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8事业单位面试模拟题及解析(六)

信息来源:作者:国培教育点击率:日期:2018-05-11 11:03:04

[导读]   1.例题:近日,河北正定将所有机关事业单位院门打开,所有停车场免费向社会开放,方便居民和游客停车。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 :停车难,是困扰现代城市发展的

   1.例题:近日,河北正定将所有机关事业单位院门打开,所有停车场免费向社会开放,方便居民和游客停车。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 :停车难,是困扰现代城市发展的普遍问题。如何解决停车问题、交通拥堵问题,由此,如何倡导城市文明,始终是不断探索的课题。近日,河北正定将所有机关事业单位院门打开,所有停车场免费向社会开放,方便居民和游客停车,备受称赞。

  一、打开院门,欢迎停车,饱含着政府解决问题的诚意。对很多人来讲,公职单位与社会相隔的不只是一面墙、一个窗、一扇门,而是态度与行动。有形的围墙拆除了,无形的心墙就消除了,墙,推倒了就是桥。少一堵隔心墙,就多一座连心桥。拿正定来说,当打开单位大门的一刻,敞开欢迎群众的姿态已经赢得掌声。或许,正是这样一个举动,让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都能感受到正定的开放与自在,这也是建设“自在正定”的小目标。

  二、这样的举措,或许能成为一种示范。它的示范意义并不在于,每个城市都把政府和事业单位的围墙拆除,也不在于各个公职单位都要敞开大门。其示范性更多地在于,它为各级政府提供了一种直面问题、创新解决的可能性。停车难,只要敢于盘活资源就不难;政府门难进,只要勇于打开就不难进;倡导城市文明,只要政府带头表率,就能形成良好风气。这项看似是在解决停车问题的举措,何尝不是政府的治理实验?

  三、赢得赞誉,也要看到不足、看在长远。当很多人为政府开放式的举措点赞时,更应该冷静地分析和判断可能出现的管理难题。例如,在机关和事业单位里停车,如何能兼顾停车秩序与办公秩序,如何能兼顾开放性与安全性;又如,在不同单位、不同区域,如何有效地解决停车承载力问题。越是开放的环境,治理起来越应该加倍小心,其治理难度并不会因开放而降低、其治理成本也不会因开放而减少,即便是停车这一件小事,也需要在兼顾各方治理需求中予以统筹。

  四、“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对政府而言,如果加强社会治理也是发展一部分的话,那么治理后出现的难题不一定会比治理时少。倘若能在治理前多一些战略思维、长远眼光,多一些科学规划、前瞻统筹,一些不必要出现的“治理后遗症”就能避免。开放停车场如此,开放机关单位食堂如此,开放大学校园和图书馆如此,不管是惠民小举措还是治理大工程,都需要想在前面,才能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是一个持久的工程,如何真正实现治理的现代化,考验各地各级政府的能力。也许,如正定那样从解决停车难开始,从小事处入手、从惠民生着眼,就能探索出一条新路,而这任重道远。更期待正定县抛砖引玉之后,能有更多的政府跟进、效仿。

  8

  2.例题:上海小学一年级《暑假生活》布置了一项作业:“从现在开始,请你每晚 7点至 9点之间观察 1次月亮,把看到的月亮形状画下来,坚持 28天。”对于这项不可能完成的小学生暑假作业,你怎么看?

  【参考】 :老师布置的作业太难,会让一些学生感到尴尬。但有些题,比学生更尴尬的恐怕是出题者。“从现在开始,请你每晚 7点至 9点之间观察 1次月亮,把看到的月亮形状画下来,坚持28天。”这是上海小学一年级《暑假生活》的一项作业,看上去是否简单又有趣?然而,这道题目是不可能完成的。原来,根据自然规律,月亮每天升起的时间都会比前一天推迟 50分钟左右,也就是说,每个月约一半时间,月亮要在第二天凌晨甚至一早才升起,又在白天悄悄落下。孩子无法按照题目要求,在晚上 7点至 9点找到月亮的踪影。

  一、客观说,设计者布置这道作业题的初衷是良好的:设计者希望小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观察实践,了解到月相的变化,从而培养学生热爱科学和科学探究的精神。然而,美中不足的是,科学作业本身存在科学常识的漏洞,这很让人引以为憾。没有科学严谨的态度,何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

  二、当前正在不断强调教育创新,在实践层面,很大程度上便体现于出题时要打破传统的思维窠臼。该作业要求学生观察月亮形状的变化,应该也是这种创新思维的产物。只是,创新不意味着可以毫无边界。比如说自然科学方面的题,首先就应保证题目本身要符合常识;而人文方面的题,也该匹配孩子年龄阶段的思维习惯,不宜过度超前。否则,就很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

  三、教育者的出题应该形式新颖、倡导开放思维,但更应该要讲究科学和逻辑。就拿这次观察月亮的作业来说,这样的出题方向是值得肯定的。若不是被专业人士揭穿,迫于完成作业的需要,估计多数孩子只能通过假装观察来完成。

  四、在中小学阶段,教育工作者作为孩子最开始的知识权威,大多是受到孩子无条件信任的。那么与这种绝对信任对应,教育工作者理应在授业解惑的过程中,以负责的态度对得起这种最原始的信任。布置作业、出题,就该足够严谨,哪怕是照搬书籍上现成的作业,也该事先自己验证解答一下,找出可能的破绽。这既是为了维护教育工作者的权威,也是为了守住教育最该具有的常识和严谨态度。

  小学作业难倒天文学家,这件事告诉我们,老师布置暑假作业时,最好学学一些地方“老师先做一遍”的做法,只有“老师先做一遍”,才知道只有熬夜不睡觉才能完成作业时,肯定不会把这种作业布置给学生。当然,这只是反映老师布置作业不细心、不严谨的问题,没有触及时下“教育思路混乱”的根源。鉴于此,只有革新以分数论英雄的应试教育体制,改革当前的教育评价制度与操作办法,学生的暑假作业才会偏向素质教育,学生才会多一些兴趣与快乐。

  3.例题: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一些商家公然宣称拒收现金,只接受移动支付方式。对于商家拒收现金,你怎么看?

  【参考】 :移动支付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对于商家来说,不但可以避免找零的麻烦,甚至连钱都不用碰,只要拿起手机看看对方付款是否成功就可以了。而对于消费者来说,移动支付同样很便利,至少消费者不用带着鼓鼓囊囊的钱包购物,担心钱包丢失了。但商家拒收现金,只接受移动支付方式,我认为,这种做法是欠妥的。

  一、即便移动支付占据了相当一部分市场交易、成为商业消费支付的主流,但是在现实中人们总会遇到一些意外情况,比如手机没电了、网络流量不足了等,就可能无法实现移动支付。

  二、移动支付实现的前提是智能手机的普及,但是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尤其是来自农村的老年人群体,许多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自然也就无法完成移动支付,如果商家拒收现金,这部分人群将无法消费。

  三、“无现金社会”不是拒收现金,应只是提倡消费者采用移动支付手段。对“无现金社会”的正确理解,应该是移动支付和现金支付在长时间内并行不悖,而不是因为移动支付就排斥现金支付。

  四、如果有商家为了自己的方便,拒收消费者的现金,并因此拒绝向消费者出售产品或提供服务,则不仅是不道德的,也是违法的。人民币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所以说,拒收现金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一个好的社会规范,应该是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有机结合。倡导移动支付,不拒绝现金支付,才是商家应有的态度。在支持推广移动支付的同时,也应该保障现金支付渠道的通畅,以切实地便民利民。

  21.例题: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管理监督,许多党组织开展了考察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举措,对于考察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举措,你怎么看?

  【参考】 :就如一个硬币有两面一样,一个党员干部也许有两副面孔,一幅是八小时内的,一幅是八小时之外的。而现有监督,主要是考察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内,而对党员干部的八小时之外却了解掌握甚少,这对全面公正评价党员干部,是有不利影响的。我认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八小时外考察,具有三重意义:

  一、考察党员干部“八小时外”有助于全面认识、评价党员干部。任何一个人,包括党员干部,上班时间,往往都是一本正经的,都是慎言慎行的,都是把一切缺点和不足隐藏得很深的,因此只靠八小时内的考察,是很难了解党员干部的真实状况的。而下班时间,在八小时之外,他们往往特别放松,伪装也没有了,这时的状况也许才是他们最真实的自我,这时去考察党员干部,才可能更科学地,全面地认识党员干部,了解到他们的优缺点,这对党组织评价、选任干部,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二、考察党员干部“八小时外”有助于给领导干部套上“紧箍咒”。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往往卸下伪装,回归本来状况。作为普通群众,无可厚非,但如果党员干部太过放松,也是有一定危害的。他们一旦放松过度,就可能变为放纵,就可能忘乎所以,不该喝的酒喝了,不该结交的人结

  9

  交了,不该做的事做了。这对任何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是很危险的。党组织考察党员干部的八小时之外,这无疑是给他们的行为套上“紧箍咒”,对他们牢记底线,不跨红线,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三、考察党员干部“八小时外”有助于党员干部“慎初、慎独、慎微”。“慎初、慎独、慎微”均有谨慎之意。“初”就是第一次,“独”就是一人独处,“微”就是小事小节。从过去经验可以明白,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的第一次,往往发生在八小时之外;党员干部突破底线,跨过红线,往往也是在八小时之外;党员干部小事小节失守,同样多发于八小时之外。由此看来,考察八小时外,这对党员干部“慎初、慎独、慎微”,肯定是有事半功倍效果的。

  监管好了党员干部的八小时外,让他们在八小时内外都始终如一严格要求自己,不做违规违纪的事,这对党风廉政建设来说,肯定是大有益处的。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从严治党是百年大计,干部作风建设更要牢牢抓住不放,常抓不懈,让良好的干部作风释放和凝聚强大的生产力和正能量,把中国的事情越办越好,在世界民族之林中顶天立地、久盛不衰。

↓↓↓更多浙江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