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面试热点:和服穿着引争议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2-03-17 18:01:46

[导读]面试热点:和服穿着引争议

  2月13日,云南大理。一名身穿和服的女子和另外三人在洱海生态廊道拍照游玩时,与疑似工作人员发生口角,路人大喊“滚出大理”。视频中,疑似工作人员表示不允许穿和服进入廊道,请四人离开,而对方表示这属于“道德绑架”,双方口角进一步激化。一名路人大姐高喊道:“滚出大理,你们是败类!”随后,四人自行离开。洱海生态廊道指挥部工作人员回应称,没有任何规定不能拍照,相关部门已介入,会联系当事人作出解释说明。

  穿和服被群众阻拦,不能进入公园、景点,甚至不能登记结婚的的报道时有所闻。在一些人眼里,和服是日本军国主义的一种象征,作为饱受日本帝国主义蹂躏的国人后代,应该同仇敌忾,抵制和服。穿着和服,是对军国主义的变相赞美,是背离了爱国主义,必须谴责和不容忍。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化耻辱为悲愤,化悲愤为力量,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这是每一个中国人身上背负的责任和民族情感。对侵华日军的暴行,我们决不能忘记,也不应该淡化。但是,全球各个民族的服装都有自己的特色,欣赏服装之美而穿着,并没有法律的限制。当然,我们可以在一些特定的时间、场合对着装有所要求,如在一些敏感的日子和地点,拒绝穿着某种服装的人员进入和参加相关活动等等。可是,在没有具体规定、合法合理的理由的情况下,无论是什么人,都应该讲法讲理,约束自己,尊重别人的权利和自由,只强调个人情感,或带着偏见的情绪,用各种理由去裹挟群众的穿着自由,明显是一种“蛮不讲理”的侵权,难以服众,又有失公允。

  爱国是一种强烈的个人家国情怀,也是全体公民应尽的权利职责和义务。支持爱国没错,但并不是穿传统的服装就是爱国,也不是穿和服就是对国家不尊重。爱国的表现不应该过多反映在穿衣打扮上,而是体现在思想觉悟,行为举止等方面。更何况不管汉服和服西服,它们都是美的,都没有国际歧视。简单地給穿和服的人扣一顶不爱国的帽子,以服装来设门槛、爱国标准,限制他人人身和其他自由的做法,显然已经脱离了爱国主义的正确轨道,变成法律所不允许的侵权行为,这样愚昧、狭隘的思想,并不值得提倡,反而要引以为戒,加以注意。

 

咨询面试课程| 领取备考资料 | 结构化面试录播课


添加国培教育客服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