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面试热点:人口出生率创新低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12-12 14:03:25

[导读]面试热点:人口出生率创新低

  近日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8.52‰,首次跌破10‰,创下了1978年来的新低。同期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1.45‰,同样创下1978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受经济社会环境变化、生育养育子女的直接和间接成本攀升、劳动就业形态发生改变等综合因素影响,近些年我国居民对婚姻和生育的观念以及相关行为正在发生变化,晚婚、晚育、不婚、不育人群逐渐增多,叠加育龄人口规模下降,导致我国近些年的人口出生率有所下降。

  人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要素。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人口红利”居功至伟。研究表明,劳动力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6%。假如“人口负增长”到来,将对我国人口结构、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建设等带来重大影响。

  曾几何时,我国最不缺的就是人口,“人口负增长”似乎远离我们十万八千里。但是,连年来一组组冷冰冰的统计数字表明,老龄化社会猝不及防到来,国人生育意愿持续走低已是不争事实,对“人口负增长”狼来了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优化人口结构,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刻不容缓。

  中央放开生育三孩政策以来,一些地方推出配套鼓励生育措施,如延长婚(产)假、增设男方护理假、试水生育补助、发放二孩购房补贴等。但是,影响生育意愿因素十分复杂,要解决育龄夫妇“不想生”“不敢生”的“生育之忧”,局部短期性激励还远远不够。从长计议,加快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才是应对人口增长堪忧的最佳办法。

  值得关注的是,现实中,对生育不友好现象比比皆是:女性就业受歧视、育龄妇女孕产期待遇保障不落实、中小学教育“内卷化”、子女教育支出偏高,加上就业竞争大、许多大中城市房价高企、医疗开支居高不下等,每一项都在点滴吞噬着人们的“生育意愿”。

  生育是个人大事、家庭大事,也是社会大事、国家大事。根据人口增长不断下降趋势,鼓励生育应成各界共识。从各国遏止人口负增长经验看,鼓励生育宜早不宜迟。我们必须从观念更新、孕产妇呵护、均等化教育资源、生育补贴、税收减免、就业安排、医疗和住房保障等,有步骤地做出全局性制度安排,全面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系统解决国人“生育之忧”。只有这样,才能扭转人口增长大幅下滑局面,让经济增长的“刘易斯拐点”迟点到来。


 

咨询面试课程| 领取备考资料 | 结构化面试录播课


添加国培教育客服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