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面试热点:第三方测评乱象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12-12 14:04:50

[导读]面试热点:第三方测评乱象

  连续刷两天第三方测评视频挑选出来的球鞋,在打一场篮球赛后开胶了;从测评平台上购买的保温杯,早上刚装进的热水到中午水就凉了……近日,有媒体调查指出,目前第三方测评行业充斥着各种乱象,良莠不齐、鱼龙混杂,难言科学与公正。

  第三方测评,顾名思义,应以买卖双方之外的第三方身份,对商品的功效、安全、价格、服务等方面进行检测和评价。客观公正的测评报告,不仅可以为消费者提供购物参考,消除消费者顾虑,还可以监督企业,倒逼商家提高产品质量、服务,促进市场环境更加规范。

  但是,随着第三方测评机构、平台的数量越来越多,消费者买到问题商品、质疑其公正性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为何会出现这种状况?一方面,目前我国对第三方开展测评服务没有从业资质、准入门槛的规定。另一方面,第三方测评目前并没有统一的评测标准,而评测标准不同,得出的结果可能会完全不同。也就是说,现在消费者看到的很多所谓“测评报告”,虽然背后参与主体可能是在以多种模式运营发展,但大多都是各家自说自话,科学、客观根本无从谈起。

  更严重的问题是,据媒体调查,目前一些“头部”测评机构正在扩展商业版图,除了做评测外,还基于利益考量,要么推荐自己的产品,要么为他人代言产品,甚至有些平台出现了“黑”竞争对手产品的情况。不管是虚假测评、营销推广,还是恶意公关,显然,这些测评已经远离初衷,同利益进行绑定,从“黑包公”角色变成了引流的手段和诱导消费的工具。

  测评平台乱象丛生不仅会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也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助长不正当竞争,不利于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要想结束测评方“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局面,亟需有关部门建立测评服务准入机制,提高市场门槛,让参与主体遵循一套严格的流程和制度规范,并加强行业监督。同时,还要强化责任追究,加大对违法者的惩处力度,达成震慑、警示效应。只有创建科学合理的机制,依靠法律支持,进行法治化的系统治理,才能引导行业向上向善,引导行业自律。

  测评的核心竞争力源于消费者的信任,信任一旦崩塌就很难重建。只有公开透明、专业科学,祛除泡沫、不被资本裹挟的良心测评,才能走得长远。


 

咨询面试课程| 领取备考资料 | 结构化面试录播课


添加国培教育客服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