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8事业单位面试模拟题及解析(十六)

信息来源:作者:国培教育点击率:日期:2018-05-11 11:21:42

[导读]   1.例题:济南市民吕某给女儿起了一个不随父姓也不随母姓的名字:“北雁云依”。当地派出所以“北雁云依”不符合办理户口登记条件,拒绝登记。为此

   1.例题:济南市民吕某给女儿起了一个不随父姓也不随母姓的名字:“北雁云依”。当地派出所以“北雁云依”不符合办理户口登记条件,拒绝登记。为此,吕某以被监护人“北雁云依”的名义向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山东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原告“北雁云依”要求办理户口登记的诉讼请求。此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以后姓名权行政诉讼案将按照此指导性案例审判。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每一个人的姓名,都承载着父母的希望;但同时,姓名也绝非只是一个简单的符号,它也是公民作为民事主体参与社会活动的载体。所以,孩子起名,也应兼顾其社会属性。如果在起名上无边界,会给孩子今后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比如,影响正常的人际交往,或甚沦为他人的笑柄等等。

  一、“北雁云依”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旨在明确公民选取或创设姓氏应当符合中华传统文化和伦理观念。尤其是,仅凭个人喜好和愿望在父姓、母姓之外选取其他姓氏或者创设新的姓氏,不属于民法通则、婚姻法司法解释规定的“有不违反公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这些对于父母或者想更改姓名的人而言,理应有所警醒。

  二、诚如专家所言,“北雁云依”源于吕某仅凭个人喜好愿望并创设姓氏,具有明显的随意性,会造成对文化传统和伦理观念的冲击,不利于维护社会管理秩序。的确,给孩子起名,或者自己改名,这是自己的私权。但是,缺失规范,名字也会产生诸多乱象。一方面造成奇特甚至是怪异名字的比比皆是;另一方面是重名太多。

  三、随着社会的开放,近年来,给小孩起稀奇古怪名字的风气越来越盛,当引起关注。比如,不久前一位陕西的父亲给孩子取名“王者荣耀”,一名重庆的大学生在开学时被发现叫“黄蒲军校”。所以一个人的名字虽然属于自己,但需要使用它的却还有他人和社会。如果因为自己的姓名,导致他人使用不便,势必终将转化成自己的不便。

  四、更重要的是,如果人人都随意取名,那中华民族传承了这么久的百家姓文化可能因此终止。姓氏是代表一个人及其家族的一种符号,是构成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内容。它以一种血缘文化的特殊形式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形成,在中华民族文化的同化和国家统一上曾起过独特的民族凝聚力的作用。中华民族姓氏传承 5000年,姓氏自有其内涵传承,不能因为赶时髦出风头而破坏。

  五、从孩子意愿上来说,类似“北雁云依”这样的名字,孩子也不一定依。虽然从传统、从理论上来说,给孩子取名字好像是个人的自由,但从现代观念来说,这也不完全是个人的自由。因为孩子并非私人财产,父母的意志不能强加于孩子。父母给孩子取名就要考虑到孩子将来的接受程度,考虑到这个名字是否会给孩子带来麻烦,而不是一味的寄托自已的心思。

  六、名字不过就是个符号,合法而便利当属首要。大雅多了可能就是大俗烂俗,比如“某子轩”“某子涵”,满街都是,反而俗到让人迷糊,所以说,家长们给孩子取名,不必太拼了。如果有一天老师在课堂点名,结果是这样的:“独上高楼”“北雁云依”“低头喜看”……那将是怎样一番情景呢?

  家长们给孩子取名,请父母认真考虑,莫让名字成为孩子未来的负担:

  首先,应当符合中华传统文化和伦理观念,取名需随父母姓氏,避免出现让父母证明“你娃是你娃”的误会。

  其次,避免生僻字,电脑输入法无法打出部分生僻字,避免出现孩子无法办社保卡、医院登记等问题。

  最后,注意谐音问题,避免在未来给孩子带来莫名的嘲笑。

  正如最高法此次所言,“该案例旨在明确公民选取或创设姓氏应当符合中华传统文化和伦理观念。仅凭个人喜好和愿望在父姓、母姓之外选取其他姓氏或者创设新的姓氏,不属于民法通则、婚姻法司法解释规定的‘有不违反公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若有创新精神动力,不妨放在其他地方,而有些事是神圣而庄严的,是不容胡闹的!希望此次最高法的表态能为近年来的稀奇古怪的起名之风一锤定音。

  2.例题:参加第 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获得金牌的我国选手,国家奖励 30万元,加上省、市、学校至少能够得到奖金 150万元以上,还有北京户口、职称、待遇、荣誉等。对于技能英才的“名利双收”,你怎么看?

  【参考】 :获得一项技能“世赛”奖牌,伴随而来的就是奖金、户口、职称、待遇和各种荣誉,对这些来自普通甚至贫困家庭的职业院校学生或是一线技能员工,则意味着一夜之间命运发生巨大改变,就连让许多人羡慕不已的北京户口,也会向这些技能奖牌获得者敞开。技能英才真正实现了“名利双收”。

  一、在我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各行各业一线生产岗位上的技能员工成百上千万,他们在尽责流汗向市场奉献出“中国制造”的同时,也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值得尊重的既普通又伟大的劳动者。然而由于技能员工岗位普通,收入一般且晋升渠道相对较窄,再加上是集脑力与体力为一身的工作,相对艰苦,长期以来并不为人们所看重。而专为培养技能人才的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中专院校,常常也只是农家子弟甚至贫困家庭学子去报考。技术院校学生就业不愁,却不受社会“待见”,甚至还会被一些人视为“没出息”,其关键问题就在激励措施不够,让技能人才难以看到奔向顶峰的目标。

  二、国家这次重奖参加技能世赛凯旋的选手,各地方政府虽然奖励标准有差异,但相对过去,均有了大幅提高,尤其是媒体的充分报道,让整个社会看到,即便是最普通岗位的技能员工,只要将技能发挥到极致,不仅同样可以成为世人仰慕的“明星”,更可以比肩奥运冠军,这不只是让技术学院学生和技能岗位员工看到成长的目标,会产生巨大的激励作用,更彰显国家和地方政府乃至全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极大尊重。对倡导“工匠精神”无疑更具推动作用。

  三、通过重奖发挥出的“杆杆效应”来撬动各方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促进技能人才事业发展,让技能冠军家喻户晓,主动向社会释放出尊重技能人才的强烈信号,吸引更多人致力于技术的精益求精,促进更多技术院校提升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式,让钻研技术和创新创造在我们的社会蔚然成风,让全社会和每个家庭都能看见和感受到,凭技术不仅可以“吃饭”,更可以成就梦想,这对于国家经济的可持续稳定发展乃至加快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显然更具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四、尽管每位在技能“世赛”上获得金牌的选手,全国、省、市、学校一圈下来至少能够得到150万元以上的奖金,看似“巨额”,显然还是太少,在我看来,技能“世赛”金牌,不只是像奥运冠军那样“为国争光”,更能为国家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发挥出最直接的重要作用,相比起奥运冠军,技能“世赛”金牌获得者的奖金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与技能“世赛”金牌所产生的巨大社会成效并不成比例,因此,对于技能冠军的奖励,还需要增加分量,不仅要敢超奥运冠军,更要让社会人人“心动”,通过重奖来激励更多技能精英的涌现,“奖”出国际市场更多一流匠心的“中国制造”。

  国家大张旗鼓地重奖参加技能世赛获奖选手,不仅是对技能冠军物质和精神上的高度褒奖,同时也激励了各行各业职工,以技能冠军为标杆,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奋勇争先,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多创佳绩。

  3.例题:当前,许多公务员积极到基层去体现担当、展示作为、实现价值,但同时也出现为了“攒”基层经历而“混基层”的现象。对于“混基层”的危害,你怎么看?

  【参考】 :随着国家对新选拔任用干部基层工作经历的进一步重视,一些地方对基层工作经历年限作了明文规定,或者对有基层经历者予以政策倾斜。在此背景下,许多公务员积极到基层广阔天地增长才干,但同时也出现为了攒基层经历而“混基层”的现象。

  出现“混基层”的现象,其危害性是多方面的。

  一是影响干部选任的公平公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伟大的党,要靠具有高素质干部队伍。干部“混基层”,其实是在走捷径,这样的行为,肯定影响了干部选任的公平公正,不利于把优秀的干部选任出来。

  二是挫伤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基层干部长期“白加黑、五加二”地工作,但却不一定能换取晋升,而“混基层”的干部,即使混天度日,到时照样被提拔重用,这对基层干部的积极性肯定是有严重伤害的。

  三是影响了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建设。干部选任如此严肃的工作,都可以弄虚作假,是对党“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路线的破坏和践踏。

  虽然“混基层”的现象虽然只存在于少数假装在基层的干部身上,却极大地伤害着基层干部的心,涣散和消磨基层干部的斗志,丧失干事创业的锐气,侵蚀基层工作的动力。这种“混”的现象,如果不及时加以解决,势必严重削弱基层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创造力,严重损害基层党委、政府的形象和权威,严重破坏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影响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落地、落实、落到基层。

  一、要破解“混基层”的现象,必须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精神追求,坚决破除“混”的思想和理念,用铁的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责任,自觉在基层的广阔空间体现担当、展示作为、实现价值,热爱基层、安心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二、要破解“混基层”的现象,就必须通过压力倒逼,让基层干部履责尽责。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持把推动中心工作落实与锻炼培养干部有机结合,推动基层干部上一线,在土地征迁、旧村改造、拆违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提升执行力,抓实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三、要破解“混基层”的现象,就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考勤、汇报、督查、考核、奖惩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假装在基层”的干部划黄线、亮红线、明底线,严明纪律,严格监督,严肃问责,对“假装在基层”的干部,发现一起,严惩一起,激励基层干部守土有责、在岗有为。

  四、要破解“混基层”的现象,就要坚持和完善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制度,拓宽基层干部成长空间,让各年龄段、各方面的优秀干部政治上有奔头、事业上有干头,使广大基层干部始终充满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切实把精力聚焦到干事创业上,把心思花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上,干出新亮点,实现新突破,让基层这块广阔的热土真正成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成就人生的希望田野。

  对于年轻的公务员来说下基层是工作当中的必修课,在此过程中应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问题意识,要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下基层不仅需要眼到、脚到、人到,更需要心到、力到、情到,力戒形式主义,才能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破解发展难题、落实各种措施,这样才算是真正下了基层。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做起,不沉湎幻想、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对待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用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履职担当,树好形象、赢得民心。

↓↓↓更多浙江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