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中国四大古城考点汇总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2-12-04 10:46:29

[导读]常识:中国四大古城考点汇总

中国四大古城是指安徽黄山的徽州古城、四川阆中的阆中古城、山西平遥的平遥古城和云南丽江的丽江古城。

一、徽州古城

又名歙县古城,是中国三大地方学派之一的“徽学”发祥地,被誉为“东南邹鲁、礼仪之邦”。

【拓展】中国三大地方学派:敦煌学、藏学、徽学。

二、阆中古城

是春节文化的发源地,被誉为四川最大的“风水古城”,素有“阆苑仙境”、“巴国蜀国要冲之地”、“天下第一江山”、“阆中天下稀”、“世界千年古县”等名誉。

三、平遥古城

旧称“古陶”,是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自古就是商贸集散市场,有“拉不完填不满的平遥城”和“小北京”之誉。

四、丽江古城

是中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古镇,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成就,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另一座为山西平遥古城)。

【课后练习】

1.(单选)下列不属于中国四大古城的是( )。

A.平遥古城

B.长安古城

C.歙县古城

D.丽江古城

【答案】B。中国四大古城是指徽州古城/歙县古城、阆中古城、平遥古城和丽江古城。

2.(单选)我国春节文化的发源地是( )。

A.平遥古城

B.阆中古城

C.歙县古城

D.丽江古城

【答案】B。西汉时期,巴郡阆中人落下闳编制了太初历,恒定了春节,中华民族才有了过春节的习俗,春节也才成了中国人最古老的文化胎记、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因此,落下闳被誉为“春节老人”,阆中被称为中国春节发源地。








 

获取电子版时政热点或时政精选1000题
 
添加客服微信免费领取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