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6下半年江苏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6:56:19

[导读]考题:初中地理《亚洲—地势起伏大,长河众多》一、考题回顾二、考题解析初中地理《亚洲—地势起伏大,长河众多》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教学过程(一)导入新课谚

考题:初中地理《亚洲—地势起伏大,长河众多》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初中地理《亚洲—地势起伏大,长河众多》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谚语导入:采用“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句中国古老的谚语进行导入。

(二)新课教学

1.亚洲地形特点

分层设色地形图,它是一种用不同颜色来代表不同的海拔高低,用以展示地球表面五种基本类型的地图。(高原、平原、盆地、山地和丘陵)人们又把某一地区具体的地形叫做地形区。下面咱们就从地形区着手来分析亚洲的地形。

【活动一:知地形】①读“亚洲的地形”图,在三分钟内对照图例查找以下地形区,读取海拔信息,并尝试记忆它们在亚洲所处的位置。

②请大家一会根据老师的提示,我读出一个地形区,大家举手抢答,第一举手的同学,将代表该地形区的“名称条”和“高度条”标在大家右侧的地形图上,我们看看哪些同学记得最准,标的最快。

用珠穆朗玛的和死海的高差来讲解地势的概念。

【活动二】“说见闻”前后四位同学为一小组,按照如下分工完成活动:组号为单号的按照情境1进行,双号的按照情境2进行。请每一位同学记清楚自己的分工。

情境1:你们小组自北向南沿80°E经线在亚洲陆地上旅行;

情境2:你们小组从西到东沿30°N纬线在亚洲陆地上旅行。

一路上你们会依次经过哪些地形区?它们海拔多少?请讨论后用流畅的语言与同学们分享你们在这条线上对地势变化的感受。

现在老师给大家呈现两幅非常熟悉的地形剖面图,而且他们就是沿着80°E和30°N作的亚洲地形剖面图。

教师总结:亚洲地势特点:地势起伏大,中部高四周低。

2.亚洲河流特点

【活动三】“识河流”

①读“亚洲的地形”图,在图中描画出以下四组河流,观察并总结其流向特点。

a鄂毕河,叶尼塞河,勒拿河;(北冰洋)自南向北流;b黑龙江,黄河,长江,湄公河;(太平洋)自西向东;c恒河,印度河;(印度河)自北向南;d锡尔河,阿姆河;自东向西

教师总结:呈放射状,从中部流向四周。

(三)作业

作业:北美洲的地形和河流分别有什么特点?两者的相互关系又是怎样呢?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亚洲的地形与河流有什么特点。【专业知识问题】

【参考答案】

亚洲地势特点:地势起伏大,中部高四周低。

亚洲河流特点呈放射状,从中部流向四周。

2.采用地理探究法进行教学有哪些意义?【教学评价问题】

【参考答案】

①探究法可以提高学生提出地理问题、分析地理问题、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

②探究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地理思维,从地理现象中获取地理信息,加工和处理地理信息,得出正确的结论。

③探究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例如:独立思考、提出假设、比较和类推思维,这些都是形成创造思维的重要条件。

初中地理《我国农业的地区分布》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高中地理《我国农业的地区分布》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都和农业有关,说明自古以来,人们都非常重视农业,我国的农业是怎么样分布的呢?

(二)新课讲授:

1.大胆推测:结合我国地形图、我国干湿地区分布图,根据前面所学的知识推测我国不同地区的农业生产部门。

2.探究验证一:观察教材图4.10我国主要的畜牧业区和种植业区,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我国农业差异最明显的地区是哪两个部分?他们的界限在哪里?

(2)东西两部分各有哪些农业类型?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在降水稀少的西部地区,种植业分布在哪些地区?为什么会在这些地区发展种植业?

(4)在东部地区,各种类型的农业主要集中在哪些地区?

(5)林业集中在我国的哪些地区?哪些属于天然林?哪些属于天然林?哪些属于人工林?

(6)我国哪个地区的淡水渔业最发达?

3.探究验证二:读图4.11中国东部地区的农作物分布示意,介绍农作物的主要类型,填表:

(三)拓展延伸

认识我国农产品主要产区的建设规划

(1)对照中国地形图,说出我国农产品主要产区的地形特征。

(2)说出我国西部地区的农产品主要产区的分布状况。这些地区发展种植业最主要的自然条件是什么?

(3)我国东部地区南北方的主要农产品有哪些不同?试举例说明这样规划所依据的自然条件。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我国九大商品粮基地是哪些?【专业知识问题】

【参考答案】

①生产条件和基础好的地区:太湖平原、洞庭湖平原、江汉平原、鄱阳湖平原、成都平原、珠江三角洲;

②增产潜力较大的地区:江淮地区;

③粮食商品率较高的地区:松嫩平原、三江平原。

2.阐述“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的意义。【教学评价问题】

【参考答案】

①有利于凸现地理学科的价值

突出“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的学习,能够让学生感觉“生活中处处有地理,地理知识就在我们的身边”,体现学以致用的理念。

②提高地理学习的兴趣

五彩缤纷的生活景观,多种多样的社会生活现象与问题,会引起他们的好奇感和探究心理,从而激发他们学习地理的兴趣。

③有利于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由于生活中的地理问题,学生看得到、摸得着。联系生活实际学习地理一方面学生容易接受,也能够运用地理原理解释生活现象与问题,另一方面,生活实例也可能对理论提出质疑与挑战。从而加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形成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④有利于增强生活能力

学生缺乏生活技能,地理可以结合生活实际,进行有关地理技能的操练,有效地帮助学生应对生活中的困难,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增强生活能力,提高对未来生活的适应能力,更大程度地满足生存的需要。

考题:初中地理《地形和地势-地形类型齐全,山区面积广大》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初中地理《地形类型齐全,山区面积广大》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播放视频,带学生游览“故乡呼伦贝尔草原南部的科尔沁草原”导入新课。

【讲授新课】

【教师活动】让学生在中国地形图上用彩色笔将祁连山脉、阴山山脉、大兴安岭沿着排列顺序把山脉名称连接起来,并找出山脉名称排列有什么样的特点。

【学生活动】按照老师的要求,用彩色笔分别勾勒出三列山脉名称的大致延伸方向。

活动一:认识我国主要地形区的分布(三步)

步骤1──认识山脉走向和我国主要山脉

【教师活动】布置任务

1.提供“知识链接”:山脉走向是指山脉在地表总体或大致的延伸方向。我国的山脉主要有东西走向、东北─西南走向、南北走向、西北─东南走向、弧形山脉等。

2.给出四种山脉的走向示意图,要求学生仿照教材P25“图2.6 中国陆上主要的山脉分布”下方方法指导进行判读。

3.打开教材P25,阅读“图2.6 中国陆上主要的山脉分布”,在图上分别找出我国东西走向、东北─西南走向、南北走向、西北─东南走向、弧形山脉等。

【学生活动】

1.明确山脉走向的概念。

2.仿照教材P25“图2.6中国陆上主要的山脉分布”下方方法指导,学会判断山脉的走向:①东北─西南走向、②东西走向、③南北走向、④西北─东南走向。

3.在教材P25“图2.6 中国陆上主要的山脉分布”上分走向找出我国主要山脉。

步骤2──认识我国镶嵌在山脉网格中的高原、盆地和平原

【教师活动】布置任务

1.用不同颜色的彩笔,在“图2.6中国地形分布”上分别将近似东西走向和南北走向的山脉连接起来。观察:连接以后形成的图形特点。

2.观察1任务的图形,对照“图2.2中国地形分布”,按照图下方的提示,在图中分别找出我国的四大高原、四大盆地和三大平原,将找到的地形区填写在表2.1中。

3.在教材后附“中国地形图”上找到我国的三大丘陵:辽东丘陵、山东丘陵、东南丘陵(东南丘陵=江南丘陵+两广丘陵+浙闽丘陵)。

4.PPT展示四大高原、四大盆地、三大平原和三大丘陵景观图片,对照教材P22的“图2.1中国的地形类型”和中图版《地理图册(八年级上册)》P12-13地形景观图片、卫星图片,进一步认识高原、盆地、平原和丘陵的地形特征,感受我国地形类型复杂多样、地形景观千姿百态的特点。

【教师总结】按照东西走向、东北─西南走向、南北走向、弧形山脉梳理中国山脉;四大高原四大盆地和三大平原。

【作业布置】在中国地形图中找到我国的四大高原、四大盆地和三大平原,列表格进行展示。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简述我国主要山脉的名称、走向。【专业知识问题】

【参考答案】

东西走向:天山山脉─阴山山脉,昆仑山脉─秦岭,南部的南岭

东北─西南走向:台湾山脉,长白山脉─武夷山脉,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南北走向:贺兰山脉、横断山脉

西北─东南走向:小兴安岭、阿尔泰山脉、祁连山脉

弧形山脉:喜马拉雅山脉

2.采用地理探究法进行教学有哪些意义?【教学评价问题】

【参考答案】

①探究法可以提高学生提出地理问题、分析地理问题、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

②探究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地理思维,从地理现象中获取地理信息,加工和处理地理信息,得出正确的结论。

 

③探究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例如独立思考、提出假设、比较和类推思维,这些都是形成创造思维的重要条件。

考题:初中地理《东南亚》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高中地理《东南亚》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教师引导】同学们,你们知道著名新马泰旅游路线包括哪些国家吗?他们大概位于中国的哪个方向?跨过中国的南部边界,就到了与我国山水相连的东南亚。

环节二:新课教学

一、东方“十字路口”

【提问】:①为什么说东南亚地处东方“十字路口”的位置?能否用图示意?②十字路口的咽喉在哪里?③马六甲海峡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④经过马六甲海峡的航线连接了哪些地区?(展示马六甲海峡和世界地图)

【学生回答,教师小结】:马六甲海峡是欧洲、非洲航行到东亚、东南亚最短航线的必经之地。

二、多山的地形

1. 中南半岛的地形特点

【图片展示】:教师出示分层设色地形图,引导学生思考:①通过分层设色地形图,你能看出中南半岛的地势特点吗?②平原主要分布在哪里呢?③这样的地势特点对河流有怎样影响?④山脉、河流在分布上有什么特点?(结合示意图)

【归纳总结】1.中南半岛的地势特点:北高南低。2.平原分布在河流沿岸和入海口处。3.北高南低的地势使得河流自北向南流,北部地势高峻,水流湍急,水能资源丰富;南部地势较低,水流平缓,工农业发达。4.特点:山河相间,纵列分布。

环节三:小结作业

1.小结: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对东南亚的自然情况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其中重点是其重要的位置,特别是马六甲海峡的位置。

2.作业:收集关于东南亚国家的景观资料,出一期《东南亚旅游景点介绍》小报。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请谈一谈你对新课标中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的理解?【教学评价问题】

【参考答案】

地理课程引导学生从地理的视角思考问题,关注自然与社会,使学生逐步形成人地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为培养具有地理素养的公民打下基础。具体表现在:

①获得可发展的地理基础知识和技能;

②学会地理思维;

③培养地理科学研究能力;

④形成环境伦理观念;

⑤培养全球意识和爱国情感;

⑥养成良好的人文精神与审美情趣。

2.请简述东南亚的气候特点?【专业知识问题】

【参考答案】

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热带雨林气候的气候特征是全年高温多雨。热带季风气候的气候特征是终年高温,降水分旱雨两季。

 

考题:初中地理《众多的人口——人口分布东多西少》

一、考题回顾

地理真题

二、考题解析

初中地理《众多的人口—人口分布东多西少》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我们经常可以从电视里看到,沿海地区的城市人口特别多,但是西部地区的人口却很稀少,我国的人口分布有什么规律呢?

环节二:新课教学

【图片展示】指导学生仔细观察图1-2-4“中国人口密度图”,思考下列问题:

①说说京、津、沪、苏、鲁、豫、皖等省级行政区域大部分地区人口密度在多少人/千米2以上?

②说说人口密度在10人/千米2以下的地区主要分布在哪些省级行政区域?

③找出黑河—腾冲线,说说该线两侧人口密度的差异。

【教师讲述】我国的人口分布,大致以黑龙江省的黑河至云南省的腾冲一线为界,该线东南部人口多、人口密度大,尤其是东部沿海平原地区,人口最为稠密;该线西北部人口少、人口密度小,尤其是西部内陆高山、荒漠地区,人口最为稀疏。

【活动探究】比较人口密度的差异。根据图1-2-5 分别计算出两地的人口密度。据此试从地形、气候、交通、资源等方面分析,我国沿海和内陆地区的人口密度为何差异悬殊。

【教师提示】(1)自然条件差异:

(2)从经济发展水平上看:东部经济发展水平高,西部经济欠发达。

(3)从交通上看:东部交通便利;西部交通不便。

【活动探究】中国人口空间分布新变化:

小组合作学习:学生看图展开探究活动

从我国人口密度图中可以看出,我国人口分布极不均衡——东南人口密度大;西北人口密度小。

学生阅读:我国城乡人口分布的变化

地理真题

读图总结:突出表现在人口由乡村向城市特别是东部地区大中城市集中。

【巩固提高】

有人认为我国人口分布极不平衡,应该把东部地区的人口大量迁到人口比较稀疏的西部地区,实现东西部地区的协调发展?这种说法有没有道理,为什么?

环节三:课堂小结

【教师总结】现在我们知道我国的人口分布不均,呈现东南多,西北少的现象,农村人口大量迁移到东部沿海城市,进而引发了人口的压力。

板书设计

地理真题

答辩题目解析

1.造成我国在地域上人口分布不均的自然原因是什么?【专业知识问题】

【参考答案】

东部靠海,气候(季风区)地形(多平原,丘陵,少高原盆地)地势(第一,第二级阶梯)适于人民居住和发展农耕(水田旱地)。这里也是城镇化较发达处。东部因处于季风区,气候湿润,温差小,适于作物生长,人口大量集中,植被主要为森林,草原,农田等。西部除去准格尔盆地,和雅鲁藏布江谷底外,处于非季风区,大部分为温带大陆性气候日温差和年温差都较大,人口稀疏,植被逐渐过渡为荒漠草原和荒漠。

2.你认为自己的地理教学有哪些特色?【教学评价问题】

【参考答案】

我的教学具有以下特色:

①导入新颖,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②语言充满热情,教学过程极富情感。

我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地理教师,除了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应该不断地实践与创新、反思与总结,在主流教学模式下,走出适合自己和学生的课堂教学特色之路。

考题:初中地理《农业——发展农业要因地制宜》

一、考题回顾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二、考题解析

地理《农业——发展农业要因地制宜》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采用新闻时政导入法:【资料展示】“情系‘三农’谋发展”。农业问题是“三农”问题的首要问题。你知道什么是农业?什么是因地制宜?如何做到因地制宜发展农业?这就是我们本节课的内容。

(二)新课教学

1.因地制宜概念

教师设问:我们学习了我国农业的地区分布。请同学们思考:下列四个地区从事的农业生产活动,你能解释当地从事的农业生产活动的原因吗?

A.大小兴安岭 B.华北平原 C.内蒙古高原 D.洞庭湖沿岸

学生讨论,最终展示结果:

A.大兴安岭—林业(山地、湿润) B.华北平原—种植业(平原、水热条件较好)

C.内蒙古高原—畜牧业(高原、降水少) D.洞庭湖沿岸—渔业(河湖多)

学生讨论、教师总结:因地制宜就是把发展的农业生产部门或者农作物,布局在适宜它生长的地区,以充分的利用当地的条件和优势。如“宜林则林”、“宜粮则粮”、“宜牧则牧”、“宜渔则渔”。

2.因地制宜发展农业

教师设问:对照图“因地制宜发展农业”,说出影响农业生产部门或农作物的主要因素?

①自然条件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②社会经济条件:市场、交通、科技、劳动力、政策等。

(三)作业

农业发展要因地制宜。从报纸、杂志、电视、互联网上收集一些关于因地制宜和不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生产的事例吗,分析其成功之处和失误的地方,如果是反例,试着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吗。

板书设计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答辩题目解析

1.如何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专业知识问题】

【参考答案】

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可以在地形平坦,水源充足,气候温和湿润的地方,发展种植业;在地形陡峭的山区,发展林业;在半干旱地区的草原,牧草广布,发展畜牧业;在水资源丰富,地势低洼的地方挖鱼塘养鱼,发展渔业等。

2.你认为地理学科常用的教学媒体有哪些呢,举例说明?【教学评价问题】

【参考答案】

由于分类标准不同,地理教学媒体有多种分类,我们依据地理教学媒体物质属性及其分类功能分为语言、图像、实验、电教、系统五大类媒体。比如,地图、照片与绘画、统计图、电视等。

考题:高中地理《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地域分异-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高中地理《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地域分异-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

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温故知新导入】回顾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导入本堂课的教学内容。

【新课教学】

步骤一:感知地域差异

【景观展示】课件上展示的是各种不同尺度的空间地域的环境特征。

步骤二:理解地域分异规律产生的原因、自然带的含义

【教师讲解】地域分异规律:自然地理环境整体及其组成要素往往在某个确定方向上(如东西方向上或南北方向上)保持特征的相对一致性,而在另外确定的方向上(如南北方向上或东西方向上)表现出差异性,这种有规律的现象就是地域分异规律。

地理环境产生分异的基本原因:太阳辐射的纬度间热量差异和海陆位置不同导致的水分差异是地理环境产生分异的基本原因。

自然带:由于热量和水分不同,世界气候有冷热、干湿的地区差异,受气候的影响,自然景观也有明显的地区差异。这种地域分异使地表各种自然要素多呈现带状分布,称为自然带。各个自然带由于所处的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互不相同,因此各有一定的热量和水分组合,也就有代表性的植被和土壤类型。每个自然带都占有一定的宽度,在地球上呈长条状分布。自然带的分布规律就是自然地理环境地域分异规律的体现。

【总结提升】

有规律分布的自然带构成了全球和谐的自然环境整体。自然带之间错综复杂的、微妙的要素关系,有许多是人类还没有认识到的。因此,人类不能随意去破坏任何哪怕是极微小的环节,也许它带来的影响会是全球性的。保护全球环境,人人有责。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有哪些表现?【专业知识问题】

【参考答案】

(1)纬度地带性规律

(2)经度带性规律

(3)垂直地带性规律

2.和初中学生相比,高中生思维有什么特点?【教学设计问题】

【参考答案】

高中地理《冷热不均引起大气运动—热力环流》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高中地理《热力环流》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设疑导入。给学生播放《军港之夜》。让学生看看歌词里面有哪些问题。进而导入课题。

(二)新课教学

1.实验感知

给学生展示密闭容器里面气流实验。

学生观察实验:实验中发生了什么现象?让学生对热力环流形成直观的感知。为探究原因奠定基础。

2.探究过程

①请大家四个人为一小组,把刚才的实验过程画在草稿本上面,并且同桌之间尝试着去分析一下整个动态过程。②学生展示交流。③教师结合下列图示进行讲解

a地面冷热不均时,大气发生怎样的物理变化?(从上述实验中引导,受热膨胀上升,冷却收缩下沉)→b大气发生垂直运动,近地面和高空水平方向上的气压发生怎样变化?(空气流走气压变低,空气集聚气压变高)→c大气发生垂直运动,水平方向上的气压是否一致,水平方向上产生气压差后,会出现日常生活中的什么现象?风是什么方向上的大气运动?(水平)

总结:冷热不均→空气的垂直运动(上升或下沉)→同一水平面上出现气压差→空气的水平运动(风)

3.具体体现——海陆风

讲解海风,让学生自学陆风

(三)巩固拓展

解决课前悬疑:“军港的夜啊你静悄悄,海风你轻轻的吹,海浪你轻轻的摇……”这个歌词里面的问题在哪里呢?老师希望大家能够用所学的地理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地理问题,解释生活中的一些地理现象

(四)小结作业

搜集城市风的相关资料,绘制出城市风的示意图,并且想想城市风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有哪些影响?

搜集山谷风的相关资料,绘制出山谷风的示意图,并且想想山谷风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有哪些影响?

二、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等压图有什么阅读技巧吗?【专业知识问题】

【参考答案】

结合下图说明阅读等压面的基本技巧和应注意的问题:

1.从等压面的定义看,PA′=PB′=1000 hPa,PD′=PC′=500 hPa。

2.从气压的概念看,在空气柱L1、L2中,距离地面愈近,上方空气柱越长,则气压值越高,所以气压值随海拔高度的升高而递减,则PA′>PA,PD>PD′,PB>PB′,PC′>PC。由此我们可以总结出气压与海拔高度之间的关系是气压随海拔高度的升高而降低。

3.综合以上分析,A、B、C、D四点气压值的排序应为PB>PA>PD>PC,进而可知图示地区的大气环流流向为B→A→D→C。

4.A点相对于B点、C点相对于D点来说都是低压区,其附近等压面向下凹陷;B、D两点为高压区,等压面向上凸起。由此我们总结出同一水平面气压高低与等压面形状之间的关系是“凸高凹低”。

5.因此我们可以根据地面气压高低,反推地面的冷热状况。A处近地面气压低,说明空气受热上升,从而得出该地面温度较高的结论。

2.和初中学生相比,高中生思维有什么特点?【教学设计问题】

【参考答案】

高中地理《山地的形成—褶皱山》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高中地理《山地的形成—褶皱山》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有物理学家提出,造成恐龙大绝灭的原因很可能是大规模的海底火山爆发。那么火山又是何方神圣,竟能如此厉害的让称霸一时的恐龙遭受灭绝呢?

【导入新课】展示图片:喜马拉雅山、阿尔卑斯山、等景观图。设问:这些山脉的成因相同吗?

【新课教学】

一、基本概念(观察图片,自主学习)

【教师总结】在地壳运动产生的强大的挤压作用下,岩层会发生塑性变形,产生一系列的波状弯曲,叫做褶皱。褶曲是褶皱的一个弯曲。

二、背斜和向斜

设问:背斜和向斜的岩层是如何弯曲变形的?新老关系是怎样的?

【教师动画演示、讲解】背斜的岩层向上拱起,向斜岩层向下弯曲。岩层从上到下年龄越来越老。背斜形成山岭,向斜形成谷地。在黑板上画出一个褶曲,标出1-4个岩层,1-4代表岩层由老到新,在适当的位置画出一条水平线,穿过这四个岩层,沿着水平线比较得出:背斜中间是老岩层,两翼是新岩层,向斜中间是新岩层,两翼是老岩层。

设问:背斜一定成山,向斜一定成谷吗?

【教师讲解】背斜成谷原因:背斜顶部因受到张力作用,岩性比较疏松,若裸露在地表很容易受到风力、流水等外力因素的侵蚀,所以就有可能变成谷地;向斜成山原因:向斜槽部因受到挤压力作用,岩性比较坚硬不容易被外力侵蚀,反而成为山岭。背斜成谷、向斜成山,这种现象叫地形倒置,所以我们再分析问题时,既要看到它的一般性,也要注意到它的特殊性。

三、研究背斜与向斜的意义

让学生结合生活经验分析应用以及依据,教师进行总结:

【作业布置】结合所学知识,列表比较背斜和向斜的不同点。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为什么背斜是隧道的良好选址?【专业知识问题】

【参考答案】

天然拱形,结构稳定,不易储水,隧道一般选择在背斜核心部位(如果在向斜部位开凿,向斜是雨水汇集区,隧道可能变为水道)

2.和初中学生相比,高中生思维有什么特点?【教学设计问题】

【参考答案】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