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江苏选调生热点时评:老人“被死亡”不应止于“改过”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2-15 15:01:21

[导读]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1.jpg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报名入口  
 2017江苏公务员考试考试大纲   2017江苏省考学习交流群

 


 

国培选调生网为帮助考生更好的备考申论考试,特意准备了选调生申论备考指导之申论热点,赶紧学起来!助力考生顺利通过选调生考试。

 日前,77岁老人王珍(化名)健康地活着,却被告知已经死亡,这是怎么回事儿呢?王珍老人告诉记者,10月18日,她被居委会告知,在养老服务与信息平台里,她被标注为死亡。记者走访呼家楼街道后得知,目前居委会正在协助老人办理更正手续。老人家的死亡信息如何被录入到该系统中去的,管理人员表示不太清楚。

  被“死亡”,无论搁到谁的头上,想必都不会乐意,因为除了会给自身带来身心上的伤害之外,更有可能为自己出门办事,或者享受有关的福利待遇带来诸多不便。社会之中“被死亡”事件偶有发生,有一些是明星被误传,但多都是一些人的无底线“恶搞”;与之不同是,作为普通人,这位老人的“死亡”是政府部门信息平台的数据造成的“人为死亡”。

  尽管平台数据与真实情况不符,可以通过沟通或提交老人生存证明以证明“在世”,进而对相关数据进行更正。但这样的事件,无疑给当事人及家属带来不便,更导致数据的真实性、权威性大打折扣。据悉,在“养老服务与信息平台”里,当事人“是否死亡”栏目下显示着“是”的字样,“死亡数据来源”里显示着“卫计委”字样,死亡的时间为2016年9月22日。

  很显然,这是“卫计委”数据出现了问题。具体出现在哪个环节,报道没有指出,但是也不难分析出来。涉及到死亡的数据来源,一个是卫生口,住院病故,上报的死亡;二是计生口,统计的死亡数据。若无生病住院死亡的事实,医院不敢随意出具死亡证明。因此,笔者更倾向于是计生部门在人口统计时出现了错误,这就涉及到人口摸排及数据录入等环节。

  养老服务与信息平台是对65岁以上老人进行相关服务时使用的。这是针对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进行服务的平台,平台内的信息作为涉关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数据,应该做到最基本的真实与权威。而不应只将数据直接“搬来”运用,要知道,任何一项细小的失误,都会给群众带来“大麻烦”。

  因此,对老人“被死亡”事件不应止于改正信息平台的错误,更应倒查产生错误的根源是什么,是系统的问题,还是人为的疏忽,是不是还有“被死亡”的人员存在系统里面,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引起重视,或者进行改过。而这样的事件,归根到底,是部门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心缺失所致,虽不是大事,理应引起重视与警示。祈愿,这样的事件不再发生。广告.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