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江苏事业单位结构化面试高分解题策略二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2-15 15:43:29

[导读]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1.jpg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报名入口  
 2017江苏公务员考试考试大纲   2017江苏省考学习交流群

 


 

策略一:“金字塔”解题法(二)

  【方法阐述】

  自下而上、概括总结

  

2.png

 

  自下而上:顾名思义,以下统上,从金字塔的最底层是各类散乱信息开始,并以此为基点进行信息的归纳分类,使零散信息成为有效信息,并进行有序排列成为金字塔上一层各个分论点的基本论据,而各个分论点是为了总结出金字塔顶层的最终目标:总论点。换句话说,分论点是构成总论点的各个理由。总论点是所有信息通过自下而上的分析过程总结出来的自己的核心观点。自下而上建构法的好处是论证充分、层次分明,能够提炼出自己的核心思想。

  概括总结:这里的概括总结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广义的,金字塔自下而上的每一步骤都需要分析归纳、概括总结。二是狭义的,金字塔自下而上所有信息的归纳整理层层递进都是为了一个总目标:概括总结。完整地说是概括总结出自己的中心思想或核心观点。前者指的是分析能力,后者指的是核心结论。作为考生来讲既要有概括总结的能力,又要能得出自己的核心结论。思考的顺序是自下而上先有论证后又观点,而表述的顺序正好与之相反,要先向考官亮出自己的核心观点,然后逐层进行分析论证。

  小结:结构化面试中最基本的题型——动机类问题。此类问题考查的是考生对自我的认知、对岗位的认知以及自我与岗位的匹配性的认知。动机类问题,从考生的角度讲,主要目标是表达自己、理解岗位、突出优势;从考官的角度讲,主要目的是了解考生报考的真实原因,用以推断考生的职业稳定性。“动机类问题是所有面试题目类型中开放性最强的一类,对于作答内容本身并没有明确的对错界定。强调对自我的一种梳理,在空间和时间上都和考官不存在交集,因此很难形成共识;同时,这些对自我的梳理无一例外的属于抽象概念的范畴,在缺乏事实考证的情况下就更难以让人信服。因此,回答自我认知类题目,的重难点在于如何取信于考官。”①自下而上、概括总结建构方法的作用是通过充分论证,使自己的论点能够取信于人,并以层层递进的方式不断增强观点的可信度,正好解决动机类问题难以取信于人的难题。

  【案例分析】

  核心题目:有人说找工作要专业对口,也有人说待遇最重要,结合你所报考的岗位,谈谈你的看法。

  自下而上,概括总结式的过程主要包括三个步骤:

  步:事实论据 金字塔第三层 收集信息

  (1)论据一:我从小最敬佩的人就是公交车售票员李素丽。她的事迹从小深深震撼着我。让我懂得生命的价值不在于事业的宏伟,而在于点滴的为他人服务。所以,我理想的职业是能为他人、社会创造价值,做出贡献,并因此实现个人价值的职业。综合服务这样一个岗位恰恰符合我的价值观选择,并能让我实现自己的理想。

  (2)论据二:我从小到大都是学校、社团的学生干部,学生干部的工作让我体会到一片真心,服务他人过后获得的尊重与敬佩。而这种被他人尊重和敬佩,又转化成为我职业选择的兴趣,鼓励着我去选择这样一个岗位。

  第二步:论证观点 金字塔第二层 归纳分组

  (1)理由一:我报考的是综合服务岗。之所以选择这个岗位,因为这个职业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2)理由二:将职业的意义变成现实,还需要强烈的兴趣作为支撑和动力,因为“兴趣是的老师”,“兴趣是成功的秘诀”,我对这一岗位,具有强烈兴趣。

  第三步:得出结论 金字塔顶层 概括总结

  总结观点:我认为,在求职过程中,待遇和专业对口都不是最重要的,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找的工作符合自己的兴趣和价值观。广告.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