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江苏公务员考试真题之言语理解与表达(二)

信息来源:作者:江苏国培点击率:日期:2017-02-23 17:58:51

[导读]  B类卷之言语理解与表达  1.文化产业学科作为一门新兴学科,源于对文化作为产品的生产和流通领域进行研究,是从产业角度对文化进行研究。这正是原有文化创意学科群中相

  B类卷之言语理解与表达

  1.文化产业学科作为一门新兴学科,源于对文化作为产品的生产和流通领域进行研究,是从产业角度对文化进行研究。这正是原有文化创意学科群中相对薄弱甚至相对忽略的,是仅依靠原有知识体系和研究方法难以支撑的研究领域,也是当下文化产业发展急需学科建设支撑的领域。

  这段话意在说明:

  A.建立文化产业学学科的必要性

  B.文化产业学将取代文化创意学

  C.原有文化创意学科群相对薄弱

  D.发展文化产业学所面临的困难

  【答案】A。

  【中公解析】文段首先指出文化产业学是一门新兴学科,是从产业角度对文化进行的研究,接着通过介绍当下文化创意学科群面临的困境来说明文化产业学学科存在发展的必要性。B、D两项在文中未提及,属于无中生有,C项非文段主旨所在,均可排除。故本题答案为A。

  2.盯着名利干事,难免,欲速则不达;盯着责任干事,“不闻掌声”而,才能最终赢得掌声。

  依次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急功近利 心无旁骛 B.急公好义 心怀大局

  C.患得患失 心胸开阔 D.斤斤计较 心无二用

  【答案】A。

  【中公解析】第一空,对应“盯着名利干事”,“急功近利”填入最恰当,且两者也都包含关键词“利”。第二空,“心无旁骛”正好与“不问掌声”对应恰当。本题选A。

  3.经典的魅力是多方面的,而其中有一点就在于,________故事淡忘了,仍会有些东西留在你心间。这种留在心间的东西,就是________的影响,就是熏陶。

  依次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即使 潜移默化 B.假使 悄无声息

  C.即便 耳濡目染 D.假如 润物无声

  【答案】A。

  【中公解析】第一空,“假如”与“仍”不搭配,排除D。第二空,由“就是熏陶”可知,填入词语与“熏陶”词义相近。“熏陶”喻指人的思想行为因长期接触某些事物而受到好的影响。“潜移默化”强调不知不觉受到影响。“悄无声息”侧重的是“悄”,强调无声的影响。“耳濡目染”强调的是亲见耳闻受到的影响。三个词语中,“潜移默化”与“熏陶”词义最接近。故选A。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