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遴选考试行测备考:言语练习题1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2-09 00:15:20

[导读]言语练习题1  1.人类活动很早就影响到了地球环境,所谓“原始状态”早就不存在了。其实原始人比我们想象的要疯狂得多。自从原始人学会了用火来捕猎后,地球生态

言语练习题1

  1.人类活动很早就影响到了地球环境,所谓“原始状态”早就不存在了。其实原始人比我们想象的要疯狂得多。自从原始人学会了用火来捕猎后,地球生态系统就遭了殃。湖底淤泥钻芯研究的结果显示,其中的木炭分子浓度早在6万年前就达到了顶峰,正好和人类第一次学会了火攻的年代相吻合。后来人类又学会了刀耕火种,也就是先将森林烧光,开辟出土地用来种庄稼.于是剩下的森林也被火烧了一遍。

  下列标题最恰当的一项是:

  A.愚昧的人类

  B.“原始状态”已经远去

  C.疯狂的原始人

  D.人类——生态破坏的始作俑者

  2.跪着求人永远是耻辱的事情。要想__________地站着做人就不妨先弯着腰__________地做事。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循规蹈矩 踏踏实实

  B.顶天立地 实事求是

  C.堂堂正正 脚踏实地

  D.名正言顺 实实在在

  3.但近来作文,避忌已甚,有时__________,不得不吐,遂亦不免为人所憎。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囫囵吞枣

  B.如鲠在喉

  C.生吞活剥

  D.坐吃山空

  4.合法移民并不会构成严重的社会问题。相反,合法的自由迁徙,是社会开放的体现。然而,问题的另一面是,在现代社会的格局中,原本应该是一个社会支柱的财富和知识精英,纷纷选择远走他乡,一旦潮成,对于移出地社会而言,是一种灾难。他们带走的,不仅有他们自身数十年发展所累积的知识和财富,更严重地说,他们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带走了这个社会的灵魂,带走了那种激励个体奋发向上并努力改造社会的精神。这三重流失的严重化,势必带来社会的某种“空心化”现象。

  对以上这段文字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移民势必带来社会“空心化”

  B.合法移民不会构成社会问题

  C.精英移民对移出地来说是一种灾难

  D.合法移民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社会开放

  5.文化与生命__________,与生命相渗透的前人的文化已随生命的消失而消失,我们仅是得到了它们的倒影__________人类历史文化的倒影。好比我们弯腰低头俯对河水,我们看到的水中映像便__________是正相了,但是我们总得直起身来,满脸赧颜羞色地接受这__________的倒影……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同在 俨然 宿命

  B.共生 完全 可怕

  C.伴随 必然 艰难

  D.纠缠 几乎 沉重

言语练习题1解析

  1.参考解析:【答案】C。解析:文段首先提到人类活动很早就已经影响到地球环境。接着论述原始人是疯狂的,并具体描述了原始人破坏地球生态的疯狂行为。C项描述与文意接近,且“疯狂的原始人”也吸引眼球,作为标题最恰当.故当选。

  2.参考解析:【答案】C。解析:分析可知,第一空所填词语应与“耻辱”意思相对。“循规蹈矩”、“名正言顺”均与此不符.排除A、D两项。再看第二空,与“实事求是”相比,“脚踏实地”用来形容“弯着腰做事”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C。

  3,.参考解析:【答案】B。解析:“囫囵吞枣”比喻对事物不加分析思考;“如鲠在喉”比喻心里有话没有说出来,非常难受:“生吞活剥”比喻生硬地接受或机械地搬用经验、理论等;“坐吃山空”意为光是消费而不从事生产,即使有堆积如山的财物也会消耗完。与“不得不吐”对应,“如鲠在喉”最契合句意,故本题答案为B。

  4.参考解析:【答案】D。解析:A项表述过于绝对,由文段尾句可知,当精英移民潮成,造成资源、精神严重流失时,才会最终引起社会的某种“空心化”。B项的“不会构成社会问题”与原文的“不会构成严重的社会问题”不符。C项缺少形成条件“一旦潮成……”。由“合法的自由迁徙。是社会开放的体现”可知,D项正确。故本题答案为D。

  5.参考解析:【答案】A。解析:第一空,由“与生命相渗透的前人的文化已随生命的消失而消失,我们仅是得到了它们的倒影”可知.文化与生命是生死与共的关系,“伴随”、“纠缠”均不能表达出这层涵义,排除C、D。第三空填“可怕”与“满脸赧颜羞色”的语境不相符,排除B。故本题选A。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