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8江苏省面试热点-面对亚文化:客观看待 积极转化

信息来源:国培教育作者:江苏国培点击率:日期:2018-04-06 12:53:37

[导读]   亚文化作为社会部分人群的精神抚慰方式,具有一定“合理性”,而一些新兴传媒平台和逐利资本会利用其“夸张性”吸引眼球、带入流量、获得回报,使

   亚文化作为社会部分人群的精神抚慰方式,具有一定“合理性”,而一些新兴传媒平台和逐利资本会利用其“夸张性”吸引眼球、带入流量、获得回报,使得亚文化的“虚饰性”“表演性”变本加厉,更加扭捏作态,从根本上背离亚文化本身的“合理性”

  “天下无不可变之风俗”,人类的主流文化如同大江大河,总是在融汇各种涓涓细流之后,才有大江东去的生命力。坚守主流价值底线,同时开放包容、积极疏导,方能化解互联网时代亚文化对主流文化的冲击,在主流引导下多元文化互动共生,使得主流文化更加具有兼容性和共享性

  在去中心、去门槛的互联网时代,网红、直播、游戏、粉丝、说唱、街舞、同人漫画、霸道总裁文……各种与正统、传统主流文化形态相去甚远的亚文化形态,在青少年人群中呈现出一种“主流化”倾向,这一现象值得高度关注、深入分析和理性面对。

  客观认识亚文化现象

  亚文化,通常是指种种非主流、非普适、非大众的文化,体现为某些特定年龄、特定人群、特定职业、特定身份、特定生活圈子和生活状态的特定文化形式、内容和价值观。比较常见的,如嬉皮士文化、粉丝文化、嘻哈文化,以及爵士音乐、摇滚音乐等等,常常在不同时代被看作亚文化现象。亚文化群体,许多是所谓弱势群体、边缘群体,其中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亚文化则是青少年亚文化。

微信图片_20171023163123.jpg

  与主流文化不同,自成一格的青年亚文化团体更喜欢标新立异、张扬自我,甚至故意挑战主流、正统文化形式和规范。正如早期提出亚文化概念的大卫·雷斯曼所说,亚文化有一种颠覆精神。亚文化由于其与主流文化的差异,特别是在社会转型期,会有意无意地表现出对主流文化的叛逆、挑战,往往会引发两种文化之间的紧张对抗、对峙,以至于主流文化会通过法律、行政、教育、家庭、社会组织等体系对其进行抑制、管控、排斥,使社会和家庭长期存在种种文化冲突。我们通常所谓代沟、问题少年、叛逆期等等,都是从不同角度对这种紧张关系的描述。正因为亚文化现象对社会和家庭的和谐稳定、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影响,这些年越来越引起社会各方面关注。

  应该承认,亚文化是客观存在,它反映的是部分没有或者暂时没有进入主流社会体系、获得主流文化认可的“边缘”或者“孤独”人群的文化自我认同。所以,大多数亚文化都是那些尚未获得足够社会地位和身份的青少年以及社会中各种少数人群体的文化符号。这种符号可以暂时使他们获得文化身份认同,表达自我,发泄焦虑和苦闷,消除在成长过程、社会化过程中内心的隔绝感、无意义感。从这个意义上说,亚文化往往体现出一定“合理性”。如果无视这种合理性,采取简单粗暴的压制和排斥态度,往往不仅不能解除两种文化之间的紧张度,而且还可能对亚文化人群的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亚文化正是各种非主流人群的精神抚慰方式。

↓↓↓更多浙江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二维码.pn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