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每日一题:面试预测题及参考答案(26)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01-27 08:37:53

[导读]  【题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要求“深刻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

  【题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要求“深刻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对于将“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写入中央文件,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其中,“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等要求振聋发聩。

  一、 《通知》用简洁质朴的语言,点出真问题、表达真观点。其中,“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写入中央文件,措辞严厉,是对形式主义的“零容忍”。基层工作的最终评价标准是人民群众满不满意,而不是领导满不满意。《通知》充分表明了中央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让群众更具满意度的鲜明导向。

  二、 “蠢事”二字写入中央文件,实属罕见,足见形式主义在基层已经泛滥到明目张胆、无法无天的地步,到了欺上瞒下、不可容忍的程度,已经到了不得不下大决心大气力解决的时刻。问题的严重性不言而喻,解决问题的迫切性时不我待,这是一个再明确不过的信号。

  三、 什么样的事,算得上“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通知》对此并未直接加以例举。然而,这个问题却并不难回答:

  一是蠢在“自以为”。大搞形式主义的人,干工作不是从客观实际出发,想问题不是从老百姓的感受出发,而是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揣摩领导意图上,时时处处以“领导满意”为最高标准。于是,因怕影响自己在领导心中的印象,工作出了问题也不汇报;领导有问题或疏漏不仅不提意见,反而继续拍马屁。

  二是“蠢”在对自己没好处。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事”,首先暴露出个人党性修养不够。“自以为领导满意”,图的是“私”;“却让群众失望”,说明没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其次,暴露出个人政绩观有较大偏差。合格的党员干部,应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将“领导满意”作为工作唯一出发点, 说明政绩观出现了偏差。第三,暴露出个人作风存在严重问题。一名党员干部,目光只是盯着领导,绞尽脑汁地行讨好、巴结之能事,显然很难让人相信其品行端正。

  三是“蠢”在陷领导于不利。“自以为领导满意”,个人主观色彩太浓,可能会误判误读误解上级意图, 在执行时出现偏差,导致不良后果,直接损害领导形象和群众利益,陷领导于不利地位。其次,“自以为领导满意”导致事情搞砸,引发群众不满,到头来还得靠领导收拾局面,会打乱干扰上级领导的正常工作。第三,以领导满意为意,就会将工作重心放在“领导满意”上,会整天琢磨上级领导的意图,探听上级的“爱好”,盯着上级的眼色,这样可能会腐蚀领导干部的思想,涣散领导干部的作风,懈怠领导干部的工作, 对领导有害无益。

  四是“蠢”在损害群众利益。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高度重视群众利益,始终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事,无疑背离了群众意愿,忽视了群众诉求,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

  五是“蠢”在伤及党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 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之所以取得辉煌成就, 就是因为始终从群众利益出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做法,从某种程度上割裂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背离了党执政为民的宗旨,损害了党的事业。

  四、 最为愚蠢的,是有些人一面高喊力戒形式主义的口号,一面又在处心积虑地大搞形式主义;明知形式主义是错误的,还知错不改、将错就错、错上加错。甚至有些人以“这又不是贪污受贿等硬伤,大不了批评两句”为自己遮掩,以“反正搞形式主义的又不是我自己,有人比我们严重多了”为自己开脱。小聪明大糊涂,不是蠢是什么?

  五、 要解决“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一靠教育,二靠惩处。通过教育真正触及党员干部的灵魂,形成从我做起不搞形式主义的自觉,形成形式主义人人喊打的态势。对办蠢事的人,要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同时对那些带头或逼着下属搞形式主义的领导,对那些明知为了让自己满意却默认纵容的领导,对那些没有能力和办法发现下属搞形式主义的领导,更要严肃问责,以杜绝形式主义滋生的“领导”空间,倡树风清气正、踏实干事的政治生态。

  中央措辞严厉地告诫“决不做这种蠢事”,是基于中国当下严峻的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形势。措辞严厉,显示了整治形式主义的紧迫;语气强烈,突显了整治的决心。对各级干部来说,最实际的“不做蠢事”, 就是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咨询面试课程| 领取备考资料 | 结构化面试录播课


添加国培教育客服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