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山东教师招聘考试复习备考之教学评价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3-04 15:11:40

[导读]山东教师招聘考试复习备考之教学评价山东2017教师招聘统考将于3月19日举行,考试在即,广大考生的复习备考也进行的如火如荼,为了帮助大家考前提升学习效果,我在此给大家分

山东教师招聘考试复习备考之教学评价

山东2017教师招聘统考将于3月19日举行,考试在即,广大考生的复习备考也进行的如火如荼,为了帮助大家考前提升学习效果,我在此给大家分享一个教育基础知识中教育学部分的一个重要考点--教学评价,大家都知道,教学这部分的内容是山东教师招聘考试中的重中之重,而教学评价这部分的内容也经常出现在往年的真题中,以单选多选甚至案例题的一个小问题来考察大家,因此,深入透彻掌握这部分的内容对大家老说非常重要。

首先,大家需要从宏观的角度来理解教学评价,因为考试中很有可能给出教学评价或者教学测验的概念让大家去选择,因此大家需要掌握教学评价是指以教学目标为依据,通过一定的标准和手段对教学活动及其结果给予价值上的判断,也就是对教学评价进行测量,分析和评价。也就是说教学评价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价值判断,而它判断的对象就是教学过程本身以及教学产生的结果。因此大家可以抓住价值判断这一关键词进行理解。

其次,大家需要对教学评价的作用做多选题备考,记忆的基础上加深理解。教学评价的作用分为诊断,激励和调节,诊断指的是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掌握学生的学习程度,比如我们教师在授课之前给学生做的这种摸底考试作用就在于帮助教师去了解学生的基础水平高低,而激励更多的是从动力作用促使一个人朝着预定的目标去行动,比如制定计划,坚持学习等,而调节更多的是对一些偏离目标的行为予以改正,比如通过考试发现自己那些知识掌握的不到位及时予以弥补都是教学评价的调节功能。

最后,也是看考频较高的一个考点就是教学评价的种类,通过以案例的形式给大家一段描述,让大家去判断这是一种什么评价,对于这种分类的知识点,大家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重视分类的标准 ,这里重点给大家分享常考的两种分类。一是按照实施的功能分为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终结性评价),这三种评价我们可以按照时间和功能两个维度去理解,诊断性评价是在学习进行前的评价,目的是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准备状况及影响学习的因素,例如摸底考试。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目的是为了改进和完善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例如课堂上的随堂测验,目的就是为了让教师和学生明确学习中的困难和漏洞,以调整之后的教学。而总结性评价指大的学习阶段进行完之后的评价,目的在于对学生学习的结果好坏进行评定,比如我们的期末考试,结业考试都是为了评定学生的学习结果。

二是根据运用的标准不同分为相对性评价(常模参照性评价),绝对性评价(目标参照性评价)和个体内差异评价,相对性评价的结果是你在所有参评对象中的低位,名词高低,关注的是你相对整个群体水平的高低,并不能说明你的真正水平,它的参照系是改变的,你所在的群体成绩改变,那你的参照系就改变,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水涨船高”,一般情况下,招聘类考试就属于相对性评价,因为它关注的是你的名次,你在竞争对手中的低位,因此大家在考试做题的时候一定要对名次,地位高低等保持敏感。绝对性评价看的是你真实水平的高低,在所有参评对象之外确立一个目标,看最终你的达标程度,一般情况才,资格类考试就属于绝对性评价,因为它有一个客观固定的目标,你是跟这个固定的目标去进行比较看自己是否达标。而个体内差异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指的是跟过去的自己相比或者用自己的一方面能力和另一方面能力相比较。分类的这块知识,大家在掌握之后,要将这两种分类进行结合,例如小明期末考试考了45分,但他依然是班级里的第4名,这句话就同时体现了总结性评价和相对性评价,因此大家需要深入理解。

相信通过这部分内容的分享,大家已然了解了教学评价的考情和知识点,希望大家在复习的时候能将扎实的基础和巧妙的做题方法结合起来,勤学苦练,争取在考试中取得成功,祝大家备考顺利,考试成功!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