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人民币加入sdr:sdr是什么?人民币加入sdr的影响力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6:26:25

[导读]人民币加入sdr:sdr是什么?人民币加入sdr的影响力【人民币加入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人民币加入sdr:sdr是什么?人民币加入sdr的影响力

【人民币加入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成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这标志着人民币成为第一个被纳入SDR篮子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

人民币加入sdr,sdr是什么?

人民币加入sdr对股市的影响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将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分析认为,若人民币成功加入SDR,将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加入SDR的第五种货币。目前综合多方模拟题及表态来看,人民币“入篮”SDR已是大概率事件,这将是人民币的历史性时刻。

那么,人民币纳入SDR影响几何?对中国资本市场是否有巨大的促进?A股真能迎来“慢牛时代”?

多家研究分析师表示,人民币纳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尽管这很大程度上可能只有象征意义,但会提振人民币以及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影响力,因此,从长期来看,将提升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并吸引国外资金进入国内资本市场。但从短期来看,人民币入篮对人民币资产的直接拉动作用有限,对股市来说,影响十分有限,甚至作用是负面的。

人民币“入篮”影响几何

中信证券研究员胡玉峰认为,SDR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记账单位,不能直接用于国际贸易支付和结算,也不能兑换成黄金。因此加入SDR后,各国对人民币的需求增加有限。事实上,在现实操作中,SDR实际发生交易的总量也较低,应用范围有限,因此加入SDR并不会直接加大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涵也表示,加入SDR的影响更多的体现在信心层面:有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但对于人民币广泛使用贡献或有限。从人民币国际化角度来看,当前人民币在跨境支付中还没有进入前五,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仍有较长的路要走,加入SDR只是一个新开始。

广发证券陈果表示,加入SDR可能会改变央行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持续支持态度,人民币贬值空间有望放开。虽然经历了一轮贬值,但人民币在各国货币中仍然坚挺,年初至今,只有美元对人民币升值2.9%。加入SDR后,央行可能会更加关注国内货币政策,而放弃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持。而且不排除会采取一次性贬值的方式,防止资本在一段时间持续贬值的压力中外流。

对股市利空利好之辩: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入篮”对人民币汇率短期影响不确定,但中长期有利于人民币走强,进而大大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一旦“入篮”成功,信号意义重大,表明中国的大国地位被国际社会所认可,这将极大的提升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促使A股出现新一轮上涨,有利于金融、房地产、一带一路等行业和板块。

野村证券分析师刘鸣镝认为,人民币最近的相对稳定,是由于中国政府意欲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如果在此之后,人民币仍能保持相对稳定的话,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情绪将会更加正面。

中信证券研究员胡玉峰则认为,中国基本面不乐观,叠加美联储加息在即,在内部经济增长乏力、外部分流吸引强烈的条件下,人民币加入SDR后难以出现资金大量流入国内资本市场的盛景,因此,对中国股市来说,人民币“入篮”很难称是很大利好。

彭博社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对股市的短期影响比较有限,如果有,也可能是负面的。一旦人民币纳入SDR宣布,中国央行可能会减少干预。未来人民币波动会对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造成负面影响,伤及中国股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份,IMF曾初步估计人民币加入SDR后比例可能达到14%-16%。但据目前消息,人民币的权重很可能会不及预期,对股市而言,今日市场之所以能否上演绝对反击,很大程度是因为人民币加入SDR的刺激,如果人民币权重未达预期,将会令投资者感到失望,利好出尽后也变成利空了。

小知识:

SDR是什么?

根据IMF的解释,SDR最早创设于于1969年,原本是用来支持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固定汇率制度,创立之初被定为0.888671克纯金的价格,即等值于当时的1美元。

但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1976年各国开始采用浮动汇率,即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而自由涨跌,货币当局不进行干涉的汇率。SDR也随之与黄金脱钩,演变成为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即人们口中的“纸黄金”。

现在,SDR已经成为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

人民币加入sdr对银行的影响

等待已久的人民币“SDR入篮”终于在昨日迎来关键时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投票决议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被市场认为能够“水到渠成”的人民币入篮,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与投资者也息息相关。

留学旅游成本降低

SDR篮子货币通常被视为避险货币,人民币加入SDR无疑将增加国际范围内对人民币的使用。这对于想要去国外留学、旅游的人群来说,可谓是重磅利好。一位经常出国旅游的王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出国前往往需要先兑换一部分外币,会很麻烦,其次兑换外币时会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如果在国外能直接使用人民币,那样应该会降低汇率兑换风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愿意接收人民币,或者用人民币来开展各种交易,这样未来出国留学、购物、旅游等消费都会更加方便。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也赞同这种观点,他表示,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提高,未来很有可能在国外旅游以及留学时不需要先在国内兑换外币,兑换成本以及时间成本都降低。

投资渠道增多

除了购物消费更方便外,人民币加入SDR也将有利于扩容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未来到国外直接买房、买股票、买债券将成为现实。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对于老百姓来说,未来可以实现两“全”配置。第一个为全球配置。随着人民币加入SDR,以及资本账户的开放,普通投资者不仅配置人民币资产,也可以考虑配置所有外币资产,这对于中国居民的财富保值增值是有利的。第二个为全资产配置。过去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很欠缺,只能选择国内的投资渠道,比如银行存款、楼市、银行理财、基金、股市等。一旦有了全球配置之后,投资者觉得国内的投资渠道没有赚钱效应,可以转向国外进行投资。

人民币加入SDR ,也有利于国内投资渠道的成熟,是否意味着未来国内资本市场的机会更多?肖磊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后,国内资本双向管制将慢慢打通,国内投资者可以去国外资本市场投资,国外的投资者也可以到国内来投资。但目前来看,由于中国的股市和楼市过于高估,投资者可能会倾向于去国外投资股票和房产,这就对中国的股市和楼市形成不利影响。“不过,未来债券市场和股权投资市场将迎来大的发展前景。”肖磊补充道。

人民币加入sdr有望消除汇率风险

除了个人投资渠道增多,对企业的影响更在举手投足间,尤其是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和与进出口相关的企业。

在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银行应抓住机遇,扩展海外市场,推广人民币离岸存款业务。对于进出口企业来说,由于国际市场上对人民币需求的逐步上升,未来人民币汇率会得到支撑,有利于企业跨境投资、交易、收购等。

事实上,随着中国对外贸易以人民币计价的比例越来越高,人民币已成为最常用的支付货币之一, 迅速扩大在贸易结算中的作用。中国企业能够向贸易对象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价格和融资,换取对方采用人民币结算,从而消除自身的汇率风险。同时,企业直接使用贸易伙伴国的货币结算交易,而不将美元作为中介,也降低了企业的汇兑成本,提高进出口企业的效率。

 

郭田勇还表示,人民币入篮可以减少企业由于官方储备贬值所带来的财富流失,降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减缓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影响。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