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地理教师招聘考题汇编-自然地理篇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5:49:01

[导读]自然地理篇(初中部分)1.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地球表面积约5.1亿平方千米B.地球自转、公转方向都是自西向东C.地球是一个两极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规则球体D.图幅相同的地

自然地理篇

(初中部分)

1.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地球表面积约5.1亿平方千米

B.地球自转、公转方向都是自西向东

C.地球是一个两极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规则球体

D.图幅相同的地图,比例尺越大,表示的范围越大,内容越简略

【答案】D。

【国培教育教师解析】比例尺等于图上距离比上实际距离,所以图幅相同的地图,比例尺越大,表示实际距离越小,内容越简略,故答案选D。

2.根据图中信息,判断下面说法不正确的是( )。

地理教师招聘考题汇编-自然地理篇

A.从E点爬到山顶A比从C点爬到山顶A更容易

B.B地为陡崖,适合攀岩活动

C.A地与D地的相对高度约为570米

D.小溪的大致流向为自西北向东南流

【答案】A。

【国培教育教师解析】E点和C点均在400米等高线上,与山顶A的相对高度一致(为270米)。但从E点到A点之间距离更近,等高线密集,坡度更陡,应该更难爬,故选A。

3.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喜欢在节假日驾驶私家汽车外出旅游(即自驾游)。小明一家在“五一节”期间从茂名到云南昆明等地自驾游,应选择的地图是( )。

A.中国地形图 B.中国政区图

C.中国铁路分布图 D.中国公路分布图

【答案】D。

【国培教育教师解析】出行应该查阅交通图,驾驶汽车应该属于公路交通。所以小明一家在“五一节”期间从茂名到云南昆明等地自驾游,为保证顺利到达,最适用的地图是中图公路交通图。

4.某同学利用铝盆、海绵、蜡烛、水等材料设计一个模拟地球板块运动的实验(如下图)。试验中发现蜡烛加热区的水流上升,两块海绵向左右两侧方向运动。下列地理现象与该模拟实验原理相似的是( )。

地理教师招聘考题汇编-自然地理篇

A.四川芦山地震的发生 B.喜马拉雅山不断升高

C.红海不断扩张 D.太平洋不断缩小

【答案】C。

【国培教育教师解析】海洋与陆地的相对位置是不断变化的。一般来说,板块的内部比较稳定,板块与板块交界的地带,有的张裂拉伸,有的碰撞挤压,地壳比较活跃.如图是板块张裂拉伸的演示,红海受非洲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张裂拉伸将扩大,形成新的大洋。

气候数据由多种呈现方式,下图是代表月份的数字标注在以气温和降水量为坐标的图上,一个月份的点在图中的坐标就是该月的平均气温和降水量。读图完成5-6题。

地理教师招聘考题汇编-自然地理篇

5.图示地区的气温年较差约为( )。

A.20℃ B.110℃ C.10℃ D50℃

【答案】A。

【国培教育教师解析】从图中看,最高月平均气温出现在7月,为25℃,最低月平均气温出现在1月,为5℃,因此该地区的气温年较差为20℃,故选A。

6.该地的气候特点是( )。

A.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湿润 B.夏季高温少雨,冬季温和湿润

C.全年高温少于 D.全年高温干旱

【答案】B。

【国培教育教师解析】从图中看,在夏季(6、7、8月)气温高,但降水量少(月降水量低于40mm);在冬季(12、1、2月)气温较低,但降水量较多(月降水量大于60mm)。因此该地的气候特点是夏季高温少雨、冬季温和湿润。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