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6下半年江苏事业单位考试备考:经济运行企稳并现阶段性回升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2-16 18:45:55

[导读] 2016下半年江苏事业单位考试备考:经济运行企稳并现阶段性回升  专家表示,目前经济运行企稳回暖迹象明显,预计全年能够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步

 2016下半年江苏事业单位考试备考:经济运行企稳并现阶段性回升

  专家表示,目前经济运行企稳回暖迹象明显,预计全年能够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步入调整期,通胀压力上升,小型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等潜在风险也需要关注。

  向好 制造业PMI连续四个月高于荣枯线

  针对11月制造业PMI的强势上扬,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一是生产和市场需求进一步回升,企业采购意愿增强。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9%和53.2%,分别比上月上升0.6个和0.4个百分点,均创今年高点。二是消费品制造业扩张继续加快。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3.2%,比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PMI均在53.0%以上,延续了较快的扩张态势。三是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为53.2%和52.5%,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1.5个和0.8个百分点。四是进出口有所改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3%和50.6%,分别高于上月1.1个和0.7个百分点,双双回升至临界点以上,且为年内高点。

  在调查的21个行业大类中,11月有16个行业PMI指数回升到50%以上,反映出多数行业初步扭转萎缩低迷态势,出现恢复性回升,特别是农副食品加工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汽车制造业上升最为明显,对制造业整体指数上升带动均超过0.2个百分点。此外,从业人员指数连续五个月上升,11月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49.2%,高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该指数近年来首次回升到49%以上,说明当前就业形势较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制造业PMI已经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市场需求回暖、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提速、工业产品价格回升,促进制造业景气状况持续改善。其中,在国际和国内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上升,是制造业PMI各细项指标中唯一高于60%的一项,对制造业PMI指数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在连平看来,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持续上升,经济运行企稳回暖迹象明确,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高于6.7%。

  还有专家表示,在经济L型探底的过程中,PMI数据出现了连续几个月的阶段性反弹,下行的压力得到一定的缓解。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结合调查中企业反馈的意见预测,市场需求回暖,价格回升,企业开工率提高,这种整体向好发展态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2016年四季度经济企稳进一步巩固,向好发展态势更为明显,主要经济指标表现良好,预计全年能够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扩张 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增速加快

  在连平看来,11月非制造业PMI是2014年7月以来的高点,经济运行企稳带动了商务活动景气状况上升。其中,服务业保持稳健发展态势,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1.1个百分点至53.7%,为年内高点。

  赵庆河分析称,受“双十一”促销活动等因素的影响,批发零售、邮政快递、装卸搬运及仓储等行业经营活跃,业务总量增长较快。随着制造业扩张步伐的加快,与之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快速增长,商务活动指数为61.1%,比上月上升5.6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水上运输、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表现出较强扩张态势。

  对于未来的走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表示,考虑到临近年底,节日消费预期将持续升温,与消费相关的服务业对稳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更为突出。而反映基础建设投资需求的土木工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11月的环比升幅非常明显,表明后续投资需求有望持续释放。

  武威表示,总体来看,消费、投资和企业生产均保持良好运行态势。目前,市场经营活动继续加快,市场需求升幅明显,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增速加快。销售价格指数保持稳定,从业人员指数连续上升,经济运行质量持续趋好。11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虽有回调,但仍保持在53.5%的较高水平,为年内次高点。考虑到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在高位基础上继续上升,上游产品价格过快上涨有可能传导至下游行业,给非制造业企业经营带来成本压力,需继续关注投入品价格指数的变化。

  承压 经济运行风险因素仍存

  11月,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位回调,环比降幅较大,新订单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连续两个月回落。武威表示,部分地区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考虑到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性,房地产行业或将开始步入调整期。

  有市场人士担心,经济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回暖态势,与房地产行业此前的高景气度是有直接关系的,未来经济增长可能会随行业调整而承压。还有一些专家认为,通胀压力上升和小型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等问题也需要关注。

  同日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9,较10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表示,产出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出现回落,但投入价格指数和产出价格指数再次加速上涨,达到五年来最高水平,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11月中国经济继续好转,但较10月已降温,库存和用工状况都显示企稳基础并不扎实,警惕后期经济转冷风险。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也认为,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会大幅上升。他表示,11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8.3%,较上月大涨5.7个百分点。最近,煤炭钢铁有色水泥化工价格上升,产能恢复严重低于预期,受银行对产能过剩行业限贷、环保压力等制约,原材料价格、工业生产者价格可能将继续回升,成本推动的通胀压力向CPI传导。

  此外,11月不同类型企业景气状况出现的分化现象也引起了专家重视。连平表示,11月大型企业稳健,中型企业改善,小型企业下降。大型企业PMI连续九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年初以来整体呈上升趋势,创下2012年4月以来最高值。但是,小型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2014年8月以来一直低于荣枯线。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低位徘徊,受影响最大的是小型企业。

  “小型企业PMI为47.4%,低于上月0.9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收缩区间,而且降幅有所加大。”赵庆河表示,除了不同类型企业景气分化外,企业生产经营中还存在其他一些困难,例如反映原材料价格和运输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超过了三成,为近三年的高位;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波动,进口原材料成本有所增加,对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影响较大等。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