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新时代文明实践 典型经验: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0-11-12 08:37:18

[导读] 我区深入实施“打造道德高地”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落地生根,切实增强道德建 设的时代性与实效性,强化实践道德力量的涵养支

  我区深入实施“打造道德高地”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落地生根,切实增强道德建 设的时代性与实效性,强化实践道德力量的涵养支撑作用,充 分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引领效应,培育选树一大批先进典型人 物,目前全区中国好人已达 30 位,数量位居全国区县前列,同时还推评全国文明单位清水塘社区、全国文明村檀木岭村、全 国未成年人建设先进单位我区委宣传部等一批先进典型。

  通过“小平台”传播“大理念”,注重道德价值引领

  我区将“厚德”提升到区域发展的战略高度,推动全社会 共同参与建设,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目标 任务,形成同向同行的强大正效应。

  丰富实践形式。

  出台三年行动方案。从公民道德培育、社会诚信建设、志 愿服务普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文明创建提升、网 络文明建设、营造崇德向善良好环境等方面着手,为推动养成 “为国尽忠、为职尽责、为家尽孝”的厚德精神和倡导“立厚 德、行厚道、积厚福”提供了方法遵循、行动指南。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组织编 写《厚德学生读本》,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关键词的德 文化深入孩子心田,构建了小学、初中、高中 3 个不同阶段完整的公民教育框架体系。特别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 要》出台以来,我区迅速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各方任务,推动《纲要》落细落小落实。

  建设实践阵地。

  率先打造全省首个区级好人馆,集中展示了全区各类先进典型事迹,是一处学习、宣传、弘扬好人精神的展示教育基地。 展厅面积 1000 多平方米,分五个板块,馆内设好人大本营,定期举办“好人讲堂”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2018 年被评为省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新建主题公园 2 个、主题街巷 4 条、好人灯箱 3 组、公益广告示范点 10 个,各社区根据自身特色设立了一批厚德主题文化墙,形成了“每个街道都有一 处宣传主阵地、每个社区都有一面宣传文化墙”的新景致。

  完善实践平台。

  把厚德精神的传播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区级融媒体中心重要工作。借助新媒体,及时更新推介相关经验信息,开设微信公众号,加强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和互动。开展了“好人榜样”“厚德之星”等专题报道,累计上稿 1500 余篇,进一步整合文化馆、图书馆、街道文化站等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站作为服务基地,开设“厚德书吧”“厚德大戏台”,让内涵更丰富。建成 7 个 24 小时自助图书馆、7 个城市驿站,服务 40 余万群众,让厚德的理念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进入群众身边,传 播声音。

  通过“小故事”讲好“大道理”,深化道德教育引导

  我区坚持“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 的典型示范效应,通过“小故事”讲好“大道理”,让好人善 举成为市民群众内化于心的厚道标准。

  坚持身边典型大家评。

  我区坚持群众路线,建立自下而上的推选机制,边征集边评选边宣传。一方面,提升“审美”的维度。把视角对准普通市民,把重点放在基层单位,挖掘普通百姓身边的“草根”故事、“草根”善举,发掘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建立媒体和群众推荐发现机制,扩大好人事迹传播覆盖面。另一方面,拓宽“选优”的渠道。严格按照群众广泛推荐、层层遴选审核、社会公示监督、民主投票评选等程序规范评选,增强“透明度”,将推举机制细化到基层最末梢。

  坚持身边典型大家学。

  一个好人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就是一道风景。通过新媒体宣传。将全区先进典型事迹制作成年台历、录制成声音故事进行“微宣传”,与湖南电台新闻频道合作,邀请专业播音员、 志愿者、各级先进典型共同参与,把事迹故事录制成声音传记, 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进行全媒体传播,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通过微作品演绎。把先进典型的事迹编成舞台剧、话剧等,通过巡回演讲将典型事迹送入机关、企业、学校、街道, 举办巡展巡演、事迹报告会等中央、省、市大型活动 60 余场,直接受众 10 万余人。

  坚持身边典型大家做。

  我区的先进典型集结成营,成立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好人大本营,在好人大本营的带动下,身边典型在街道社区 成立工作室,形成了一张覆盖全区的志愿服务网络,目前我区 志愿服务队增加至 213 支,注册志愿者达 8 万余名,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 211 个,好人工作站 11 个,开展好人进校园活动 50 余次,打造了“好人榜样”“学雷锋做好人”“道德辅导员” “好人讲堂”等一系列亮点品牌。通过各类活动,先进典型不 仅成为文明的传播者,更成为社会价值和时代价值的践行者。

  坚持身边典型大家敬。

  “有德者应有得”,我区礼遇先进典型。让有德者得实惠。 区文明委制定了《我区礼遇帮扶各级好人十条措施》,赠送好人礼遇卡,让先进典型在生活中得到关爱和礼遇,对于事迹突出的典型人物优先推荐提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资格,推动形成“好人有好报”的社会价值导向。我区每年安排帮扶礼遇资金近 20 万元,从医疗、低保、就业、救助等方面对生活困难的先进典型人物给予帮扶。

  通过“小切口”引领“大风尚”,推动道德实践养成

  我区把厚德建设与城市建设、民生建设、提升市民素质同 谋划、同部署、同实施。通过“小切口”引领“大风尚”,提 升居民幸福感。

  聚焦宜居建设增强居民幸福感。

  完善城市交通。地铁 3 号线、5 号线通车试运行,大明大道、竹隐路全线拉通,朝正路等瓶颈路、断头路实现通车。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完成月湖、朝正垸等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疏浚管道 52 万米、化粪池 4375 座。打造宜居城市环境。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打造“15 分钟生活圈”33 个,新建停车场 21 个、停车位 8171 个,新建提质农贸市场和生鲜门店 12个。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新建公园、小游园 12 个,新增绿地 40公顷,绿化覆盖率提升至 44.43%。提质城市管理水平。持续开展渣土扬尘、餐饮油烟、户外广告、拆控违等专项治理。全面 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创新实施“4+2”分类法,生活垃圾减量 15%以上。全面实施“厕所革命”,新建提质公厕 45 座、垃圾站 76 座,创新推出“百度搜公厕”。

  聚焦民生福祉增强居民幸福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19 年安排民生支出 64.4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 85.42%。省、市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坚持就业优先,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3%以内。新改扩建 学校 15 所,新增学位 4620 个。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87 个,签约服务人数 22.6 万,重点人群签约达 10.5 万。新建全民健身工程 102 处,提质社区(村)文化服务中心 13 个,有序推进区福利中心建设,新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7 家,开办快乐老人大学 12 所,探索设立“老年人餐桌”4 个。

  聚焦群众性精神文明实践活动增强居民幸福感。

  融入日常活动。把厚德建设融入日常活动中,“讲好人、 学好人、做好人”品牌宣讲活动,宣讲近 100 场,听众达 5 万人次,活动影响辐射到全市全省。还应雨花区、芙蓉区、市直 机关等单位邀请,开展“点菜式”课题宣讲。全区先后承办中 国好人榜发布仪式、全省“清明祭英烈”“我和我的祖国”等 群众性主题活动 600 余场次,直接受众 10 万余人。融入未成年人生活。深入推动厚德精神进学校、进课堂,发动全区中小学 生参观好人馆,结合“学雷锋、做好人”“我是志愿者”“好 人好事征集评选”等 10 大主题活动,让崇德向善的理念扎根孩子们的心田。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近 5000 万元。推动开展农村“五治”工作,檀木岭村、金霞新村、汉回村等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实现全区 107 个社区(村)“一约三会一队”全覆盖。加大新乡贤的评选表彰力度,评选新乡贤 26 位。全区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文明素质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 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启公民道德建设新征程,奏响精神文明建设新乐章,全面提升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竞争力。

 

电子版可添加国培教育客服免费领取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