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6公务员面试热点:非诚勿扰商标侵权案判决停止使用栏目名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2-15 15:39:05

[导读]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1.jpg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报名入口  
 2017江苏公务员考试考试大纲   2017江苏省考学习交流群

 


 

 面试热点相关背景:

  着名婚恋交友节目《非诚勿扰》,将有可能成为过去。据媒体报道,2015年12月11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立即停止侵害金阿欢第7199523号“非诚勿扰”注册商标行为,其所属江苏卫视频道于判决生效后立即停止使用《非诚勿扰》栏目名称。(1月5日 澎湃新闻)

  1月4日,据微信公众号“知识产权界”消息,“非诚勿扰”商标侵权案在历时三年的审判之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江苏卫视停止使用《非诚勿扰》栏目名称!《非诚勿扰》于2010年元月开播,是一档收视率颇高的婚恋交友电视节目。温州小伙金阿欢于2009年2月16日,向国家商标局申请“非诚勿扰”商标,并于2010年9月7日,获得了商标注册证,核定服务范围为第45类,包括“交友服务、婚姻介绍所”。(1月5日《新华日报》)

  面试热点独家解析:

  @北京青年报乔杉:从情感上讲,《非诚勿扰》可能还是值得同情的。而且,金阿欢注册“非诚勿扰”商标,也不占有道德先机。但是,道德是道德,法律是法律,在产权问题上只能“非法勿扰”。现如今,法治信仰和产权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即便人们在内心深处希望法律和道德“同频”,但当两者存在一定冲突时,人们还是坚定地站在法律这边。这是知识产权应该得到的。当我们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其实有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如果知识产权至上的理念得不到落实,那么创新创造就会成为“不穿衣服的孩子”,很容易受到风寒,看不到创新创造的美好未来。

  当然,从情感上讲,我们还是希望法律和道德能够保持一致性,不要出现情与法对立的尴尬。这也提醒所有人,在创新创业时,要事先有产权视角,既要避免对别人产权的侵害,也要避免留下后门让自己深受其害。一档节目,经营数年,如果就此放弃,谁都会感到可惜。现在想想,如果当初江苏卫视在节目开播前多一些产权意识,能够事先对节目名称进行一下查询和求证,避免可能的产权麻烦,何至于有现在的尴尬。

  @四川在线:作为江苏卫视来说,当初开办《非诚勿扰》这一节目时,如果稍有一点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的话,就应该查阅一下这个名称是否被人注册,如果已经注册了,就应该重新起名。如果没有被人注册,也应该尽快主动对此名进行注册,防止被别人抢注。再说,2013年江苏卫视被金阿欢告侵权后,应该与金阿欢协商,提出解决办法,争取把损失减少到最小的程度。但江苏卫视却没有与金阿欢协商,也没有作出任何妥协,更从未提出过和解需求,从而把事情搞得越来越复杂。

  江苏卫视《非诚勿扰》这档电视节目,开办5年多来,已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力,卫视及节目组为此付出了不少的心血。但如果此时按照法院的判决,更换节目名,不仅使节目的影响力有所下降,也会影响江苏卫视在人们心目中的好印象。近年来,随着人们商标意识和维权意识的增强,抢注商标和被抢注的现象屡屡发生,为了商标而打官司的情况也常常见诸报端。因此,各地各行业不管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都要多长一个心眼,特别是注重商标意识和维权意识,从江苏卫视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

  @东方网戴先任:不是媒体的报道,绝大多数观众还不知道热播的《非诚勿扰》电视节目,存在侵犯他人商标的违法行为,而且这一侵犯行为目前已延续了五年多。其实,商标法注重在先权利,金阿欢注册非诚勿扰这一商标,用于“交友、婚姻介绍”类,注册商标已投入商业使用,金阿欢就享有在先权利,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节目,也是提供征婚、相亲、交友的服务,就构成了商标侵权,造成金阿欢的在先权利损害。二审判令江苏卫视停止使用《非诚勿扰》栏目名称,并不冤。作为国内知名的省级电视台,江苏卫视应该有自己专业的律师团队,对于现在这样的判决结果,也应该早有预知与预判,但他们在此过程中,并没有停止使用《非诚勿扰》栏目名,甚至在判决结果下来后,都没有道歉,也没有提出过和解要求。这本身也是一种不诚信不守法的表现。

  《非诚勿扰》是一档在国内有着广泛影响力的电视节目,希望此次判决后,江苏卫视能立即停止使用《非诚勿扰》栏目名称,以避免继续对商标所有人造成权利侵害,这也是在以正视听,“现身说法”给全国观众上一堂遵纪守法、尊重知识产权的课。

  @龙敏飞: 《非诚勿扰》被判侵权之后,网络热议不止,不少人建言献策,为江苏卫视《非诚勿扰》的新名字操碎了心,比如《勿诚勿扰》、《孟爷爷相亲会》、《爱情去哪儿了》等。众声喧哗之下,别让调侃遮蔽了对真问题的反思。对更多的创客、企业家来说,具备必要的商标意识,在法治时代应成为一种必修课,不然,你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也很可能让一个注册的商标当了拦路虎,那就得不偿失了。对相关的监管部门来说,加强对商标注册的规范与审批,也应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国培解析:作为中国首个相亲节目的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栏目自开播以来一直话题不断,人气也在直线上升,而很多人却不知道这档节目存在侵犯他人商标的违法行为,甚至延续了很多年,日前长达三年的“非诚勿扰”商标侵权案终于尘埃落定,法院判决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立即停止《非诚勿扰》商标侵权行为,在判决生效后立即停止使用“非诚勿扰”栏目名称。

  而此事件也让我们了解到产权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其实,当我们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有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如果知识产权至上的理念得不到落实,那么创新创业很容易受阻,看不到美好未来。

  不过,对于这样的结果,江苏卫视会不会上诉,一切还不是定数,但不管如何,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必须坚持“非法勿扰”,也希望这样的尴尬不要再发生,而对他人权利的尊重,是最大和最可贵的诚信,要让每个人记得,要“非诚勿扰”,先需坚守法律边界。广告.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