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每日一题:面试预测题及参考答案(25)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01-25 22:38:28

[导读]  【题目】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后的记者会上披露,“我们人均年收入是 3 万元人民币,但是有 6 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 1000 元,1000 元在

  【题目】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后的记者会上披露,“我们人均年收入是 3 万元人民币,但是有 6 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 1000 元,1000 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疫情过后民生为要。怎么样保障那些困难群众和受疫情影响新的困难群众的基本民生,我们应该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我们采取的纾困政策有相当一部分就是用于保障基本民生的。”对于我国“有 6 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 1000 元,”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披露我国有 6 亿人月入 1000 元,这个数据迅速引发关注。在大城市,1000 元或许只是几个人外食一餐的价格,但却可能是某个人的全部月收入。许多人似乎第一次意识到,我们国家低收入人口所占的比重仍很大,民生保障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一、 这些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走高。据国家统计局去年发布信息,2018 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28228 元,比 1978 年实际增长 24.3 倍。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但也应该看到,居民收入之间的差距仍十分突出。2017 年我国基尼系数为 0.467,处于警戒线之上。此外, 东部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西部地区的 1.84 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2.7 倍,城乡二元结构问题仍然突出。

  二、 居民收入差距的鸿沟,一方面表现为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的光鲜亮丽在社交媒体上时有呈现, 总是有些人比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好,而他们也往往会引领消费与时尚的潮流。当然,这种情况也可能会传递给人们一种错觉,即生活富足已经成为一个基本面。另一方面,则表现为不少人的体感不适,每每有收入数据披露,就有人感觉不真实,甚至会吐槽自己拖了平均数的后腿。

  三、 前不久,相关部门发布的一份《2019 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情况调查》报告称,2019 年城镇居民家庭总资产均值为 317.9 万元,中位数为 163.0 万元。尽管报告也同时明确表示,“居民家庭资产的集中度较高,财富更多地集中在少数家庭”,但就像“6 亿人月入千元”一样,“三口之家平均资产三百万”的数据同样让人感觉到错愕。

  四、 数据是最容易被拿来做比较、做参照的。公众对收入数据的高度敏感,绝非仅仅是好奇,而更多是出于生计焦虑。也因此,绝不可小视“6 亿人月入千元”背后的民意。

  首先,是各级政府都要拿出切实措施,扩大低收入群体的就业道路,不断提高他们的收入。就像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所言,“各级政府都要以人民利益至上,以万家疾苦为重,每出一策都要考虑是否有利于千家万户、有利于民生。”

  其次,还要下大力气解决收入差距的问题。平均值越高,则一般民众的真实收入就越低。持续缩小收入差距,是必须正视的民生议题。

  当前,各地正在强力推进脱贫攻坚,这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未有之大变局,也是保民生的基础性工作。只有老百姓脱贫了,富裕了,生活得到改善了,才能够参与到经济活动中去。无论如何,不能让“6 亿人月入千元”刺痛公众的眼睛。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稳就业,保民生,仍是当务之急,任重道远。
 

咨询面试课程| 领取备考资料 | 结构化面试录播课


添加国培教育客服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