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面试热点:抑郁症筛查入学生体检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12-12 14:09:41

[导读]面试热点:抑郁症筛查入学生体检

  据报道,教育部日前对政协《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进行了答复,其中明确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这是一项新举措,值得关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学生群体受抑郁症困扰,有的因早发现,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危机干预与治疗,得以康复,有的则由于缺乏对抑郁症的科学认知,没有及时寻求救助、救治,而产生严重的不良后果。从这一角度看,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对测评结果异常者给予重点关注,不仅其心可鉴,其情可明,旨在呵护学生身心健康,且有一定的现实必要性。诚如教育部指出,对青少年进行预防抑郁症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一项重要工作。

  有研究表明,当前抑郁症正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但抑郁症的就诊率却一直不高。这意味着,学生群体患抑郁症的现象必须得到重视了。基于当前学校的心理教育现状,教育部此次“一锤定音”,明确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一方面,可让学生对自己的心理状况有正确的认知,避免学生不把抑郁症当回事,而是要理性看待这种情绪障碍,积极配合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另一方面,有利于引导学校现有的心理咨询力量,关注重点需要关注的群体,给他们个性化的心理疏导与救治。总体而言,覆盖所有学生的抑郁症筛查,有助于学生重视抑郁症,加强对有抑郁症学生的关注。

  当然,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要基于科学、真实和客观,不能片面地把学生的心理问题也视为教育问题,担心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多,会影响自身形象,因此就放宽测评标准,或者就是发现学生有抑郁症,也不存档、不报告,担心增加帮助这些学生的工作量,结果把筛查当作形式走了过场。

  同时,考虑到学生和社会对抑郁症还有偏见因素,因此学校在测评学生的心理状况,建立心理档案时,要注意保护学生的隐私。不然,就可能会给被测评“异常”的学生造成更大的心理压力和伤害。

  此外,调查显示,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由学业压力、升学压力、青春期问题、人际关系等而产生,为此,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既要针对已经发现的问题、障碍、疾病,进行咨询、疏导、治疗,更要未雨绸缪,建立全过程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服务、评估体系,指导学生科学认识抑郁症,从“源头”上加以防范,从而给学生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保证他们以一个健康的身心,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咨询面试课程| 领取备考资料 | 结构化面试录播课


添加国培教育客服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