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年公务员面试常见考试题库(3)

信息来源:作者:江苏国培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5:38:31

[导读]  公务员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除了以基本的理论知识学习通过笔试之外,面试大关更是不可掉以轻心。怎样顺利轻松地通过面试这最后一道关卡,准备一些公务员常见面试题库就

  公务员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除了以基本的理论知识学习通过笔试之外,面试大关更是不可掉以轻心。怎样顺利轻松地通过面试这最后一道关卡,准备一些公务员常见面试题库就显得尤为重要。具体参考如下:

  5.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也有人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不用默守陈规,应该灵活点、在机关工作,变通才能成功,你怎么看。

  【题目类型】观点题

  【能力考查】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这句话是在说没有规矩、没有纪律,不成体统,指出了纪律、规矩的重要性。同时又说不能默守陈规,做事要灵活,要不断创新。我认为这两句话都是有一定道理的。它们之间并不矛盾,只是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

  俗话说: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对于题目的观点我们要全面看待。铜钱外圆内方,我们作人也要像铜钱一样,内心要方,时刻约束自己,外部要圆,做事需要灵活。

  首先,“无规矩,不成方圆”指的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一定要有一套基本的规章制度,来约束管理整个团队。如大到我们的社会要想运转的井井有条,就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来约束社会中的每个个体,小到我们国家政府机关部门都有严明的组织纪律约束每个员工,每个公职人员都必须在单位的规章制度内去行动,受单位内部的规章制度约束,只有这样才有利于机关部门的建设和发展,从这个角度讲,无规矩不成方圆是有合理性的。

  其次,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也要做到与时俱进,在工作中,不能过分地强调规矩,不能墨守成规,有些时候,我们也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规矩”的限制。

  如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在建国之初实行计划经济,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计划经济已经不能满足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于是我国在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同时,大胆创新,引入了市场经济,使我国在社会经济各方面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同样,在政府机关部门里不能抱着抱着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想法度日,相反要学会灵活,懂得变通,在单位规章制度允许的范围内不断地寻求突破寻求创新,真正的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总之,规矩和创新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任何创新不能突破根本的制度和规则,而任何规则也不应限制合理的创新。

  作为一名即将踏入公务员队伍的我来说,踏入工作岗位以后要严格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按“规矩”办事。同时,还要不断的寻求新的工作思路,勇于创新,在创新中努力提高自身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6.网络上一些人以娱乐的心态、猎奇的心理,消遣和恶搞如黄继光、邱少云等抗日英雄抹黑历史事实。对此。你怎么看?

  【题目类型】现象题

  【能力考查】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互联网上充斥着纷繁芜杂的信息,甚至一些人以娱乐的心态、猎奇的心理,消解和恶搞如黄继光、邱少云等抗日英雄抹黑历史事实,这引起人们的热议,同时也反映出了很多的社会问题。

  产生这种诋毁英雄的现象有其深层次的的原因。首先,在物质生活逐渐丰富、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人们的传统观念不断受到侵袭和消蚀,价值观念的不端正,导致了一些青少年对于历史、对于英雄人物的错误认识。其次,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居心叵测,出于扰乱社会等目的故意抹黑英雄人物。再次,有些网站为博取网友的眼球,恶意炒作。

  针对以上的问题,我认为,首先,政府应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其次,学校和家长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历史观教育,丰富青少年的历史知识,正视历史。再次,政府应该加强对新闻媒体、网站等的监督,杜绝恶意炒作。最后,广大的人民群众应该提高自己的鉴别和选择能力,维护英雄在社会公众心中的光辉形象。

  英雄不光光是特定时期、特定事件的英雄,而是有着广泛的历史影响力的。我们要正视历史,用自己的行动尊重英雄,用英雄的精神和品质鞭策自己,这才是对英雄的最好回应。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