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20省考面试热点:当“以克论净”遇到“落花不扫”,高下立判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0-04-22 14:55:36

[导读] 据媒体报道,近日网传一段河南郑州环卫工人打花的视频在网络引发热议。视频中几位环卫工人抡着扫帚用力拍打路边蔷薇花篱,目的似乎是要使蔷薇花瓣尽量掉落。蔷薇花篱时下本

据媒体报道,近日网传一段河南郑州环卫工人打花的视频在网络引发热议。视频中几位环卫工人抡着扫帚用力拍打路边蔷薇花篱,目的似乎是要使蔷薇花瓣尽量掉落。蔷薇花篱时下本是当令美景,现在人工摧花,岂非大煞风景之事?

原来背后大有文章,据环卫工人们反馈,如果有花落在地上,被检查人员拍到后,负责环卫工人罚款100元。环卫工人为了避免被罚,就想出了“摧花早落”的一招。拍者电话询问惠济区城市执法局工作人员,据她讲,环卫工人存在“以克论净”的考核标准,具体情况他们还要落实。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上海杨浦区,有上海市首条樱花市级林荫道——杨浦区江湾城路,近期迎来樱花盛花期,当地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于4月14日至18日对该樱花路段的清扫保洁模式做出暂时调整,实施“落樱不扫”,保留落花美景,让市民体验落英缤纷的晚樱景观效果。这个做法受到市民欢迎。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这种做法更是有利于缓解人们久宅在家的心情。

一个是“落花不扫”,一个是“摧花早落”,两般街头场景,大不相同的社会效果和风评。“落花不扫”是刻意留景造景,满足了市民赏花赏景的需要,上海眼下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但当地绿化市容显示了担当与作为。环卫工人“摧花早落”,走向了当年种花造景的反面,无怪乎引来世人侧目。两种不同的处理方式,反映出的缺是两种城市市容环卫管理的不同,高下立判。对于城市清洁和环境干净整洁的需要,在不同城市及其居民之间并无不同,但就需求层次而言,人们不仅需要干净整洁,而且在干净之上还有赏心悦目的需要。

“以克论净”本来是2015年住建部推广的一个城市环卫管理标准,使城市路面干净度进入量化考核阶段。但当城市遇到落花、落叶之类路面物时,具体措施的考量和行动就常常跑偏。

春天的落红、秋天的金黄落叶,配合时令、氛围、人的心情与审美趣味,无疑就成了一种诗情画意,而非所谓的“垃圾”。春天因为落花、秋天因为落叶而罚环卫工人的款,固然可以归因于有关部门缺乏人文关怀和审美趣味,而归根到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盘踞在有些地方的管理思维中。

解决问题的办法,首先是反思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城市环卫标准从严,这本身没错,但只抠死标准行不通。片面推行“以克论净”,近年来已经造成某些城市的环卫异化走形,“摧花早落”是一例,秋天用水枪或竹竿打落树叶是一例。求干净却牺牲了风景,岂非“种瓜得豆”

反思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落脚在精细化管理上。城市管理的量化标准总是需要的,但量化必须进一步精细化。“以克论净”需要考虑不同场景、时间及诸多细节,更重要的是关注人的多层次需要,春花秋叶即使掉在地上也未必与“干净”相矛盾。

上海近年在40多条路段实施“落叶不扫”“落花不扫”,为城市环卫管理精细化提供了示范。见贤思齐,从而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你的关注,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