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6江苏三支一扶时政热点:盲目抵制洋货是和自己过不去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9:33:17

[导读] 2016江苏省将招募400名高校毕业生,安排到全省范围内的乡镇(街道)从事支教、支农、支医、扶贫和水利工作(以下简称“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限为2年,欢迎加入

 2016江苏省将招募400名高校毕业生,安排到全省范围内的乡镇(街道)从事支教、支农、支医、扶贫和水利工作(以下简称“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限为2年,国培为广大考生提供2016江苏三支一扶时政热点:盲目抵制洋货是和自己过不去。

  【背景概述】

  杭州某公司下发通知,要求仍然在使用苹果手机的公司员工更换手机品牌。通知的内容堪称恩威并施的典范,对更换国产手机的员工予以数额不等的补贴,对胆敢跟风购买 iPhone7的员工作辞退处理,并永不录用。在这一流传甚广的通知最后,还附上了公司印章和总经理张云龙的签名,看起来颇为潇洒。

  【南方都市报评论】

  面对记者的采访,公司方面给出的回应是为了鼓励和支持“中国制造”。该公司一股东更称:“国产手机性能都很好,为什么一定要跟风购买高价的苹果手机呢?”国产手机和国外手机孰好孰坏,对个人来说,存在很大的偏好因素。公司股东可以认为国产手机好,但并不能就此认为公司的员工,甚至所有中国人都应该认为国产手机更好。市场经济的要义就在于提供了多种选择,购买手机的自由,这是员工理应享有的。

  如此简单的道理,总经理应该会明白。只不过,他和股东在近来激进情绪的感染下,将公司变成了私人王国,将员工变成了士兵部下。只可惜,这样的“军令” 没有法律效力,假如有公司员工因为买了 iPhone7被开除,完全可以申请劳动仲裁,甚至直接一纸诉状将公司告上法庭。不出意外,公司恐怕要赔上不少银子,名誉扫地更是避免不了。一个人得了好处,其他人群起而效法之,一来二去,好端端的一个公司,命在旦夕绝非危言耸听。

  爱国货是有成本的,但不该如此挥霍,而应该拒绝这种滑天下之大稽的策略。有人会说,公司要求大家支持国产手机,这没有什么错。当然,支持国货是应该的,但市场竞争,优胜劣势,这一法则的使用效力早已超越国家范畴,但凡有市场的地方,好产品的号召力始终大于国货。反过来说,只有国货变成好产品的代名词,人们自然会支持国货。以支持国货的名义驱赶好产品,最终的结果一定是促使国货越做越烂。无数经验事实案例证明,被保护的产品从来都是一个下场———退出市场。

  更为吊诡的是,iPhone手机之所以成为抗议、抵制的对象,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去世之后,iPhone重新调整的市场战略,即从原先的高端消费品调整为普通消费品。由此,也出现了iPhone5C、iPhoneSE这样的中等价格的产品。此外,在新产品发布后,旧款打折力度也十分大。可以说,正是伴随着苹果低价策略的推行,越来越多的中国中低产阶层才开始用上了iPhone,也顺势方便这家公司获得了唾手可得的抵制对象。否则,抵制对象一定会变成其他的常见产品。

  当抵制成风,譬如已经出现了有人开着进口车进加油站加油,却因为车辆品牌属于美国而不给加的现象。此背景之下,要求员工不能买 iPhone的公司,也就免不了被认为有炒作的嫌疑。只不过,即便是炒作,这种暴露智商的做法,对于公司的名声可能也没什么好处。这家生产胶水的公司,其产品质量如何且不论,但领导们的思维却似乎被胶水粘住了。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