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8江苏省面试热点-亚文化对主流文化提出挑战

信息来源:国培教育作者:江苏国培点击率:日期:2018-04-06 12:55:06

[导读]   过去,文化话语权主要由精英支配,多数情形下,亚文化很难在大众传媒、主流社会中得到直接呈现,因而带有某种“地下”“半地下”特色。比如在传统

   过去,文化话语权主要由精英支配,多数情形下,亚文化很难在大众传媒、主流社会中得到直接呈现,因而带有某种“地下”“半地下”特色。比如在传统社会,亚文化往往只存在于田间地头、街头里巷、酒吧茶楼、校园角落这些有限的生活空间。如今,在拆除了文化门槛的互联网时代,亚文化获得比过去大得多的话语空间,传统的文化“把关人”“看门人”“过滤人”作用被弱化,任何人都可以相对自由地进行文化表达,亚文化可以较为畅通无阻地在互联网上进行传播。网络视频、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直播、漫画、游戏、粉丝组织、同人活动等等,其中都包含着大量与主流文化价值、主流美学价值、主流伦理价值不同的亚文化元素。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它们往往体现出比主流文化更大的亲和力和吸引力,以至于很多人都会感觉到“二次元”生活并非只是出现在虚构世界中,它常常就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在互联网这种相对开放的平台上,亚文化的确前所未有地获得了与主流文化分庭抗礼乃至争夺话语权的可能,甚至在某些领域、某些状态下,亚文化在青少年人群中变成声势浩大的“主流文化”。这在客观上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到亚文化群体对主流文化的接受和认同,从而多少会对社会的共享意识、共同价值、文化传统带来冲击。这是我们应当正视的现实。

3.jpg

  “风俗之变,迁染民志,关之盛衰”。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对待亚文化便成为主流文化必须积极面对的挑战。简单粗暴的压制、抑制、打击,在互联网时代几无可能,而且还会引发亚文化更加强烈的对抗,从而导致部分人与主流文化之间更深的鸿沟。但是,一味地放任自流也会造成亚文化泛滥,社会核心价值碎片化,文化对抗会更加频繁。从文化发展经验来看,除了对亚文化进行适当管理以防止其从“地下”堂而皇之地成为“主流”之外,也应适度宽容地对其进行疏导、引导、吸纳,使之对主流文化的对抗性减少到最低,使其文化的合理性被主流文化最大限度地包容,从“对峙”走向“转化”,减少文化冲突,达成更多文化共识。

↓↓↓更多浙江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二维码.pn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