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1年江苏三支一扶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2-20 17:06:06

[导读]一.单项
  1“十二五”规划的主题是()
  A改革开放 B科学发展
  C现代化建设 D改善民族

  22011年“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

一.单项
  1“十二五”规划的主题是()
  A改革开放        B科学发展
  C现代化建设     D改善民族

  22011年“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
  A继续大幅度增加三农收入
  B改善农产品流通和市场调控
  C着力保障和改善农村民主
  D稳定发展粮食生产

  3下列不属于复合肥中含有的元素的是()
  A氮       B氨    C磷   D钾

  4俗语中的“知人知面不知心”体现的哲学道理()
  A感性认识是对事物现象的认识,理性认识是对事物本质的认识
  B感性认识需要上升为理性认识
  C感性认识不正确,理性认识才是正确的
  D理性认识能指导人们的实践活动

  5甲乙都是8碎的小孩,玩耍时甲不小心将乙的眼睛弄伤,花去医药费3000元,改费用应该由()承担
  A甲承担                    B甲的家长承担
  C乙的家长承担        D甲乙的家长各承担1500元

  二.多项
  1下列自然资源中可以属于集体所有的是()
  A矿藏    B森林    C水流    D滩涂

  2下列属于我国公民选举条件的有()
  A国籍      B年龄    C政治权利     D财产权

  3“金砖国家”是由“金砖四国”发展而来,原“金砖四国”的成员国包括()
  A南非      B印度     C巴西         D俄罗斯

  4节水灌溉的方法有()
  A点灌      B漫灌     C喷灌        D滴灌

  三.论述
  2010年10月6号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江苏华西村与参加村长论坛的大学生村官座谈,他指出,农村是大学生大有作为的天地,大学生村官要在干上下功夫,想干事,肯干事,干好事,干实事,另一名组织部干部说,大学生村官要以农村为支点,展示才能,实现梦想,你如何做好一名村官,实现两位领导讲话的精神
解析
  要实现两位领导讲话的精神,做好一名村官,就要胸怀远大理想,脚踏实地的干好每一件事
  第一,思想上要重视村官的工作,生活,“计划一箩筐,事后全都忘”那些常立志,少实践的做法是不适合基层工作的,农村工作千丝万缕,没有计划不行,但是有了计划不执行就更不行了。在村官的日常生活及工作中,要首先以“想干事,肯干事”为标准,认认真真对照日常工作生活,踏踏实实弯下腰板,深入基层。不怕苦,不惧惑,真正的想干事,肯干事,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
  第二,行动上明确村官的职责,从“干好事,干实事”出发,在任职大学生村官期间,实实在在的为村里干好事,干实事。要勇于和敢于承担起独当一面的工作,培养责任感,变挑战为机遇,增强使命感,话压力为动力,不断的在于农村群众的摸爬滚打中吸取营养,在与农村干部的合作共事中积累经验,在农村的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提供能力,丰富阅历,增长才干,不断在带领群众致富中显现身手,在推动新农村建设中贡献力量
  第三,实践的同时不忘学校,以便能跟紧时代的步伐。理论联系实践的同时,实践也要联系理论,一门心思埋头苦干的结果可能是事倍功半。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知识储备,完善知识技能,才能更好的实践。在任职期间,一定要边干事,边学习,在积累基层工作经验的同时根式时代发展的步伐,密切关注政策法规的更新,高度认识新时期人才知识结构的情况。对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再学习,对相关农村科技,技术知识进行新认识,对政策法规的调整进行细梳理,全方位学习,全方位实践,做一个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村官 四.案例题
  3月初,李某与菜农王某,张某商量,约定以每斤0.5元收购蔬菜,当月10日拉走5000斤蔬菜,说当月15日给钱,后来李某一直不给钱。王某跟张某找到李某要钱,李某说市场行情不好,答应每斤给0.3元。后王某,张某请赵某打牌以打牌为借口,把李某骗到赵某家,实施非法拘禁,不给钱不让走。
  根据以上案例,回答下列问题
  1你如何看待王某,张某要钱的行为?
  2知道发生在赵某家的事件后,如果你是村官,如何处理?
  3如果你是村官,如何调解双方的合同纠纷?
  4针对李某资金困难问题,请你提出解决农民“融资难”的设想
解析
  1依据我国《刑法》规定,王某跟张某的行为已构成非法拘禁罪。非法拘禁是指以拘禁或其他强制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行为。依照我国《刑法》第238条的规定,为索取债务而非法扣押,拘禁他人的,也按照非法拘禁罪论处。虽然王某,张某开始找李某所要欠款是合法的,但是他们随后为了讨债而采取的拘禁行为是非法的,剥夺了李某的人身自由,已经构成非法拘禁罪,应当被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案情,王某跟张某完全可以通过合法的方式索要欠款,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本案情债券债务关系明确,数额确定,王某跟张某可以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发布支付令或者提起民事诉讼。
  2如果我是一名村官,在知道发生在赵某家的事件后,我会第一时间赶到赵某,向王某,张某,赵某讲解法律知识,告诉他们非法拘禁李某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应赶紧解除非法拘禁。如果调解未果,应及时报警,请求警察的帮助。
  3如果我是一名村官,我会对王某,张某跟李某的合同纠纷作如下处理:首先应明确李某未按时交付价款已构成违约行为,李某应该支付约定价款给王某,张某。市场行情不好,也给李某带来了损失,但是仅以1斤0.3元的价款代替约定的每斤0..6元支付给王某,张某显然不合理,所以我应本着利益均衡的原则进行调整,提议让李某以每斤0.5元成0.4元的价款支付给王某,张某。或者也可以提议将李某的还款时间延长等。
  4(1)完善现有的农村金融体系。加快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改革步伐,增强政策性银行支农功能,扩大政策性业务范围,在绩效做好粮油收购的融资基础上,突出加大对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基层设施建设等中长期项目的金融支持,发挥政策性金融服务“三农”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2)绩效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明晰产权关系,推动农村信用联社价款组建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步伐,改善资本结构,完善法人治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其支农实力和法则后劲,发挥好支农主力军作用。
  (3)进一步推进城市信用社,城市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要按照股份制为导向,改革产权制度,优化股权结构,支持符合条件的机制到乡镇设立分支机构
  (4)大力,规范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推动建立小额贷款公司,为缓解农户个、和小企业贷款难发挥积极作用。
  (5)规范引导民间金融健康发展,给民间借贷合法定位,加强引导,成立自己互助合作组织,发挥对农村金融服务的补充作用
  (6)探索建立农村贷款担保公司。整合支农自己,依托供销系统,建立贷款担保公司,为农民向商业银行和信用社贷款提供担保。
  (7)打造农村金融发展支撑体系。破解农民资金不足,融资难的制约瓶颈,就必须推进农村物权改革,激活农村静态资产,扩大农村有效担保物范围,使农民的房屋,宅基地使用权,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均能够作为担保物。

  五.分析
  大学生李某是2008年到农村做个、村官后,起初带来村民创业没有成功。后来在各级部门的帮助,以及老村长的言传身教下,李某以创意果蔬生产经营为突破口,组织各方资源,并发挥自己的特长,组建专业大户建立创意果蔬合作社,并获得成功。最终创意果蔬成为该村的品牌支柱产业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大学生到村任职后怎样才能尽快融入农村
  2李某带动村民发展致富,对你有哪些启示
  3假如举办一次创意果蔬推荐会,请你提出简要的策划方案
解析
  1大学生到村任职,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尽快融入农村。大学生村官只有融入农村这个大环境,才能真正得到锻炼提高,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具体应该做到:
  第一,要把自己当做农民。只有真正把自己当农民,把农民当亲人,以平等的身份和他们交朋友,才能与农民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因此,大学生到村后,通过听介绍,搞座谈,入户走访等各种方式和途径,尽快了解村情民情,熟悉村民的生产生活习惯,损失实习从大学生到村干部的角色转换,融入到农村,农民中去,为在农村开展工作奠定良好的几次。
  第二,要主动适应新的环境、,自觉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种种困难,保持和发扬大学生朝气蓬勃,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大学生村官都是有思想,有文化,有见识的村干部,既要把自觉当做农民,又要以自己良好的修养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去带动农民,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化农民,真正取得他们的赞同和认可。大学生都是从城市学校出来的,以往形成的一些生活习惯,方式和农村可能有较大差距,对这些应该适当注意,特别是要注意平日的穿着打扮,要朴素,贴近农村,贴近农村,最基本的要求是不能让群众对自己的穿着反感;要学会说群众语言,也就是要学会说“庄稼话”,要善于和群众沟通思想,交流感情;要真正融入到任职村中,融入到群众中,要让群众真切的感受到大学生村官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2李某带动村民发展致富,给我的启示有:要想当好一名“村官”,就要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带领村民闯出一条致富路。根据所在村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自己的丰富知识和一技之长,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带头转变观念,增强开拓市场的能力,带头找市场,带头闯市场,争当“领头雁”,为农村青年作出榜样,使自己成长为新农村建设的组织者,学校实践活动的推断者,通过带头创业,带领村民一起增收的实际行动,增强农村的活力和村民的凝聚力。
  3解题思路 推荐会的策划方案中一般应包括推荐会的时间,地点,规模,内容,目的,会场布置,流程,经费预算及所需物品,前期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等内容。

  六.综合
  某县政府召开农村经济形势专题分析会,农业局长首先讲话,说今年4月以来,我国部分省份出现一些蔬菜滞销情况,蔬菜价格大幅下降,伤害到菜农的利益,随后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发言,分析了滞销的几点原因,县长说要加大农业投入,政策倾斜,要结合自身制定放大,确保农民的利益。
  1如果是你代表村里去开会,回到村里要传达会议精神,拟写一则300字会议提纲。
  2如何避免“菜贱伤农”,请提出你的设想,字数控制在400字左右。
解析
  1解题思路 会议提纲一般有开头,主体,结尾三部分组成。
  开头,一般简要交代会议的基本情况,如会议的时间,地点,与会人员,会议任务,发言情况,报告情况等,写作内容要看具体情况而定,不要求面面俱到,只要求简明扼要,让人读后对会议有总体的了解。
  主体,是会议提纲的写作重点,根据会议的中心议题,分主次,有重点的写出会议的情况和成果,包括对工作的评价,讨论的主要问题,对问题的分析,提出的要求,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共同确认的责任,义务,达成的主要共识,会议决定的事项等。
  结尾,可以提出贯彻会议精神的相关要求或注意事项,也可以补充交代其他相关问题。本部分内容也可以不写,这要看具体行文需要而定。
  2避免“菜贱伤农”,有关部门应建立更为完善的长效机制,让农民能够更好的安居乐业。保“田头价”,防止菜贱伤农,是稳定蔬菜生产,保持物价稳定的基础。从造成蔬菜价格大幅波动的原因来看,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不容小视,因此政府应该在必要时对菜农进行短期补贴,同时也要帮助菜农找到一条行政和市场相结合的控制风险之路。
  此外,无序化生产是导致菜价波动剧烈的更关键原因。一方面,目前大多数菜农扔采取一家一户的蔬菜生产方式,零散的生产方式不仅使得菜农的议价能力薄弱,也在客观上阻碍了“农超对接”“农标对接”以及“团购”等销售方式的推广;另一方面,由于信息渠道的不通畅,菜农并不了解市场上需要何种蔬菜,因此多数菜农只能根据上一季的销售情况,来决定种植何种蔬菜,这导致菜农往往一窝蜂的种植同一种的蔬菜,使得“大小年效应”愈发明显。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厘清规模化蔬菜生产的制度障碍,让菜农享受到规模化生产的好处,同时,要建立起田头跟市场之间的信息渠道,帮助菜农按照市场需求,合理安排蔬菜生产的茬口,以保证蔬菜的均衡上市。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