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8事业单位面试模拟题及解析(十八)

信息来源:作者:国培教育点击率:日期:2018-05-11 11:29:12

[导读]   1.例题:近日,中国记协要求媒体“坚决杜绝炒作明星绯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之风”,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 :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媒体通过炒作明星绯

   1.例题:近日,中国记协要求媒体“坚决杜绝炒作明星绯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之风”,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 :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媒体通过炒作明星绯闻来争夺眼球已是公开的秘密,或者说是个别媒体尤其是一些商业网站、自媒体平台、都市类媒体的惯用手法,在报道明星绯闻方面,这些媒体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一是有的虽是道听途说,但只要是与大明星有瓜葛,就姑妄信之,并瞎拼乱凑刊载播放;二是有的见风是雨,不惜无限放大,煞有介事地加以大肆渲染;

  三是有的在挖掘“关键细节、故事情节”上下功夫,撕下最后的“遮羞布”;

  四是有的一篇不够、一次不够,就在连篇累牍上下功夫,像连续剧一样予以报道。

  这些媒体喜欢拿明星绯闻来炒作,说到底是利用了一些观众、读者、听众隐藏心底的“劣根性”,目的是为了单纯追求点击量、关注度。自然,也不排除个别演艺从业人员靠绯闻炒作博眼球、赚流量的算计——媒体的介入,无疑在推波助澜中满足了其“低俗”的心理需求。

  一、新闻传播是一项具有广泛社会性的行为,报道者在采写、编辑、刊播新闻的过程中,所体现出的道德意义是极为鲜明的。

  二、新闻传播行为都不同程度地表现出有利或有害于他人及社会的性质,能够对其进行道德善恶的评价,因此既是新闻传播行为,又是道德行为。

  三、一些媒体沉迷于炒作明星绯闻,就是在误导观众和读者。其一味迎合受众的低俗需求,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环境造成侵蚀和消解,这种危害后果是极其严重的。

  媒体炒作明星绯闻显然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相违背,而且危害匪浅,因此,必须坚决刹住这股歪风。媒体要杜绝炒作明星绯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之风:

  一要坚持守土有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抵制炒作明星绯闻等低俗庸俗之风。

  二要坚持新闻从业基本准则和道德规范,用积极健康的新闻作品吸引观众、打动听众、赢得读者。

  三要牢记新闻工作是为党和人民服务的,而不是为少数人服务的。

  “炒作明星绯闻”的做法,是与“保持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更好地反映人民心声、服务人民群众,确保新闻媒体始终为人民服务”的要求格格不入的。因此,媒体必须注重社会效益,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报道的主线和底色,坚持文以载道,传播高雅健康的主流文化,传递积极的人生追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激励人们向上向善,更好地承担起用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责任。

  2.例题:不久前,因初中历史统编本教材中删掉卫青、霍去病等人物,引发社会强烈反响。许多国民认为卫青、霍去病是民族英雄,弘扬的尚武精神代表了中华民族的血性。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 :因卫青、霍去病从初中历史书中被拿掉,所引发的社会强烈反响,凸显了很多国民对传统尚武精神回归的热切期盼。中国人应该正视历史,崇拜英雄。不能刻意去抹杀英雄,虚化历史。

  我坚决反对删除卫青,霍去病。他们是民族英雄,是民族的脊梁,弘扬的尚武精神代表了中华民族的血性。

  一、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尚武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内容,蕴含了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以进为退的哲学思想和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纵观历史,凡是具有尚武精神的朝代往往军事强、国力盛、民族兴。

  二、中华民族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历经五千年历史不断线,有其深刻的历史、社会原因,但尚武精神不能不说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即使在国力衰弱的时候,只要具有尚武精神,也能最大限度地抵抗外侮、保家卫国。反之,当尚武传统消减,危机意识和进取精神不在,刀兵入库、马放南山之时,就是中华民族衰亡之时。

  四、对于国民而言,要有尚武精神;对于军人而言,要有战斗精神。昔日,我们凭借宝贵的尚武精神,赢得了国家尊严、民族独立和百姓的安居乐业;如今,久居和平环境,国民的尚武观念、军人的战斗精神无形中有所弱化退化,必然会对一个国家、民族产生难以估量的危险后果。

  五、一个不大的教科书修改事件,遭到众多的反对声,看似让人始料不及, 背后却反映了当前民众对民族尚武精神缺失的严重关切和焦虑。这种焦虑是有深厚时代背景的,但解决得好也会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

  六、新时代赋予尚武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新时代弘扬中华民族尚武精神,不是要黩武好战、追求霸权,也不是要开疆拓土、封禅天下,而是要继承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积淀下来尚武精神内核,包括放眼全球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永不满足的进取意志,先发制人的谋略思维和夺取胜利的自信心理,激活、唤醒深藏于国民中间的勇气、血性,为建设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勇敢担当、不懈奋斗。

  弘扬新时代尚武精神,需要加强中华民族尚武精神传统教育。在国力今非昔比的今天,精神更不能缺钙,要在国民中特别是青少年中大力开展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大力培塑尚武精神,在全社会树立学习英雄、尊敬英雄、崇尚英雄的良好氛围。

  3.例题:最近,一篇署名为某贫困县小学生的作文《我的理想》,在网上流传甚广。文章历数贫困户享受的种种补助扶持名目,羡慕贫困户的待遇,还在结尾写道:“当贫困户是一个多么光荣而伟大的事啊。所以,我长大后一定要成为一个贫困户!”对于这种 “争当贫困户”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虽然小学生作文有戏谑的成分,但这种 “争当贫困户”现象,在不少地方是真实存在的。精准脱贫政策已使几千万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但同时也让一些贫困户患上了补助扶持“依赖症”,有的富裕了不愿摘帽,有的不是贫困户却争戴穷帽子。在向深度贫困进军的脱贫攻坚期,思想上的贫困比物质上的匮乏更值得警惕。扶贫不能养懒,“争当贫困户”现象必须根治,否则遗患无穷。

  一是影响扶贫总体进程,一人掉队,会拖大家后腿;

  二是影响扶贫政策落实,扶贫扶出了懒汉,会让人对扶贫政策产生怀疑;

  三是影响公平公正的价值观,败坏社会风气。躺着都能脱贫,谁还愿意站着脱贫?

  脱贫攻坚是国家战略,全面小康是奋斗目标。贫困户是精准扶贫的对象,也是攻坚战的战斗员,更是扶贫政策的受益者。外在政策再好,少了战斗员自身努力、冲锋陷阵也是事倍功半,非长久之计。老祖宗留下的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本分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根治“争当贫困户”:

  首先,要改变单一的扶贫救济模式,改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有些贫困家庭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成了扶不起来的阿斗,对于这样的贫困家庭,政府就应改变资金扶贫的策略,先矫正思想,鼓舞斗志,再进行技术或技能培训,引导他们脱贫致富。

  其次,扶贫莫忘扶志。事实上,一些贫困户之所以拿着补助喝酒打牌混日子,也并不是不想彻底地摘掉穷帽子,而是没有底气,俗语“人穷志短”,说的就是这种现象。 “站着脱贫”是消极的等靠,而“躺着脱贫”则干脆是一种放弃,这些都不是正确的选择,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鼓舞斗志,激发精神,让他们走着干着脱贫致富。

  再次,思想消极不是小事,思想上的贫困比物质上的匮乏更值得警惕。对于“争当贫困户”家庭,政府扶贫部门一定要先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让“争当贫困户”没有市场,铲除扶贫思想毒瘤。只有先矫正“落后光荣”和“扶贫即养懒”的错误认识,拔掉他“争当贫困户”的消极思想,才有可能激发他们脱贫的志向,然后帮他们寻找致富的途径。

  最后,贫困户必须自己站起来,抓住政策,抓住机遇,奋力干、朝前奔、不掉队,才能大步走进小康社会。

  祛除“争当贫困户”的思维陋习,坚定的精神和意志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对于人民群众而言,无论遇到任何困难,无论前行路上有多少坎坷,只要思想不垮,“办法总比问题多”,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每个人都能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国家强大、人民富裕的幸福美好生活。

↓↓↓更多浙江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