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公文写作常见的6种开头形式考点汇总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2-12-14 16:08:57

[导读]常识:公文写作常见的6种开头形式考点汇总

一般而言,撰写公文的开头应开门见山,起句立意,简洁精炼,富于概括力,切忌无端“戴帽”,空洞乏味。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一、根据式

即开头交代行文的根据,以保证发文的法定权威性,一般多用“根据”、“遵照”、“按照”等作为语言标志。用来作为行文根据的,通常是党和国家的某项方针政策、法令法规;上级的文件指示精神;某会的决定以及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等。

例:“根据市委商业改革会议的精神和我局试点的经验,局党委决定……”

二、目的式

即在开头交代行文的目的或意图,开宗明义,以便受文机关明确发文机关的意图,一般常用“为”、“为了”等介词标引。

例:“为了保卫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根据国家有关法令,特通告如下。”

三、原因式

即在开头讲明制发文件的缘由,以揭示行文的必然性和合理性,还可昭示行文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一般用“由于”、“鉴于”等介词标引。

例:“随着国民经济情况的逐步好转,在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相应提高的同时,广大群众对文化生活也提出了要求。”

四、引文式

即指开头先引用文件或领导讲话中的某些句子作为引言或点明主旨。

例:“现将《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望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 认真研究贯彻执行。”

五、时间式

即开篇点明某事、某情况的时间,可写具体时间,也可用“最近”、“近来”等模糊度稍大的时间副词,还可用“……之后”句式开头。

例:“九月二十日,市政府召开饮食卫生现场会,通报了我区×饭店出卖臭肉包子的情况后,引起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六、事情式

即开篇简明扼要地介绍事件或情况,给人以清晰印象。

例:“经中央批准,今年县、乡两级选举的日常工作由民政部门负责。但是在确定民政部门人员编制时,没有选举工作这项任务。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需要给民政部门增加必要的编制……”

【课后练习】

1.(单选)某公文的开头为“为规范本市电子证照管理与应用,促进和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这种开头形式为( )。

A.原因式

B.引文式

C.目的式

D.事情式

【答案】C。有介词“为”,说明是目的式开头。

2.(单选)某份公文的开头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这一开头采用的形式是( )开头。

A.目的式

B.时间式

C.原因式

D.引文式

【答案】D。开头先引用文件,属于引文式开头。





 

获取电子版时政热点或时政精选1000题
 
添加客服微信免费领取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