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面试热点:新发展格局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10-10 10:53:44

[导读]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

  构建新发展格局,符合经济客观规律。大国经济一个共同特征是市场规模大、国内可循环。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动力已逐步从过去依赖较大规模的出口转向以国内有效投资和消费为主,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7个年份超过100%,内需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构建新发展格局,符合发展形势所需。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传统国际经济循环明显弱化乃至受阻的情况下,强化国内大循环,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韧性,也有利于带动国际经济循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展望“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应如何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

  ——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扩大内需,供需要匹配。未来5年,我们要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当前消费需求正在逐步回暖,但回到正常水平仍需一定过程,下一步要从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继续发力持续推动需求回升。

  扩大内需,堵点要打通。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关键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内部和相互之间的障碍。要减少和消除制度、技术、成本等方面的制约,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健全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发展高效的流通和物流体系,减少各种交易环节和成本。

  ——要坚持对外开放、深入参与国际循环。

  我国经济已高度融入世界,并不存在封闭的国内大循环。我们要在更高水平融入国际经济循环体系的同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以国内分工和技术创新的发展推动国际分工和国际技术创新的发展。

  下一步,要坚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质量和效益,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依托国内强大市场,深入参与国际循环,能使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也有利于促进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发展。


 

咨询面试课程| 领取备考资料 | 结构化面试录播课


添加国培教育客服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