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6江苏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写作知识要点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2:18:22

[导读]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1.jpg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报名入口  
 2017江苏公务员考试考试大纲   2017江苏省考学习交流群

 


 

    一、写作要素

  写作的文体是议论文,因此,论点、论据和论证是文章必不可少的三大要素。

  【论点】

  论点是作者对所论述的问题提出的见解、主张和态度。它是整个论证过程的中心,担负着回答“论证什么”的任务,明确地表示着作者赞成什么,反对什么。文章的好坏首先要看其论点是否正确、鲜明。

  1.准确、正确

  论点正确是文章写作的基本要求,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立足于人民的政治立场,所提出的论点不能脱离于实际,必须实事求是。

  【示例】

  请以“新型城镇化”为话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立意正确,结构完整,语言流畅,能够联系切身实际,800字左右。

  【立意1】新型城镇化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着方方面面的利益,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劳永逸,必须循序渐进。

  【立意2】新型城镇化牵扯面太广,成本过于高昂,所要付出的代价远远超出未来能够获得的利益,必须停止进行。

  【分析说明】

  很明显,【立意1】是正确的观点,【立意2】是错误的观点。新型城镇化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城市化建设路子,虽然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但是展望未来,它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

  2.高度概括性和立意适度性

  论点要具有高度概括性,站位高远,不要拘泥于某个细节。同时,立意高远还要坚持适度原则,不能拔得太高,否则就容易脱离实际。要做到这一点,必须结合给定资料来确定立意。

  请结合对全部给定资料的理解与思考,以《谈“执法”》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观点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流畅,900字左右。

  【立意1】政府应从教育、建设和监督三个方面做好治理超限超载的执法工作,保证交通安全。

  【立意2】政府部门在执法工作中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执政,严格公正执法。

  【分析说明】

  【立意1】结合给定资料,从治理超限超载问题的三个方面切入来谈执法工作。【立意2】没有结合给定资料,从“依法行政”的角度泛泛而谈,不切实际。

  3.观点鲜明、新颖

  论点是作者立场和态度的直接反映,必须旗帜鲜明,不能模棱两可、含糊不清。此外,要善于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提出新的思路和对策,给人以深刻启发和回味。

  【示例】

  请从“人性化”的角度选取立意,写一篇有关“计划生育工作”的文章。

  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深刻,结构清晰,语言流畅,800字左右。

  【立意1】要坚持人性化工作方式,借鉴管理型工作方式的有效经验,增强计划生育工作的法制约束力。

  【立意2】要把行政管理型工作方式和人性化的服务型工作方式相结合,切实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分析说明】

  【立意1】是鲜明的观点,【立意2】虽然利用了辩证思维,强调把两种工作方式结合,但是观点过于笼统,不够鲜明。

  ?突出论点的方法

  (1)将文章的论点设置为标题

  从标题直接切入论点,让人一看到标题就能明白作者的观点、立场。比如:《弘扬黄河精神 助力改革发展》

  (2)在开篇的段尾点明总论点

  开篇可以简要地介绍背景,然后提出总论点,简洁明了。

  (3)各分论点作为中心句单独成段

  各分论点单独成段,可以从不同角度对总论点进行阐述,使文章显得更有层次,富有立体感。

  (4)末段总结论点

  在文章的末段采用并列句、条件句等复句形式进行阐述,重申总论点的重要性,使之前后呼应。

  写作的文体是议论文,因此,论点、论据和论证是文章必不可少的三大要素。

  【论据】

  论据是用来证明论点的材料,是文章的支撑。好的论据不仅能够有力地支持论点,而且能使整个论述过程更加流畅,使文章更具说服力。论据要真实、可靠、准确,具有典型性,能够证明论点的正确性。论据主要来源于社会实际、切身感受、理论材料、历史经典等等,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多看多闻,不仅要多读书,还应关心社会时事,为自己的文章写作积累素材。下面为考生列举几个案例:

  社会实际:空巢老人不堪抑郁,留守学童服毒自杀,反目乡邻拨刀相向,大龄男性青年报复社会……或许这一起起悲剧性事件只是一些极端的事例,但是它们牵连着农民的心理健康和精神疾患,农村“心病”危机正悄然来袭。

  切身感受:我不久前在美丽乡村郝堂的调研中,就既感受到了河南平桥区委书记王继军为代表的主政者“重建乡村社会”的智慧,也看到了“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从内置式金融撬动村社共同体的实验,还有知名画家孙君坚持用最自然、最环保的方式保留乡村原有文化形态表现村落传统人文肌理设计的民居,来自北京的营养师志愿者在郝堂小学“食育”教育的试点……朴实勤劳的乡亲们在热切地迎接他们带来的先进实用的经营知识和科学技术,分享他们播撒的扎根乡土的乡建理念和现代文明,汲取他们传递的创造美好生活的自主意识和发展自信。

  理论材料: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历史经典:“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历史的演绎给了他们无尽的磨难,可是他们却欣然接受了历史馈赠的礼物,运用自己的才智,不断适应逆境,砥砺前行,谱写出一章章历史的华彩,终成一代名家。

  由上可见,阐述论据的方法多种多样。考生在进行申论文章写作时,可以选取多种方法变换使用,特别是在分论点的论述上使用多类论据,以此丰富自己的文章内容,使其更具说服力。

  【论证】

  论证就是在论点和论据之间建立一种必然的逻辑关系,从而用论据来证明论点的过程。

  1.引证法

  引用经典作家的言论、科学原理、尽人皆知的常理等作为论据来直接证明论点的论证方法。

  【示例】

  看古今中外,凡有建树者,在其历史的每一页上,无不用辛勤的汗水写着一个闪光的大字——“勤”。

  勤出成果。马克思写《资本论》,辛勤劳动,艰苦奋斗了40年,阅读了大量惊人的书籍和刊物,其中作过的笔记就有1500种以上;我国历史巨著《史记》的作者司马迁,从20岁起就开始漫游生活,足迹遍及黄河、长江流域,汇集了大量的社会素材和历史素材,为《史记》的创作奠定了基础。

  勤出智慧。即使有些天资比较差、反应比较迟钝的人,只要有勤奋好学的精神,同样也是可以弃拙为巧、变拙为灵的。

  实践证明,勤奋是点燃知识的火把。唯有勤奋者,才能在无限的知识海洋里猎取到真智实才,才能不断地开拓知识领域,获得知识的酬报,使自己变得聪明起来。高尔基曾说过:“天才出于勤奋”。卡莱尔也说过:“天才就是无止境刻苦勤奋的努力”。这就是说,只要我们不怠于勤,善求于勤,就一定能在艰苦的劳动中赢得事业上的巨大成就。

  2.例证法

  例证法是指论说文章中亮明观点后举出具体实例证明观点的论证方法。例证法在议论文中用得最多最广,它也是卓有成效的一种推理方法。因为任何观点不能孤立存在,而事实胜于雄辩,用确凿、典型的事实来证明观点,会增强文章的说服力,所以例证法是一般议论文都要用到的。

  【示例】

  景区免费开放的益处良多,西湖免费开放可为例证。2002年开始,西湖成为中国唯一不收门票的5A级景区,日常维护、清卫保洁、安全管理等费用,每年增加过亿元。但来杭州的游客几年之内已经翻番,旅游收入增加了180%。在这一思路下,从拆除高墙深院到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自然和人文景观的保护也得到加强。

  3.喻证法

  喻证法也叫比喻论证法,是议论文中用人们熟知的事物来作比喻证明文章观点的一种论证方法。使用比喻论证法,可以使文章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证明观点,使观点更为清晰,读者更易理解。

  【示例】

  一个人开始大手大脚花钱,他总是有条界线的,这就是限于自己的劳动所得。但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大手大脚花惯了,那条劳动所得的防线也不见得就是马其诺防线,即使是马其诺防线,也是可以被自己的贪欲攻破的。

  4.对比法

  对比法也称正反对比论证,即通过对比正反两方面的道理或事实来证明观点。

  【示例】

  一个国家的历史由先人所书写,文化的延续却由今人来承担。西方国家的历史虽不如中国长远,文化的保护却远胜于中国。犹记二战期间法国人民在国家存亡之际仍上完最后一节法语课,承载着英国历史文化的教堂星罗棋布,美国的好莱坞文化风靡全球。反观中国,似乎正上演着一场文化“失根”与“失守”的闹剧:网络语言泛滥,汉语的粗鄙化与恶俗化日趋严重,国学教育被漠视,传统节日无人问津。

  由上可见,论证的手法也是种类繁多。考生在进行文章写作时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使文章更为生动、形象。广告.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