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面试热点及解析:望江女孩溺亡事件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0-12-09 09:05:14

[导读]   背景链接  2020年12月4日13时许,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报警:望江县城吉水桥边有一女子欲投河自尽。接警后,出警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处置。在民警安

   背景链接

  2020年12月4日13时许,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报警:望江县城吉水桥边有一女子欲投河自尽。接警后,出警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处置。在民警安抚劝导过程中,女子突然扑入深水区。出警民警展开施救,后将该女子打捞上岸,经抢救无效死亡。

  网传一段现场一段3分10秒的视频显示,女孩开始站在离岸边一米多的河中,水差不多没过她的膝盖,几名警察到场处置。视频32秒,两名警察站在岸边,疑似劝解女孩上岸,孰料女孩转身一跃,全身没入水中,围观群众一片惊呼声,有人大呼“快点,快点(救人)”。

  视频1分06秒,几位民警相互搀扶尝试下水救人,为首的民警进入到水没到腰处决定返回。1分50秒,一名光头男子跳入水中尝试施救,但女孩身影肉眼已不可见;2分30分,该光头男子返回靠近岸边的位置,另一位男子则在旁人扔了绳子后跳入水中。另一段20秒的视频显示,疑似跳水女孩躺在岸边,一名医生和护士正在抢救。

  热点预测

  2020年12月4日13时许,安徽省望江县一名高二女生跳河溺亡,多段现场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引发舆论关注。有网民质疑,处警民警动作太慢,救援不力,亦有网民认为:事发突然,民警水性不好,不贸然下水救人情有可原。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这两天,安徽望江女孩轻生溺亡事件很受关注,年轻的生命陨落,让人无比痛心。视频里没能立即跳河施救的民警,被推至舆论风口浪尖,让这一悲剧又添波澜,大家就现场民警的处置争论很激烈。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生命宝贵程度可想而知,我想说的是,对于这一事件在调查结果还未出来之前,事实真相尚未清楚的时候,我们不妨先冷静不必急于发表过激言论。

  首先,年轻生命的逝去令人痛心,年仅17周岁在花季般的年龄,却做出了这样的选择,不得不说令人惋惜也令父母家人痛心。但生命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宝贵,无论是对于17岁少女还是参与救援的民警都是如此,所以我们要深刻明白挽救一个生命,不应该以牺牲另一个生命为前提。所以对于涉事救援民警在事实真相没有明了之前不要过分的指责和发表过激言论更不能波及民警家属,要静等真想。

  第二,在当下这样一个信息化的时代,耳听为虚,眼见也不一定为实,所以当前事件正在全面调查中,网络上流传的视频不能代表全貌。众所周知,围观者下结论总比当事人做决断轻松很多,与其无端指责,不妨先等一等最终调查结果。这样也可以减少“反转”事件的产生更避免了网络暴力造成的无端伤害。

  第三,调查结果不是终点,更希望由此做出改变。从近年来的许多基层新闻报道中可以清晰明了的看出基层一线民警在执勤处警的过程中面对的警情千变万化,要想做到有效的尽职履责背后更应该有一个强大的支撑系统。比如接警部门是不是应该考虑再细致些,别把不会水的民警派去救援溺水,即使是会水的,但也不一定就具备救人的能力,稍有不慎更有可能会出现以命换命的严重后果。所以在遇到类似情况的时候出警人员得有专业技能的救援人员才行;比如基层派出所的处警配置是不是应该更专业些,救生衣、救生圈、急救包等等应该成为警车标配;再比如联动机制是不是应该用起来,技能培训平时有没有?

  第四,在这一时间中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问题,近年来青少年自杀率不断攀升,无论是学业压力、就业压力还是由于家人的口角争论都可能成为青少年自杀的导火索,这也凸显出了心理脆弱的问题。在个体生命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科学心理干预。要通过健全的家庭教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等,让他们有苦能诉、有愁能解,不至于走到放弃生命的地步。

  第五,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人民警察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个环节都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每一次沉痛的教训都应当被铭记。希望短板能够尽快补上,避免下一次悲剧的发生。也请所有人珍惜自己的生命。平安是最大的幸福!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