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时政热点:共享单车能骑多久取决于共享规则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7:37:08

[导读]江苏人事考试网,江苏国培(http://suc100.com)为您提供江苏公务员考试职位表下载及检索,并由师资团队举行江苏公务员考试大纲解析,更多考试最新动态,请及时关注本站。201

江苏人事考试网,江苏国培(http://suc100.com)为您提供江苏公务员考试职位表下载及检索,并由师资团队举行江苏公务员考试大纲解析,更多考试最新动态,请及时关注本站。2017江苏公务员考试交流群610542750,关注江苏国培官方微信(公众号:suc国培教育),免费下载公务员考试视频资料!

2017年2月28日,上海。近日,位于上海制造局路“制造局路停车场”停满了各种共享单车,其中光摩拜单车就超过了3500辆,其他共享单车接近500辆。其中最大一片有篮球场大小,单车密密麻麻整齐排列着,绝大部分是橙色轮毂的摩拜单车,以及少量的小黄车和小蓝车。不少车辆还被铁链锁住。场面蔚为壮观。据介绍,这些车辆均是收自上海黄浦区区域,近两个月来,几乎每天都有单车被运进来堆着,停车场都快放不下了。(3月1日中国青年网)

看到此情此景,很多人会感慨万分,偌大上海怎么就容不下这些共享单车呢?有人说扣共享单车是不人性化的举动,也有人说那样做属于简单粗暴的懒政,还有人说“挤占本属于市民的停车空间”不成立,共享单车也是市民用车,是方便市民的单车,所以扣人家单车不合理。还有支持扣车的,给出的理由是,资本不是法外之地,再好也要考虑百姓利益,如果商业行为侵犯了普通市民停车的权利,就该被扣。还有,单车速度慢,城市配套没有预留单车通道,导致大量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影响城市交通混乱,乱停乱放影响市容,等等。

而上述理由,无论支持还是反对,看起来都好像有些道理,那么究竟扣车是对是错呢?算一算时间,共享单车基本上是从2016年下半年才在全国各主要城市“火”起来的。可就是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国内一二线城市中的单车简直成了赤橙黄露青蓝紫的世界,却也遭遇了各类“吊打”单车事件。五花八门损害单车的事件频发,单车被虐新闻几乎每天见诸于媒体。像这类扣车的新闻也不断,只不过上海这次规模较大而已。

人们对共享单车真“有仇”吗?当然没有。共享单车是城市新气象,方便了骑行者,为缓解城市交通助了一臂之力。然而,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向城市投放了数百万辆单车,有些大城市甚至一次就投放了数万辆、数十万辆,那么如何管理?有具体详细的法规措施跟进吗?即便有,是否照顾到了方方面面,是否兼顾了各方的利益和诉求,这都是悬而未决的问题。如果对共享单车的规则制定还没有到位,就匆忙投放开始实施,麻烦不断就不足为怪了。

共享单车出现的种种乱象,绝非中国才有,如果没有做好事先的“共享规则”,就是放在任何国家,都会出现被盗、被损、被扣等问题。一块公共资源,如果是人人可以“共享”的地方,那么人人就会去共享。但问题是,在共享资源之前,必须制定规则。如果资源有限,而人人都去“共享”,却没有办法加以阻拦,公共资源就有可能被“滥用”。而共享单车最大的问题,还不是产权不明晰,而是产权确定后的道路、停放、维修、看管等的滞后。共享单车是自行车而非机动车,成本低,因此,对产权保护就处于消极的“弱保护”状态,没有一套完整的规则加以覆盖。

就拿这次单车在上海被扣事件来说,它充分暴露出单车总体上处于无秩序状态的事实。究竟共享单车的停车区域如何划分,到现在为止尚没有形成有效管制和共识。共享单车匆忙实施并上路,根本没有给各方预留准备共享单车上路行驶前制定各项法规政策的时间。更确切地说,就是共享单车在规则还没有完全制定好后就匆忙上路了,如此,怎么能不出现问题甚至大问题?

可见,在共享单车出现乱象后,讨论中国人的道德底线问题、文明素养问题,甚至人性问题等等,这些都是“伪问题”。这都不是中国人不能好好共享的理由,如果在没有制定好规则的前提下,哪个国家的人都会在“共享”面前败下阵来。在共享规则没有讲清,没有全面制定的条件下,共享单车出现乱象就不值得奇怪了。1.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