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面试热点:政府精细化管理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10-10 10:52:57

[导读]  精细化管理的实质在于通过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手段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能,其核心理念就是“精、准、细、严”。精,就是要精益求精,追求

  精细化管理的实质在于通过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手段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能,其核心理念就是“精、准、细、严”。精,就是要精益求精,追求以最小的代价提供最优质的公共服务,这是政府工作的目标或者说政府期待实现的最终结果,这就需要首先理清政府的职能,将社会对政府的职能需求进行精挑细选;准,是指信息和决策的准确无误,需要在信息相对充分的前提下,对事情判断准确,制定准确的计划、决策、政策;细,即注重细节,把工作、服务、管理做细,包括操作细化、管理细化,尤其是执行细化;严,则是监督,严格执行政府已经制定的标准,按流程做事,严格监管,严格控制目标偏差。

  确立政府精细化管理的理念,逐步改变业已形成的粗放式管理的惯性思维。以往政府的工作习惯于模糊地制定工作计划、工作流程、事后监督等,公务员的工作常常止步于“过得去、领导满意”的地步,这不利于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现,因此要用具体、可操作的量化标准取代过去笼统的要求,并将这种精细化的理念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具体而言,可以通过对公务员的培训帮助其树立过程管理的理念,掌握工作岗位所需要的技能,每个政府的工作人员都将精细化管理内化于心,将这种理念融入日常的工作中。同时,要知道精细化管理是个动态的需要持续改进的过程,需要建立长效的机制,确保政府提供优质服务保有持续动力。

  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理清政府工作范围,这是政府精细化管理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进行了七次政府机构改革,这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情管好,不仅能够保持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更能激发整个社会的活力。只有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理清政府的工作范围,去粗留精,对政府的职能进行科学分析、梳理、取舍,才能够在此基础上对精细化进行深入的探究。

  依托大数据等技术,将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加以充分考虑,做出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政府决策。随着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注意力。哈佛大学社会学教授加里·金说:“这是一场革命,庞大的数据资源使得各个领域开始了量化进程,无论学术界、商界还是政府,所有领域都将开始这种进程。”政府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去了解公众的所思、所想,在政府决策过程中将群众的各种需求考虑进去,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力求决策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通过政府工作的流程再造,政府组织结构的优化,提高政府工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目前政府工作的流程还不能满足民众对公共服务高效率、高质量的要求。科学制定涵盖政府管理服务全过程、全方位的流程规范和技术标准,细化目标、量化责任,使政府管理成为目标明确、责任具体、能进行量化考核和责任追溯的过程。只有流程和程序设计科学、精细,才能为员工行为提供精确的指导,才能保证最终工作的质量。同时,随着技术的改进和人们需求的不断变化,要不断对这些工作流程和程序进行检查和优化。效率较高的工作流程离不开合理的组织结构,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大部制”改革主要是针对政府层级过多、管理幅度过宽等问题,这种举措减少中间环节,畅通执行渠道,理顺部门关系,细化部门责任,为精细化管理提供了组织保障。

  加强政府管理的制度化建设,通过规范的约束促使精细化管理理念落到实处。精细化管理的最大优势或者说特点就是将工作细化,使得每个人的责任更加清晰,这样更容易考核和问责,防止相互间的推诿、扯皮。当然,理念越是先进越要有具体可行的操作办法相配套以及相应的制度加以规范,不然精细化管理必将不可避免的流于形式。精细化管理不仅体现在政策的制定、执行上,同时也应该体现在监督上,这才真正符合精细化全过程管理的理念。因此,要加强精细化管理的制度建设,把工作流程、责任归属等都落实到位。


 

咨询面试课程| 领取备考资料 | 结构化面试录播课


添加国培教育客服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