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8事业单位面试模拟题及解析(二)

信息来源:作者:国培教育点击率:日期:2018-05-11 10:47:42

[导读]   1.例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

   1.例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请你谈谈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认识?

  【参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敲锣打鼓”一词,通俗形象,让人耳目一新,又心领神会。

  一、敲锣打鼓者,志得意满耳,也可以说是盲目乐观。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走到今天,成绩值得庆祝,但却不能得意、自满。实现伟大目标、伟大梦想不是靠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戒骄戒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稳稳地走出来。锣鼓喧天不如“抓铁留痕,踏石有印”。

  二、敲锣打鼓其实是一种务虚的形式主义,只打雷不下雨,大造声势却不见实干。“敲锣”和“打鼓”,既是对待既得成就和地位的自满态度,也是对形式主义、对花架子的默许和纵容。

  三、现在还不是敲锣打鼓的时候,而只是一个新时代的起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繁荣需要递进和稳固,人民需要更加美好的生活。

  四、在艰苦的日子里,我们要努力奋斗;在相对幸福的日子里,我们仍然需要不懈奋斗。越是感到轻松的时候,其实离危险越近;越是看似轻松,越不能放松;离一些目标越近,任务也就越艰巨,越要认真、谨慎对待。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五、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当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不容回避,只能迎难而上。事实上,“好不好”的问题比“有没有”的问题更难解决,更需要智慧、魄力以及恒心。

  六、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的目标。并不是说,我们就可以以逸待劳、坐等丰收。业精于勤荒于嬉,敲锣打鼓不能提供成果增量,反而会消弭斗志。因此,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更应警钟在畔,砥砺向前。

  新的时代有新的特点,新的特点里滋生新的矛盾,新的矛盾需要新的思想来解决。当踏上新的征程,不需要敲锣打鼓,也不要那些敲锣打鼓式的人,而要始终紧锣密鼓地不懈奋斗,怀抱初心和决心,用十分的毅力和定力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2.例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一步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请你谈谈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增加“美丽”的意义?

  【参考】 :我们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增加“美丽”的意义,不仅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与现代化建设目标有了更好的对接,更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发展的需求,彰显了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呼唤,释放出发展中的大国风采与自信。

  一、在“美丽”中释放中国“站起来”的道路自信。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从“五四运动”到天安门城楼上一声激动人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从无数中华儿女对中国发展道路的不断探索到无尽炎黄子孙“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无畏精神,中华民族终于挺直腰杆站了起来。“站起来”的中国在选择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同时更需要多方面全方位发展。因此,代表生态文明的“美丽”一词顺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需要,也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释放出“站起来”的道路自信。

  二、在“美丽”中释放中国“富起来”的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改革新局面。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制度是可行的。但是,“富起来”的中国还需要更加平衡、充分的发展,绘制美丽蓝图、建设生态文明应是其题中之义。中国也将在“美丽”中充实底气、充盈地气,在“富起来”的时代潮头释放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三、在“美丽”中释放“强起来”的民族文化自信。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

  2

  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日益强大起来! “强起来”的中国背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要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就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则是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内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正是强国发展中的姿态,让世界也在品读“美丽”中国的过程中感受到浓厚的民族文化自信。

  绘制“美丽”蓝图,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更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充实底气、彰显自信的重要课题。“美丽中国”的建设绝非一朝一夕,每一位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炎黄子孙自当在日常中自觉践行、贡献点滴,使中国自信在“美丽中国”中释放得更充分、更完美。

  3.例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段话,其中一句话更是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即“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虽然这句话只

  31个字,但是分量十足。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不仅可以放心大胆地去谋划长远发展,而且能够把土地的发展潜力发挥出最大收益,着实给广大有土地的农民朋友和流转土地的经营者们吃了一

  颗“定心丸”。

  第一,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成为我们党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战略上全面部署的重大工作。

  第二,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以来的十年时间里,祖国许多地方的农村已经发生了或者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收入日益丰盈,农村环境日趋美好,农业发展稳步提升,产业格局渐趋合理,文明素质更上层楼。

  第四,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民对美好生活更加向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根本,生态宜居是基础,乡风文明是关键,治理有效是保障,生活富裕是目标,五个方面共同统一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程中。

  第五,好政策带来了好变化,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 30年”这颗“定心丸”,不仅事关土地利用效率,更影响国民基本行为,并且具有定海神针般的稳定作用,使农村政策继续保持稳定性、连续性,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供了坚强政策保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发展理念,不仅切中了当前乡村发展的要害,指明了新时代乡村发展方向,明确了今后乡村发展新思路,给广大农村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而且给农业增效注入了新的动力,为 5亿多中国农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带来了更多的破解之道,不仅让农民们充满了期待,我们也都看到了美好的未来。

  4.例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请你谈谈对“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理解?

  【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统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必须联系实际、入脑走心,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见成效。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责任与使命,正是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对全党坚定不移实现伟大目标、推进新的伟大征程的有力动员和郑重宣示。

  二、进行伟大斗争,需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期,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具体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这种背景下,进行伟大斗争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无法回避的选择。唯有如此,才能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

  三、建设伟大工程,需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发展阶段,党所面临的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党所肩负的任务使命更加艰巨,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四、推进伟大事业,需要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保持清醒坚定,始终保持强大前进定力,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新理论发展、推动制度完善、推进文化繁荣,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五、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履行好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向往和追求,表达了每一名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伟大目标,就越不能懈怠,越要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警醒意识。我们党怀抱这样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一定能够继续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复兴梦想。伟大的时代赋予伟大的责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切实担负起这一时代责任和使命,是时代发展的诉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选择。

↓↓↓更多浙江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