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江苏三支一扶考试行测备考好方法:方程法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3-31 18:51:45

[导读]2017江苏三支一扶面试考试即将到来,与您分享江苏2017三支一扶考试行测备考好方法:方程法2017江苏三支一扶考试行测备考好方法:方程法方程法的应用环境:1、不变量2、基本

2017江苏三支一扶面试考试即将到来,与您分享江苏2017三支一扶考试行测备考好方法:方程法

2017江苏三支一扶考试行测备考好方法:方程法

方程法的应用环境:

1、不变量

2、基本公式

3、文字描述的等量关系

一、不变量

如果题目中存在明显没有发生变化的量,那么我们就可以利用不变量来列方程。

例:把一堆糖果分给几位小朋友,若每人分2块,将剩余12块,若每人分3块,将缺5块,那么小朋友共有多少人?

A.13 B.15 C.17 D.19

【答案】C

【解析】此道题目中存在明显的不变量,即总的糖果数是没有发生变化的,因此可以利用这一不变量来列方程。设小朋友共有x人,则总的糖果数=2x+12=3x-5,解方程得x=17,即小朋友共有17人。

二、基本公式

在诸如利润问题、浓度问题中,一定存在基本的公式,比如利润=售价-成本、溶液×浓度=溶质,公式本身就是等式,因此可以利用这些公式列方程。

例:商店将进价为600元的商品按标价的8折销售,仍可获利120元,则商品的标价是多少元?

A.750 B.800 C.900 D.1200

【答案】C

【解析】此题属于利润问题,可利用利润问题的基本公式列方程。即利润等于售价减成本。设商品的标价为x,则根据公式可得0.8x-600=120,解方程得x=900。

三、文字描述中存在的等量关系

如果题干中出现比如谁比谁多(少)、谁是谁的多少倍、谁与谁相等等类似等量关系,我们也可以直接利用这些描述的等量关系列方程。

例:一件羊毛衫比一件T恤衫贵 18 元,买二件羊毛衫比买 4 件T恤衫多付12 元,羊毛衫和T恤衫每件价格各是多少元?

A.12 B.14 C.16 D.18

【答案】A

【解析】此题文字描述中出现了谁比谁多多少,因此可以利用这一等量关系列方程。设一件T恤衫是x元,则羊毛衫价格为18+x。根据买二件羊毛衫比买 4 件T恤衫多付12 元可得2(18+x)-4x=12,解方程得x=12。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