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与行政强制执行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2-10-04 16:27:17

[导读]常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与行政强制执行

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与行政强制执行是一组的概念,我们结合起来学习一下。

一、行政处罚

1.定义

行政处罚是指行政机关依法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以减损权益或者增加义务的方式予以惩戒的行为。

2.行政处罚的种类

(一)警告、通报批评;

(二)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

(三)暂扣许可证件、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

(四)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限制从业;

(五)行政拘留;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二、行政强制措施

1.定义

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损毁、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情形,依法对公民的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或者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财物实施暂时性控制的行为。

2.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

(一)限制公民人身自由;

(二)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

(三)扣押财物;

(四)冻结存款、汇款;

(五)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三、行政强制执行

1.定义

行政强制执行是指行政机关或者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对不履行行政决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强制履行义务的行为。

2.行政强制执行的种类

(一)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

(二)划拨存款、汇款;

(三)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

(四)排除妨碍、恢复原状;

(五)代履行;

(六)其他强制执行方式。
 

四、三者区分

行政处罚是最终处分,目的是惩戒违法行为,如没收、降低、吊销、拘留,都是十分严肃的处罚。

行政强制措施是暂时处分,目的是预防、制止与保全,如查封、限制、扣押、冻结,都是临时控制住人或财物,防止转移。

行政强制执行是“迫不得已”的处分,目的是使其作为,如加处、划拨、拍卖、代履行,都是“你不作为我来让你作为”的手段。
 

注:易混淆点

(1)暂扣许可证为当事人增加了负担,具备惩罚性,属于行政处罚,并不属于行政强制措施。(不要看见暂扣两字就认为是暂时性的措施)

(2)罚款是行政处罚,但加处罚款则是行政强制执行,若当事人无正当理由不缴纳加处罚款的,行政机关就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人民法院应当依法执行。

 

【课后练习】

1.(单选)下列属于行政强制措施的是( )。

A.甲市场监督管理局吊销某企业的营业执照

B.乙机关对不按时缴纳罚款的当事人按日加收罚款

C.丙机关对不合格的商品进行查封和扣押

D.丁机关对企业征收环保税

【答案】C。A 项错误,吊销企业营业执照属于行政处罚。B 项错误,加处罚款属于行政强制执行。C 项正确,查封、扣押财物属于行政强制措施。D 项错误,征收环保税属于行政征 收行为。
 

2.(多选)某企业因污染环境被环保部门处罚 10000 元,查封了该企业的污染设施,并且扣押涉案财物,工商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请问哪些属于行政处罚措施( )。

A.罚款 10000 元

B.查封污染设施

C.扣押涉案财物

D.吊销营业执照

【答案】AD。A 项正确,罚款属于行政处罚种类。B 项错误,查封设施是行政强制措施。C 项错误,扣押财物是行政强制措施。D 项正确,吊销营业执照属于行政处罚种类。



 

获取电子版时政热点或时政精选1000题
 
添加客服微信免费领取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