛邪,以达到既不伤正,又不碍邪,使邪去正复的目的。

先祛邪后扶正即先攻后补,适用于以下两种情况;一是邪盛为主,兼扶正反会助邪;二是正虚不甚,邪势方张,正气尚能耐攻者。此时先行祛邪,邪气速去则正亦易复,再补虚以收全功。如瘀血所致的崩漏,瘀血不去,崩漏难止,治当先活血化瘀,后补血扶正。

扶正祛邪在运用上要掌握好以下原则:一是扶正用于虚证,祛邪用于实证,攻补应用合理;二是对虚实错杂证,应根据虚实的主次与缓急,决定扶正祛邪运用的先后与主次;三是做到扶正不留邪,祛邪不伤正。

以上是关于扶正与祛邪治则考点的分析,愿有所收获,祝君考试成功!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