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江苏公务员考试真题之常识判断

信息来源:作者:江苏国培点击率:日期:2017-02-23 18:02:24

[导读]  

  A类卷之常识判断

  1.下列诗句与描写的景点对应正确的是:

  A.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安徽黄山

  B.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杭州西湖

  C.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北京昆明湖

  D.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贵州黄果树瀑布

  【答案】B。

  【中公解析】A项诗句描写的是山东泰山;B项诗句描写的是杭州西湖;C项诗句描写的是扬州的瘦西湖;D项诗句描写的是江西庐山。故本题答案选B。

  2.我国山脉众多,给自然与人文地理环境带来深刻影响,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秦岭山脉是我国南北方的重要地理分界线

  B.祁连山脉融雪是河西走廊绿洲农业的主要水源

  C.喜马拉雅山脉是世界上最年轻最高大的山脉

  D.太行山山脉是传统上最重要的农业与林业的分界线

  【答案】D。

  【中公解析】由于秦岭南北面的温度、气候、地形均呈现差异性变化,因而秦岭-淮河一线成为了我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A正确。祁连山脉位于河西走廊南侧,是河西走廊绿洲农业的主要水源。B正确。世界上最年轻最高大的山脉是喜马拉雅山脉。C正确。故本题答案选D。

  B类卷之常识判断

  1.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列对于此建议,理解正确的是:

  A.《“十三五”规划建议》是针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收官阶段提出的战略蓝图

  B.《“十三五”规划建议》论述了继续坚持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方式的必要性

  C.《“十三五”规划建议》针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针

  D.《“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并阐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五大发展理念”

  【答案】D。

  【中公解析】《“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即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故本题答案选D。

  2.下列选项中两组成语蕴含哲理相同的是()。

  A.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B.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C.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D.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答案】B。

  【中公解析】“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出自《新唐书》,原句是“雕琢害力农,纂绣伤女工,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也……”意思是说:“雕琢和纂绣之事虽小,却会劳民伤财,奢侈糜烂的开始就是国家危亡的征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出自《韩非子•喻老》,意思是一个小小的蚂蚁洞,可以使千里长堤溃决。比喻小事不慎将酿成大祸。两句蕴含的哲理相同,都是说明量的积累可以引起质的变化,反映了量变与质变的关系。故本题答案选B。

  3.《茉莉花》被称为流传到海外的第一首中国民歌,下列关于这首民歌说法正确的是()。

  A.《茉莉花》的发源地是浙江湖州一带

  B.《茉莉花》由波斯商人通过丝绸之路传到欧洲

  C.最早记录《茉莉花》的西方著作是《马可波罗游记》

  D.《茉莉花》因歌剧《图兰朵》将其作为主题音乐而风靡欧洲

  【答案】D。

  【中公解析】1926年4月25日晚,歌剧《图兰朵》在灯火辉煌的米兰斯卡拉剧院举行盛大首演,中国民歌《茉莉花》成为贯穿全剧的主旋律之一,借着《图兰朵》的盛名,这首在中国早已家喻户晓的民歌《茉莉花》远播海外,为越来越多的近代观众所熟知。故本题答案选D。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