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江苏选调生行测资料分析备考:百分数、百分点与比重详解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4:20:44

[导读]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1.jpg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报名入口  
 2017江苏公务员考试考试大纲   2017江苏省考学习交流群

 


 

     选调生考试行测需要进行知识点完善,重点难点梳理。国培调生网为帮助考生更好的备考行测考试,为大家整理了选调生行测指导之考指导之资料分析阅读技巧,助力考生顺利通过选调生考试。

        百分数、百分点和比重是资料分析中常见的概念,在选调生考试中时有出现,国培教育专家建议考生重点掌握百分数百分点的考查形式,比重的含义,在掌握基本概念和公式的基础上熟练解资料分析题目。

  一、百分数、百分比

  百分数也称百分比,是相对指标最常用的一种表现形式。它是将对比的基数抽象化为100而计算出来的相对数,用“%”表示。

  百分点是指不同时期以百分数形式表示的相对指标,如资料分析中涉及到的增长率、比重、指数等的变动幅度。

  1. 区分“降低(增加)了a%”和“增长(降低)为a%”

  “降低了a%”即过去为100,则现在为100-a ,“降低为a%”即过去为100,则现在为a;

  “增加了a%”即过去为100,则现在为100+a,“增加为a%”即过去为100,则现在为a。

  【示例一】

  

 

  2. 区分“占”、“超”、“为”、“比”

  “XX占AA的a%”即AA为100,XX为a,则XX占AA的a%;

  “XX超过AA的a%”即AA是100,XX是100+a,则XX超过AA的a%;

  “XX为AA的a%”即AA为100,XX为a,则XX为AA的a%;

  “XX比AA增长了a%”即AA为100,XX为100+a,则XX比AA增长(100+a-100)%=a%。

  【示例二】

  

 

  3. 拉动……增长……百分点

  拉动增长是指总体中某部分值的增加造成总体值相对于原来的增长。

 

  【示例三】

 

  二.比重

  比重是公务员考试当中考查频率较高的概念之一。比重即某部分在总体中所占的百分比。比重一般都用百分数的形式表示。

 

  2. 间接求比重

  (1)已知A占B的比重为a%,B占C的比重为b%,则A占C的比重为a%×b% 。

  【示例二】

  2010年,全国共有高等学校2723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占高等学校总数的87%,独立学院占普通高等学校数的14%。求独立学院占高等学校的比重。

  国培解析:根据以上公式,所求为87%×14%=12.2%。

  (2)已知总量为A,B占A的比重为b%,C占B的比重为c%,则C=A×b%×c% 。

  【示例三】

  2010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29728亿美元,其中货物出口占比为53.1%,一般贸易出口额占货物出口的比重为45.7%,求一般贸易出口额。

  国培解析:根据以上公式,所求为29728×53.1%×45.7%=7214亿美元。广告.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