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犯罪形态考点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2-10-04 16:23:07

[导读]常识:犯罪形态考点

犯罪形态是指故意犯罪在其发生、发展和完成的过程中的各个阶段,因主客观原因而停止下来的各种犯罪形态。

一、犯意表示(不算犯罪)

又称“犯意流露”。是以口头、文字或者其他方式对犯罪决意的单纯表露。属于思想范畴,尚未开始实行任何危害社会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例子:口头威胁,自书谩骂等。
 

二、犯罪预备(未着手犯罪)

为了犯罪,准备工具、制造条件的,是犯罪预备。对于预备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

例子:准备犯罪工具;进行犯罪前调查;排除犯罪障碍;踩点;跟踪或蹲守;拟定计划;勾引共同犯罪人。
 

三、犯罪未遂(已开始犯罪,但欲而不能)

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对于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例子:被害人反抗;第三者阻止;自身能力不足;误认为完成;对环境误解以为无法完成。
 

四、犯罪中止(已开始犯罪,但能而不欲)

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是犯罪中止。对于中止犯,没有造成损害的,应当免除处罚;造成损害的,应当减轻处罚。

例子:既遂之前均可中止,既遂之后原则上无中止,危险犯除外。(如爆破犯已经安放了炸弹,自己拆除算中止)。必须是意志以内的原因,害怕、错觉、失误都不算自己主动放弃,而且必须有中止行为。
 

五、犯罪既遂

行为人的行为齐备了某种犯罪的基本构成的全部要件。
 

六、判断方法

(1)先判断有没有开始犯罪,未开始犯罪的,只是脑子想想,没有任何实际行动的是犯意表示;开始踩点、准备犯罪工具的是犯罪预备。

(2)已经开始着手犯罪的,再判断一下是否是自己主动要停止犯罪,因外界原因被迫停止的是犯罪未遂,个人主动停止的是犯罪中止。

 

【课后练习】

1.(单选)下列属于犯罪未遂的是( )。

A.甲为杀死仇人欲购买刀具,后因时机不成熟取消杀人念头

B.乙购买毒药放置在书柜准备杀死室友,因学校检查寝室而被发现

C.丙盗窃财物时被主人发现当场抓获扭送至公安机关

D.丁携带凶器抢劫发现对方是熟人后不忍下手,扭头便走

【答案】C。A 项错误,甲欲购买刀具杀死仇人,后取消了杀人念头,属于犯意表示,没有犯罪行为存在,不构成犯罪。B 项错误,乙为了杀死室友购买毒药放置在书柜属于犯罪的准备阶段,未能着手实行犯罪,属于犯罪预备。C 项正确,丙已经着手实施盗窃,因被主人抓获扭送至公安机关这一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得逞,属于犯罪未遂。D 项错误,丁携带凶器抢劫发现对方是熟人后不忍下手,是意志以内的原因放弃犯罪,属于犯罪中止。
 

2.(单选)下列属于犯罪中止的是( )。

A.李某欲绑架小孩张某,多次蹲点守候,后因张某有人接送未能实施

B.李某扬言要杀死张某,张某听闻后仓皇逃跑,3 日后在逃跑途中被撞身亡

C.李某酒后偷窃张某家的财物,酒醒后十分后悔,将财物主动还给张某

D.李某准备抢劫张某,购买了刀等作案工具,后抢劫途中因害怕受法律追究放弃了行动

【答案】D。A 项错误,李某蹲点守候属于为犯罪制造条件,有人接送未能实施属于犯罪预备。B 项错误,李某只是说要杀死张某,张某是在逃跑的途中被撞身亡,李某不构成犯罪。C 项错误,李某偷窃张某家财物,已经属于犯罪既遂,再主动送回去也不能再成立犯罪中止。D 项正确,李某已经开始实施犯罪,自己主动放弃犯罪属于犯罪中止。



 

获取电子版时政热点或时政精选1000题
 
添加客服微信免费领取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