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地理教师招聘考试“高中自然地理”常见题解析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5:48:05

[导读]高中自然地理下图是2015年4月18日8时~4月19日8时我国部分地区将水分不示意图。读图回答1-2题。1.形成图示地区降水的主要原因是( )。A.高压脊控制 B.锋面活动 C.反气旋过境

高中自然地理

下图是2015年4月18日8时~4月19日8时我国部分地区将水分不示意图。读图回答1-2题。

高中自然地理

1.形成图示地区降水的主要原因是( )。

A.高压脊控制 B.锋面活动 C.反气旋过境 D.热带气旋影响

【答案】B。

【国培教育教师解析】春夏之交在我国华南地区会出现的降水多为锋面雨。选项中A、C天气系统控制一般不会出现降水,D选项中热带气旋常出现在夏秋季节。

2.若图示降水持续多日,最易发生洪涝的地区是( )。

A.江汉平原 B.四川盆地 C.珠江三角洲 D.长江三角洲

【答案】C。

【国培教育教师解析】图中发生降水区域位于我国南方珠江三角洲降水最强,加上珠江三角洲地势低平、河网密集,若降水之间较长导致排水不畅极易引起洪涝灾害。

下图为某山地的垂直带谱示意图。读图,回答3-4题。

高中自然地理

3.图中所示山地( )。

A.各自然带的界线随季节变化而移动

B.北坡热量条件差,林带上界比南坡低

C.南坡冰雪带下界因降水量大而较低

D.南北坡山麓水平距离造成基带差异大

【答案】C。

【国培教育教师解析】山地各自然带的界线不会随季节的变化而移动;林界的分布主要受降水的影响;南北坡山麓基带差异主要是山麓海拔高度的差异大;冰雪带的下界在同一山脉两侧的高度差异主要受降水多少的影响。故答案选C。

4.该山地位于( )。

A.喜马拉雅山脉 B.天山山脉 C.祁连山脉 D.昆仑山脉

【答案】A。

【国培教育教师解析】山脉海拔接近8000米,山麓基带为雨林季雨林带为热带或亚热带,喜马拉雅山脉纬度最低最有可能,以及南坡阳坡为印度洋西南季风的迎风坡,北坡阴坡背风坡,故判断为喜马拉雅山脉,选A。

5.下图为某次长江洪水过程洞庭湖入、出湖径流量的变化。这段时间洞庭湖对长江洪水产生蓄积作用的时段是( )。

高中自然地理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答案】B。

国培教育教师解析】湖泊水补给河流是河流补给的重要方式之一,河流和湖泊也存在相互补给的现象。入湖径流大于出湖径流说明河流补给湖泊,入湖径流小于出湖径流说明湖泊补给河流。所以如图所示洞庭湖对长江洪水产生蓄积作用(也就是河流补给湖泊)的是时段是①③,故选B。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