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6下半年江苏生物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6:55:33

[导读]2016下半年生物教师资格证面试精选真题及中公教师命中分析考题:高中生物《减数分裂》一、考题回顾二、考题解析高中生物《减数分裂》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教学过程(一)温

2016下半年生物教师资格证面试精选真题及中公教师命中分析

考题:高中生物《减数分裂》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高中生物《减数分裂》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温故知新,导入新课

设置问题引导学生回忆有丝分裂各时期的特点并播放有丝分裂多媒体课件,教师总结出有丝分裂重要的特点是遗传物质复制后平均分配到两个子细胞中。分裂的结果是子细胞中染色体数与亲代细胞一样。

PPT展示三口之家的图片,图示有性生殖的过程。

(二)动画演示,共同探究

学生带着问题阅读教材,初步了解减数分裂的相关信息(以精子的产生为例)。

(问题:减数分裂的概念,场所和结果;产生精子的原始细胞及特点)。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

1.动画演示:精原细胞形成初级精母细胞过程。

2.动画演示:同源染色体联会时的动态变化和四分体形成过程。

3.动画演示:减Ⅰ中期四分体排列在赤道板上,减Ⅰ后期同源染色体分离。

4.动画演示:同源染色体分离,非同源染色体自由组合。

5.动画演示:次级精母细胞形成过程。

6.动画演示:次级精母细胞到精子的过程。

提问:精细胞中染色体数目,DNA含量,染色体特征与精原细胞相比有什么变化?为什么精子寿命很短?精子还能再分裂吗?

7.再完整播放一遍减数分裂全过程,引导学生总结减数分裂过程:提问:减数两次分裂各时期细胞名称是什么?染色体有哪些行为变化?

(三)动手体验,形成概念

引导学生用橡皮泥模拟减数分裂全过程,加深对减数分裂过程的理解。

(四)小结作业,课外延伸

师生共同总结本节所学。课下请学生归纳形成配子的细胞分裂(减数分裂)的过程与特点。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请简述减数分裂的主要特征?【专业知识类】

【参考答案】

(1)减数第一次分裂主要特征:

间期:精原细胞经过染色体复制,体积稍微增大,成为初级精母细胞。

前期:同源染色体两两配对(联会),形成四分体,四分体中的非姐妹染色单体之间常常发生对等片断的互换。

中期:同源染色体成对排列在赤道板两侧。

后期:同源染色体彼此分离,非同源染色体自由组合。分别移向细胞两极。

末期:细胞质分裂,一个初级精母细胞分裂成两个次级精母细胞。

(2)减数第二次分裂主要特征:

同有丝分裂,无同源染色体。

前期:染色体排列散乱。

中期:每条染色体的着丝点都排列在细胞中央的赤道板上。

后期:着丝点分裂,姐妹染色单体分开,成为2条子染色体,并分别移向细胞的两极。

末期:细胞质分裂,每个细胞形成2个子细胞,最终形成4个子细胞。精细胞经过复杂的变形成为精子。

2.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什么?你是如何突破的?【教学设计类】

【参考答案】

本节课的重点是:精子形成的过程。为了突出这一重点,我首先利用多媒体动画演示出精子形成各个重要时期的动态变化,引导学生分别分析减数分裂各个时期的特点,对较抽象的概念,比如“四分体中姐妹染色单体的交叉互换”,我配合照片以及模式化的示意图进行讲解。当学生对减数分裂有直观的认识之后,师生共同用精炼的语言归纳总结精子形成的过程;之后引导学生合作模拟精子形成过程中染色体的行为变化,通过模型建构,对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数目和行为变化有更直观的印象,这样减数分裂概念的形成就水到渠成。整节课我将现代教学手段和传统教学手段相结合,通过多媒体直观教学和模型建构,有利于学生知识的建构。通过以上一系列的活动从而突出重点。

考题:高中生物《有丝分裂》

一、考题回顾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二、考题解析

高中生物《有丝分裂》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温故知新,导入新课

引导学生回忆:提问细胞增殖是什么?引出真核细胞分裂的三种方式,并引出本课内容。

(二)师生互动,探索新知

1.细胞周期

教师提出细胞周期的概念,引导学生阅读教材并分组讨论:细胞周期包含哪两个阶段,特点分别是什么?

2.植物细胞的有丝分裂过程

Flash动画模拟高等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的动态变化过程,引导学生观察;后分步播放各个时期,暂停各期的画面。引导学生观察描述各期的特征。

教师总结,并引导学生讨论归纳出好的记忆口诀。

(三)模型操作,巩固提高

1.模型操作:学生2人为一组,用棉线段模拟有丝分裂中染色体的主要变化阶段。学生代表上讲台示范,边讲解边操作。

2.引导学生再次分析各时期变化图像,填写下列表格,并将规律绘制在学案的坐标图内。

(四)小结作业,拓展延伸

学生结合板书自己对本节课内容进行梳理。

课后练习:试着将所学植物细胞的有丝分裂过程中染色体和DNA数量的变化曲线标注在坐标图上。

课后思考:动物细胞有丝分裂的过程与植物细胞一样吗?

板书设计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答辩题目解析

1.请简述植物细胞有丝分裂各时期的特点?【专业知识问题】

【参考答案】

前期:膜(核膜)仁(核仁)消失现两体(染色体和纺锤体);

中期:形数清晰赤道齐(染色体的形态固定,数目清晰,着丝点排列在赤道板上);

后期:一分为二向两极(着丝点分裂,染色体数目加倍,并平均移向两极);

末期:两消两现新建壁(纺锤体、染色体消失,核膜、核仁出现,植物细胞中央出现细胞板)。

2.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什么?【教学设计问题】

【参考答案】

根据我对本节课教材和学情的分析,我确定了如下的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了解真核细胞增殖的方式;概述细胞周期的概念;描述细胞有丝分裂特征。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植物细胞有丝分裂过程图,图文结合,提高识图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通过模型操作,提高抽象概括归纳的能力及转换思维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通过有丝分裂过程及其中各种量变化的学习,认识到生物学中体现的生命的运动性、物质发展变化过程中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化等哲学问题;进一步了解模型法、数学归纳法在生物研究中的作用,并认同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的观点。

考题:高中生物《氨基酸的脱水缩合》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高中生物《氨基酸的脱水缩合》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用多媒体播放电影《蜘蛛侠》的片段。设问:电影中的主人公是谁?他最有力的武器是什么?紧接着用ppt分别展示黑寡妇蜘蛛和荧光水母的图片,设问:从这些画面中我们应该不难发现这些神奇的生命现象是由谁来承担的?从而导入新课。

(二)引导学习,探索新知

1.资料分析,探究氨基酸的通式

ppt上展示拥有4种氨基酸的一个表格:

让学生思考讨论如下问题:

(1)四种氨基酸都由哪些元素组成?有什么共同特点?区别是什么?

(2)如果将各氨基酸的不同部分作为R基(—R),尝试归纳氨基酸的通式。

教师邀请两位学生主动到黑板上演板,其他学生尝试在纸上书写。并请学生评价演板的两位同学尝试写出的氨基酸的结构通式,教师最后总结,并针对错误进行说明。

2.氨基酸脱水缩合反应

让4个学生代表4种不同的氨基酸,进行角色扮演。尝试怎样才能连接起来。学生会很容易想到“手拉手”。

通过此过程引导学生总结出“三肽”、“多肽”、“肽链”,以及一条肽链中“肽键数”、“脱去的水分子数”,和“氨基酸数”之间存在的数量关系。

继续提出问题:

7个同学手拉手形成一个多肽链,脱去多少水分子呢?12个同学拉手形成一个多肽链,脱去多少水分子呢?

(三)巩固练习,思维拓展

要求同学们总结归纳出教材上的思考题。

结合学案上的练习,分析两个例题。

(四)小结作业,课外延伸

师生共同总结本节所学。

学生结合课后作业题巩固这节课内容,并且与日常生活、现代相关科学相联系,了解蛋白质的应用价值。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结构决定功能,请举例说说蛋白质都有什么功能?【专业知识问题】

【参考答案】

有些蛋白质是构成细胞和生物体的结构成分,如结构蛋白;有些蛋白质能够调节生命活动,如胰岛素;有些蛋白质有催化作用,如绝大多数酶都是蛋白质;有些蛋白质具有运输载体的功能,如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有些蛋白质有免疫功能,如人体内的抗体。

2.本节课你是如何导入的?【教学设计问题】

【参考答案】

我采用的是情境创设的方式导入新课。具体做法是:用多媒体播放电影《蜘蛛侠》的片段。设问:电影中的主人公是谁?他最有力的武器是什么?紧接着用ppt分别展示黑寡妇蜘蛛和荧光水母的图片,设问:从这些画面中我们应该不难发现这些神奇的生命现象是由谁来承担的?学生根据已有的经验会很容易回答出:蛋白质。之后我继续设疑:那蛋白质有什么样的结构?它又有哪些功能呢?从而引出课题。通过设置疑问唤起学生兴趣,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考题:高中生物《DNA的复制方式》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高中生物《DNA的复制方式》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设计情境,导入新课

由本节教材开头提供的“问题探讨”中的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作为情境引入,结合沃森和克里克提出的DNA的双螺旋结构特点,设置问题:

(1)DNA有几条链组成?

(2)DNA像我们生活中的那些物体?

(3)DNA组成单位是什么?

(4)想像一下,DNA的复制,怎样使一个DNA变为两个,而且它的遗传物质不改变,那么遵循什么原理?要复制变为两个,DNA的链打开吗?需要加入新的碱基吗?

(5)如果我们把原来DNA两条链作为母链,用15N标记,那么新链还是15N吗?

借此引入新课,接下来学习实验。

(二)师生合作,讲授新课

DNA分子的复制方式——半保留复制

学生自主阅读实验,了解探索DNA复制复制方式的实验。

结合课本图示,组织学生讨论,解决以下问题:

(1)实验共分几步?

(2)每一步的作用是什么?为什么要用15N进行标记?

(3)实验中的半保留复制如何体现?

在学生讨论的过程中,注意巡视答疑。讨论结束后,每组派代表讲解流程并回答问题,教师予以总结。

(三)图文结合,巩固提升

由学生合作,绘制“证明DNA进行半保留复制”实验的流程图。

习题练习。

(四)作业拓展

由学生进行总结,谈一谈同位素标记法在生物科学中的应用。之后布置作业,利用同位素标记法设计一个实验,题材材料任选,下节课交流谈论。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DNA分子复制需要哪些条件?【专业知识问题】

【参考答案】

DNA分子复制需要四个基本条件:

原料:四种游离的脱氧核苷酸(A、T、C、G)

模版:DNA的两条母链

酶:解旋酶,DNA聚合酶

能量:ATP

2.针对本节课,你采用的教学方法是什么?【教学设计问题】

【参考答案】

根据我对本节课教材和学情的分析,我确定了如下的教学方法:

情境教学法:导入阶段从学生熟知DNA分子结构入手,激起学生的探究欲望。

合作探究教学法:教师与学生合作交流,完成对DNA复制的过程的理解,绘制DNA进行半保留复制的模型图,有助于对复杂抽象的复制过程的理解。

考题:初中生物《用药和急救》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初中生物《用药和急救》 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运用谈话的方式,让学生结合生活经验,回忆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身体不适或诸如感冒、腹泻之类的小病困扰时,通常都是怎样处理的?以此通过这种方式,引出本节所学内容。

(二)新课教学

安全用药

(1)通过学生对自己常用药的交流介绍,增加常用药及安全用药的使用常识

承接导入的谈话内容,教师再次通过问题,引发学生回答:

①我们平常用过的药有感冒药、消炎药,还有哪些呢?

②这些病一般都是哪类?治疗什么病的?(属于治疗伤风、感冒、咳嗽、头痛、牙痛等。)

③这些药有什么共同特点?(主要用于治疗或缓解消费者容易自我诊断、自我治疗的常见轻微病。)

④这些药物我们一般在哪可以购买到?(医院、药店、大超市)

(2)非处方药和处方药

教师利用学生的回答,引出非处方药。随后教师要求学生通过阅读教材有关非处方药的说明,共同讨论、交流,谈谈对于非处方药的了解。

随后教师再次引导学生回忆有关处方药的用处所在。教师提出问题之后,顺势引导出处方药的学习。随后要求学生找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不同与相同。

(三)作业交流

引导学生从网上或者其他途径查找有关安全用药的资料,在下次上课时组织学生交流学习。并布置下节课的预习作业:“日常生活中必须具备一些急救常识,你都会些什么方法?请同学们提前学习一种或几种急救方法。下节课我们一起进行交流学习。”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初中生物课程的总目标是什么?【教学设计类】

【参考答案】

(1)获得生物学基本事实、概念、原理和规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了解并关注这些知识在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中的应用。

(2)初步具有生物学实验操作的基本技能、一定的科学探究和实践能力,养成科学思维的习惯。

(3)理解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的意义,提高环境保护意识。

(4)初步形成生物学基本观点和科学态度,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奠定必要的基础。

2.简述介绍一下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专业知识类】

【参考答案】

处方药

处方药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并按医嘱服用的药物(处方药英语称Prescription Drug, Ethical Drug),处方药一般包括:刚上市的新药:对其活性、副作用还要进一步观察;可产生依赖性的某些药物:如吗啡类镇痛药及某些催眠安定药物等;药物本身毒性较大:如抗癌药物等;某些疾病必须由医生和实验室进行确诊,使用药物需医生处方,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如心血管疾病药物等。

非处方药

非处方药英语称Nonprescription Drug,是指应用安全、质量稳定、疗效确切、使用方便,不需医生处方在药店中即可买到的药品。简称为OTC Drug,现已经成为国际上非处方药简称的习惯用语。这些药物大都属于如下情况:感冒、发烧、咳嗽、消化系统疾病、头痛、关节疾病、鼻炎等过敏症、营养补剂,如维生素、某些中药补剂等。

考题:初中生物《免疫》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初中生物《免疫》 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在感冒流行的季节里,有的同学能始终很健康的学习、生活,而有的同学却未能幸免,为什么?

(二)新课教学

1.人体的三道防线

首先教师播放人体三道防线的Flash动画,之后Ppt展示几则资料,组织学生分小组讨论资料分析中提出的问题。

教师出示“皮肤的保护作用”的图片及FLASH动画和呼吸道黏膜上纤毛的清扫作用的图片,引导学生归纳第一道防线的组成和功能。

出示溶菌酶的作用的图片及FLASH动画和吞噬细胞的作用的图片及FLASH动画,引导学生归纳第二道防线的组成和功能。

让学生阅读课本,自己总结第三道防线的组成和功能,然后出示图片,帮助学生理解第三道防线组成及天花病毒侵染人体的过程,并总结出抗体、抗原的概念,最后引导学生归纳第三道防线的作用特点和特异性免疫的概念。

我来试一试:组成人体的第三道防线与前两道防线的作用特点相同吗?有何独特的特点?

我们来总结:

2.免疫的功能

自读提示:

(1)人为什么能在许多病原体存在的情况下健康的生活?(2)人体对衰老、死亡或死亡的细胞是如何解决的?(3)人体如何对付异常细胞?

出示免疫的功能示意图,根据图片,引导学生总结:

(三)能力展示,巩固提高

比一比,谁的效率高:1.某人与甲肝患者接触过,而他后来并没有患甲肝,你知道为什么吗?

(四)小结作业,课外拓展

学生整体回顾本节课内容,教师引导学生自主绘制知识概念图。

课后搜集有关艾滋病及其防治方面的资料,了解艾滋病发展的严峻形势,关爱艾滋病患者,树立预防艾滋病传播的责任意识。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人体的三道防线?【专业知识类】

【参考答案】

①第一道防线由皮肤和黏膜组成,它们具有阻挡病原体侵入人体和杀菌作用,此外还有清扫异物作用。

②第二道防线是由体液中的杀菌物质和吞噬细胞组成,它们分别有溶解病菌和吞噬消化病原体的作用

③第三道防线主要由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组成,其作用是吞噬病原体。

④第一道防线和第二道防线是人生来就有的,因为对多种病原体都有防御作用,所以叫做非特异性免疫(先天性免疫)。而人体的第三道防线是人出生以后才产生的,通常只对某一特定的病原体或异物有免疫作用,因此叫特异性免疫(后天性免疫)。

2.本节课的教学难点是什么?你是如何突破这个难点的?【教学设计类】

【参考答案】

本节课的难点是:人体免疫的三道防线

人体三道防线都是比较抽象的,既是本节重点又是难点所在。教师在重难点的突破上也下了重功夫。通过感性材料、结合学生生活经验、直观的图片的学习,使抽象的知识直观性,再加上资料分析作为进一步的学习和认识,以及教师的讲授和动画展示,给于学生系统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同时也注意设置相应的情境和问题,引导学生在活跃的气氛中参与讨论,主动构建整理知识。最终达到了重难点的突破。

考题:初中生物《激素调节》

一、考题回顾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二、考题解析

初中生物《激素调节》 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播放失调症照片,导入新课

播放一组甲状腺失调症的照片,引出本节课的学习。

(二)新课教学

(1)观看照片、挂图等,组织学生观察、讨论、总结

教师组织学生通过甲状腺激素分泌异常的临床症状归纳出甲状腺激素的主要生理功能。

结合甲状腺激素分泌异常患者的照片、挂图或录像材料,在师生共同讨论的基础上,归纳出甲状腺功能亢进,激素分泌过多所引起的主要症状。

经过学生讨论,概括出正确结论,甲状腺激素的主要生理功能。

(2)观看录像资料,了解生产生活,达到学以致用

结合照片或录像讲述其主要症状。请学生分析讨论其中原因。借此不仅巩固了甲状腺激素生理功能的知识,也培养学生知识迁移、分析、综合等能力。

讨论:

为什么要打击贩卖“私盐”的盐贩子?

经常食用海带等海产品有什么好处?

(三)小结作业

学生总结本节所学知识。

课后查阅更多相关资料。

板书设计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答辩题目解析

1.简述板书板画的应用原则和要点。【教学设计问题】

【参考答案】

(1)从教材内容出发,同时要与教学目标联系起来设计板书

(2)设计板书要注意启发性、条理性、简洁性

(3)设计板书还要注意文字、语言的示范性

首先字要正确,不能写错别字。其次,字体要端正。第三,写字的笔顺要正确。

(4)教师在备课时要设计板书,并把设计好的板书写在教案上。

2.简述一下甲状腺激素的功能。【专业知识问题】

【参考答案】

甲状腺激素的主要生理功能:

(1)促进新陈代谢。

(2)促进生长发育。

(3)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

考题:初中生物《单细胞生物》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初中生物《单细胞生物》 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温故知新,导入新课

PPT展示:制作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的步骤图片和显微镜下口腔上皮细胞的图片。引导学生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的实验和细胞的基本结构。思考两个问题:

问题1:如果将一个口腔上皮细胞从人体中剥离出来,放到自然界中,这个细胞能否像一个动物体一样独立生活?

问题2:自然界中有没有这样的单个细胞,它可以像一个生物体一样独立生活?

书写板书:只有一个细胞的生物体

(二)合作探究,学习新知

1.引入单细胞生物的概念

身体只有一个细胞所构成,我们把它们称为单细胞生物。

(过渡:我们以草履虫为例来具体探讨一下单细胞生物的形态结构,以及它们是怎样生活的。)

2.演示实验:观察草履虫

教师利用多媒体演示观察草履虫的实验,并引导学生思考:

问题1:通过观察你能确定草履虫是单细胞的吗?

问题2:草履虫的外形像什么?如何运动的?

问题3:草履虫通过什么结构进行呼吸?

问题4:草履虫以什么为食物?食物由什么结构进入体内?食物残渣由什么结构排出?

引导学生用准确的语言来描述草履虫的外形、运动状态及细部特征。教师根据学生的表述在黑板上画出草履虫结构的板画并进行标注,同时补充各部分结构的功能。(过渡:我们为什么要来专门研究这么一个小小的单细胞生物呢?)

PPT展示资料,学生讨论交流并归纳总结草履虫与人类的关系。

(三)课堂小结,当堂检测

师生共同总结本节所学,进行习题当堂巩固。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说说草履虫各部分的结构以及功能。【专业知识问题】

【参考答案】

纤毛:运动结构

表膜:氧的摄入、二氧化碳的排出

口沟:食物从口沟进入体内

食物泡:消化食物

胞肛:排出食物残渣

收集管和伸缩泡:把体内多余的水分和废物收集起来排到体外

细胞核:大核和小核

2.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什么?【教学设计问题】

【参考答案】

根据我对本节课教材和学情的分析,我确定了如下的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描述观察到的草履虫的形态结构,说明草履虫整个身体只由一个细胞构成;识别草履虫的细部特征,依据观察到的影像,把握草履虫的结构与生命活动之间的内在联系,认同单细胞生物可以独立完成生命活动。

(2)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观察实验现象和资料分析,提高解决问题和归纳总结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以草履虫为例认同生物(除病毒外)都是由细胞构成,并初步形成生物的形态结构与其生活相适应;通过学习单细胞生物与人类的关系,激发热爱生物学的情感,增强保护环境的意识。

初中生物《细菌》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初中生物《细菌》 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从小我们的爸爸、妈妈在我们吃饭前,总要唠叨一句,“快洗手去,不然细菌会跑到你的肚子里去”。那时,我想同学们可能就对细菌产生一种莫名的恐惧。但细菌究竟长的什么样?怎样进行繁殖的?今天我们就来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导入新课。)

(二)动手探究,学习新知

知识点一:细菌究竟是怎样产生的呢?

请同学们认真阅读书本教材的相关内容,从中你可以获取哪些重要信息?

通过阅读,你对于科学的发现有什么新的认识?。

知识点二:教师放视频“细菌的形态特征”通过刚才的学习我们知道细菌很小,那么它的形态是怎样的呢?

知识点三:教师放视频“细菌的结构特征”让学生标出各个部分的特征。提问:细菌有不同的形态,那么这些不同的形态的细菌其内部结构是不是也不同呢?

知识点四:细菌的生殖方式。

提问:细菌非常小,生存也需要一定的条件,如水分、适宜的温度、丰富的有机物,有的还需要氧气。为什么细菌分布却十分广泛,可以说无处不在呢?引导学生阅读课本和观察课件,并讨论其原因。细菌为什么会无处不在呢?(①个体微小,极易携带;②分裂生殖,繁殖快,数量多;③形成芽孢,对不良环境有较强的抵抗能力;④芽孢小而轻,随风飘散,落在适当环境中,又能萌发成细菌。)

刚才,我们已经了解了细菌无处不在而且繁殖能力很强。究竟细菌的繁殖能力有多强呢?下面我们一起来计算一下我们手上的细菌数量。

问题:环境适宜时,细菌每30分钟就生殖一代,假设你手上现在有100个细菌,4小时后细菌的数目是多少?你认为应该养成哪些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来抑制有害细菌的繁殖呢?要养成搞好个人卫生的良好习惯,要经常洗手、洗澡、换衣服,这样才能减少自身携带的细菌数目,减少被细菌感染而生病的可能。

(三)提问巩固,小结作业

1.分别提问学生总结本节课所学的细菌的结构及其生殖方式的知识点,达到巩固和总结的目的。

2.作业:教材课后题进行解析,预留课后作业,让学生自己去预习细菌与真菌的区别与联系,为下节课的学习做铺垫。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什么?【教学设计问题】

【参考答案】

根据我对本节课教材和学情的分析,我确定了如下的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描述细菌的主要特征。

(2)握细菌的生殖方式。

过程与方法:

通过将细菌的细胞结构和动植物细胞比较,推测出细菌的营养方式,锻炼收集信息、分析推测的科学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描述细菌的繁殖方式,认识到细菌繁殖速度很快,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细菌的主要特点。【专业知识问题】

【参考答案】

(1)没有典型的细胞核结构:主要是由一个环状DNA分子组成核区,核区四周是浓密的细胞质。环状DNA分子以膜为支点,以θ模型的方式双向复制,其DNA的复制不受细胞分裂周期的限制。

(2)细胞内没有分化出以膜为基础的具有专门结构与功能的细胞器。细胞膜具有多功能性,细胞膜上附有多种具有特殊功能的酶,因此细胞膜具有线粒体、内质网和高尔基体等多种细胞器的功能。

(3)细胞表面有许多特殊的结构。如对DNA复制起支点作用的中膜体、起保护作用的细胞壁和荚膜,起运动作用的鞭毛等。

(5)细菌核外DNA,除核区DNA外,还存在可自我复制的遗传因子,如质粒。

(6)在恶劣条件下可形成特殊的结构,以有利于细菌的生存,如质粒变异,产生抗药性。形成内生孢子(芽孢)等休眠体。

(7)细胞以直接分裂的方式增殖。

高中生物《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过程》

一、考题回顾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二、考题解析

高中生物《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的过程》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设疑导入

教师播放影片:非洲草原上鹰捕食兔子的过程,学生观察。

根据多媒体影片提出问题:

(1)我们的能量来自哪里?(2)照射在草地上的太阳能都被我们吸收了吗?

(3)我们吸收了太阳能后,这些能量有哪些去向?

学生思考,产生兴趣,教师引出课题“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

(二)提问引导,探索新知

让学生自主阅读教材内容,学生开始思考三个问题,通过讨论,得出结论。

学生总结三个问题答案。

【引导提问】兔子能把草吃的干干净净吗?(学生思考回答)

【过渡】现在让我们来看一看兔子又有什么问题要问呢?

【多媒体展示问题】

(1)我们把草吃进肚子里,草中的能量都被我们吸收了吗?

(2)我们吸收了能量后,这些能量有哪些去向?

学生思考、讨论、得出结论。并总结能量去向

①自身呼吸作用消耗(热能散失,自身生长发育、繁殖等等);②分解者所利用;

③被下一营养级同化;④未利用。

(三)解决问题,巩固提升

【思考问题】孤岛求生,身边有一些玉米,有一只鸡。先吃哪个?

学生讨论并总结答案。

(四)课堂总结,作业拓展

总结:请同学们总结本节课所学的知识

作业:回去之后大家寻找一个实例,并用该节课的原理去描述。

板书设计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答辩题目解析

1.如何理解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是生态系统的基本功能?【专业知识类】

【参考答案】

地球上生命的生存与发展,完全依赖于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能量的单向流动和物质周而复始的循环推动了一切生命活动的进行。因此,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是生态系统的动力核心,也是生态系统的基本功能。

从能量流动来看:生物个体的生命活动无时无刻不在消耗着能量,能量是推动生物体各种生命活动的动力。不论哪种生物,只有不断地获得能量,才能生活下去。同样,由生物群落和无机环境构成的生态系统,其生存与发展也离不开能量的供应。也就是说,能量必须不断地从无机环境输入到生物群落中,并沿食物链 (网)这个渠道进行传递,才能维持群落中各种生物正常的生命活动。能量的输入、传递和消失就构成了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过程。只有深入分析能量流动的过程,才能发现并深刻理解能量流动的特点,并运用能量流动的特点和规律指导生产实践。

2. 本节课的教学应用了探究性学习方法具体有哪些步骤和特征?【教学实施类】

【参考答案】

学生积极主动地获取生物科学知识,领悟科学研究方法而进行的各种活动。主要包括:(1)提出问题;(2)作出假设;(3)制定计划;(4)实施计划;(5)得出结论;(6)表达、交流。等几个步骤,而探究性学习的特征则体现在(1)学生对自然事物与现象主动地去研究,经过探究自然的过程获得知识;(2)为了研究自然而培养所需要的探究能力;(3)有效地形成认识自然基础的科学概念;(4)培养探究未知自然的积极态度;(5)通过探究活动而学得的知识是科学概念而不是文字知识。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