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面试热点及解析:放狠话我身份比你高!男子凭“身份高”逼女子让座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0-12-09 09:03:11

[导读]   热点事件  12月5日,在阜阳西到合肥南高铁上,一男子想手机充电要求女子让座,女子不同意,反而遭到对方一连串的指责,还拿“身份高”说事。这一幕被其他

   热点事件

  12月5日,在阜阳西到合肥南高铁上,一男子想手机充电要求女子让座,女子不同意,反而遭到对方一连串的指责,还拿“身份高”说事。这一幕被其他乘客拍下来并传到网上后,引发热议。

  12月6日,上铁合肥客运段官微对此回应称,列车员发现两名旅客因座位问题发生争执,立即询问情况并进行劝导。两人后面未再争执,也未报警。

  从报道来看,涉事男子并不是不换座位就无法充电,女子也强调了这一点。但本来是中间位置的男子,非想换到过道位置,别人不同意就如此咄咄逼人,不讲理还振振有词,其态度称得上是骄矜蛮横。

  各方观点

  @新京报评论:现代社会,人人平等,不存在谁比谁高贵之说。无论是不是领导,同样都是花钱买座,同样都是二等座,同样都有勾选具体座位的权利,自然同样都有决定“换”或“不换”的权利。男子“厚己薄人”的做法,显然侵犯了女乘客的正当权益。

  @凤凰网:涉事男子自曝“身份高”后,很多网友都在猜测他的单位和职位,不少人认为他可能是国企、公职人员,但这只是先入为主的猜测,当事人并未点明所在单位是什么,在事实明晰之前,不宜臆断先行。实际上,这名男子如果真是某单位的领导,不管是哪个单位,都该引以为耻——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罚的处罚,毕竟这种挑战社会道德底线的言行,对于单位的声誉和形象也是一种损害。

  @腾讯网:近年来,火车“霸座”“逼人让座”事件频出,“霸座男女”们在被舆论指责的同时,一些相关执法部门在处理此事时不够有力的执法行为,也屡屡引发争议。对此,相关法律明确指出霸座行为既违约又侵权。在此语境下,相关高铁工作人员显然应该及时介入,积极维护女乘客的正当权益,维护社会公正。

  如果所谓的“相安无事”,只是女乘客不堪男子的咄咄逼人被迫让座,那显然不是什么好的结局,对社会来说也是个不良示范。

  深度分析

  (一)关注点一:行为带来的危害

  1.侵害了女乘客的正当权益

  2.破坏了社会的公平公正

  3.在社会做出了不良示范

  (二)关注点二:背后的问题分析

  1.男子思想、价值观扭曲

  2.高铁工作人员介入不及时,监管不到位

  3.执法部门执法力度弱

  (三)关注点三:具体的解决对策

  1.女乘客要勇于维护自身利益

  2.单位要对男子加强教育并给予处罚

  3.高铁工作人员要积极维护女乘客权益

  那么重点来啦!!!

  面试模拟题

  在高铁上,一男子想给手机充电于是要求女子让座,女子不同意,强调自己是对号入座,然而却遭到对方一连串的指责,该男子还拿“身份高”说事。这一幕被其他乘客拍下来并传到网上后,引发热议。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在网络上看到这一新闻时,我既感到震惊,又感到愤慨。震惊的是“身份高”就可以公然破坏规则,愤慨的是男子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存在不妥之处,相反还站在了道德制高点上对女子各种数落。我认为这一行为是不合理、不合规、不可取的,应当坚决制止。

  这一行为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惩治的话,其造成的危害不容小觑:

  第一,直接侵害了女乘客的切身权益。女乘客是对号入座,该名男子却凭着所谓的“身份高”和蛮横的态度,硬逼着该名女子让座,侵害了女子的乘坐权利。第二,破坏了社会的公平公正。出行中,每一个人都应该要遵循公共管理条例,如果仅仅凭着一己私利,总想着让别人来迁就自己,总想着自己多一分便利,那么制度存在的意义就荡然无存了。第三,在社会上做出了不良示范。这一事件在网络上疯传后,会误导很多网民,特别是会让一些青少年争相模仿这种蛮横处世的态度,即只要态度强硬、身份高贵就可以无视制度、践踏规则。

  这次事件的背后也暴露了社会中存在的许多隐性积弊:第一,部分干部或群众的思想、价值观扭曲。我们暂且不去说这名男子是否真的是一名高级干部,即便真的是,拿着身份来压人,就说明在他的思想里,存在着一种“身份高的人就可以欺压身份低的人”的想法,这是极不正确的。第二,高铁工作人员介入不及时,监管不到位。拒绝高铁霸座,让每一名乘客对号入座并遵守管理条例,是高铁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一旦出现类似该名男子的不文明行为,高铁工作人员应当要第一时间上前制止,并视情节程度做出相应处罚。然而,在现实中,高铁工作人员处理类似突发事件往往是不够及时的。第三,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弱。高铁上的乘警和地方民警在处理高铁上的违法行为时,没有严格参照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执法准则。相反,部分执法人员存在和稀泥的工作态度,选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为了避免类似事件的反复发生,我认为这次事件必须要得到有效处理,我个人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女乘客要主动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敢于维护自身的权益。不要怕麻烦就选择息事宁人,闭口不谈。第二,涉事单位要加强对该名男子的教育与处罚,让男子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督促其尽快改正。第三,执法部门要跟高铁工作人员做好交流、对接,在收集好信息的基础之上,参照相应的法律法规对男子进行教育惩治。

  正如很多网友说的,让是情分,不让是本分。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公平正义应当被落实到各行各业。相关监管人员,不能为了息事宁人,就让女乘客忍气吞声,男乘客有恃无恐。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