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国家宪法日考点汇总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2-12-14 16:12:18

[导读]常识:国家宪法日考点汇总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中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12月4日至10日是第五个“宪法宣传周”。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一、宪法的历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于1954年9月20日、1975年1月17日、1978年3月5日和1982年12月4日通过四个宪法,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并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订。

二、宪法的地位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

三、我国现行宪法包括哪几个部分

共有5个部分。

分别是:序言、

第一章“总纲”、

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

第三章“国家机构”、

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四、宪法日设立的意义是什么

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是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五、宪法的作用是什么

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宪法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保证国家权力有效运行,规范和制约国家权力。

2.确认和保障公民基本权利。

3.调整国家最重要的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六、为什么说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1.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依据。

2.宪法与法律相比,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3.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七、宪法的制定与一般法律有什么不同

1.提议修改宪法的主体不同。宪法规定,有权提议修改宪法的主体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而一般法律提出法律议案的主体则要宽泛得多。

2.通过的人数不同。宪法规定,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而一般法律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3.公布的机关不同。宪法没有明确规定宪法的修改由谁公布。在实践中,四部宪法和四个宪法修正案都是由全国人大公布的。而依据宪法和立法法的规定,普通法律由国家主席公布。

八、宪法的价值是什么

宪法的基本价值是保障人权。宪法的根本目的和价值在于保障公民权力。其手段主要是设置与限定国家权力。

【课后练习】

1.(多选)宪法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每年的3月1日为“国家宪法日

B.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C.设立“国家宪法日”,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D.法律的制定、实施不能与宪法相冲突

【答案】BCD。

A项错误,每年的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

B项正确,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也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C项正确,设立宪法日的目的是为了传递依宪治国、执政的理念。

D项正确,与宪法冲突的法律无效,其他法律不得与宪法相冲突。

2.(单选)宪法最主要、最核心的价值在于( )。

A.确认社会各阶级的政治地位

B.使民主制度法律化

C.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

D.集中体现阶级力量对比关系

【答案】C。宪法的根本目的和价值在于保障公民权力。






 

获取电子版时政热点或时政精选1000题
 
添加客服微信免费领取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