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主次矛盾和矛盾的主次方面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2-10-04 16:21:12

[导读]常识:主次矛盾和矛盾的主次方面

一、内容

主要矛盾是指矛盾体系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着主导、决定作用的矛盾。

次要矛盾是指处于从属地位,不起决定作用的矛盾。

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指矛盾双方中起主导作用的方面。

矛盾的次要方面是指处于从属地位、不起主导作用的方面。
 

二、主要区别

1.侧重点不同:主次矛盾的划分在于研究不同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的不同地位和作用,以抓住重点和关键,更好地解决问题、办好事情;矛盾主次方面的划分在于研究矛盾内部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在规定事物性质(定性)上的不同地位和作用,以准确判断事物性质、正确分析形势,为我们的行为取向提供依据。

2.矛盾数量不同:两者同样是认识事物,前者涉及多个矛盾,要求在矛盾丛中辨轻重;后者只涉及同一个矛盾的两个方面,在双方之间分主次。
 

三、关键词来区分

1.当出现“重点、关键、中心、重心、核心、根本、主要、重要、主线、要务、突出任务、首要、要害、重中之重”等词时,一般考察的是主要矛盾;当出现“性质、本质、主流(支流)、主导、主体、优势、总体上、大多数”,“辨方向”、“识大局”(分析形势)、“判断性质”等词语时,一般考察的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2.主次矛盾侧重讲述一个问题的核心是什么,找出其关键的部分;而矛盾的主次方面侧重分析一个事情的利弊。
 

四、日常俗语、谚语来分辨

1.抓主要矛盾的俗语

牛鼻子,硬道理,好钢要用到刀刃上,工作做到点子上,蛇打七寸,射人射马,擒贼擒王,等。

统筹兼顾的,如“学会弹钢琴”“烘云托月”“绿叶扶红花”“篱笆三桩,好汉三帮”

不分主次的如“胡子眉毛一把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因小失大;忽视次要矛盾的,如“单打一”。等。

2. 标志主要方面的俗语

双刃剑、三七开、瑕不掩瑜、一个指头和九个指头、占上风、是药三分毒、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等。

 

【课后练习】

1.(单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体现的哲学原理是( )。

A.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 B.抓住矛盾的次要方面

C.抓住主要矛盾 D.抓住次要矛盾

【答案】C。由题干中“重中之重”的关键词,可秒选 C。
 

2.(单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 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但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这说明要( )。

A.把握主要矛盾 B.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

C.把握矛盾的普遍性 D.从整体出发看问题

【答案】B。A 项错误,B 项正确,从题干“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可知是在分析国际形势的利弊,需要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C 项错误,矛 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每一事物的变化发展过程自始至终存在矛盾运动。 与题干无关。D 项错误,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率着部分,具有部分不具备的功能,部分离 不开整体。这要求我们树立全局观念。与题干无关。
 

3.(单选)习近平指出:“总体看,在抗疫斗争中我们的干部队伍是好的,是经受住考验的,但也有少数干部表现不佳甚至很差。”这段话所体现的哲学原理是( )。

A.把握主要矛盾 B.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

C.把握矛盾的斗争性 D.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

【答案】B。有利有弊,秒选 B。
 

4.(单选)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这一论断蕴含的哲理 是( )。

A.解决问题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 B.创新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C.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 D.事物发展的道路必然有曲折

【答案】A。关键词“关键”,秒选 A。



 

获取电子版时政热点或时政精选1000题
 
添加客服微信免费领取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