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之建构学说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6:11:05

[导读]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之建构学说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之建构学说是教师招聘考试常考知识点。皮亚杰是认知发展领域最有影响的一位心理学家,他所创立的关于儿童认知发展的学派被

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之建构学说

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之建构学说是教师招聘考试常考知识点。皮亚杰是认知发展领域最有影响的一位心理学家,他所创立的关于儿童认知发展的学派被人们称为日内瓦学派。皮亚杰提出认知发展过程或建构过程有四个核心概念图式、同化、顺应以及平衡。

图式

皮亚杰理论体系中的一个核心概念是图式。图式是指个体对世界的知觉、理解和思考的方式。我们可以把图式看成是心理活动的框架或组织结构。图式的形成和变化是认知发展的实质。那最初的图式来源于哪里呢?皮亚杰认为,人的知识来源于动作,动作是感知的源泉和思维的基础。婴儿通过对物体的抓取、摆弄等动作获得关于物体的知识,从而认识物体。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生活中,一些小孩子,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物体,都会往嘴里送,并且尝试去吃它、咬它,这其实都是他们对于外界的学习过程,在他们以此方式去认识周围世界的过程中,会形成自己独特的认知结构,这种独特的认知结构就叫做图式。图式也可以说是将知识形像化,成为一个概念模型。比如说我们走进一间教室,我们发现教室中有老师、有学生、有黑板、粉笔等等,我们这些关于教室的认知,就是一种图式。知识可以通过同化或顺化来达成。

同化和顺应

同化是指学习个体对刺激输入的过滤或改变过程。也就是说同化是指有机体面对一个新的刺激情境时,把刺激整合到已有的认知结构或图式中去的的过程,使其成为自身的一部分,就像消化系统将营养吸收一样。

顺应是指外部环境发生变化,而原有认知结构无法同化新环境提供的信息时所引起的儿童认知结构发生重组与改造的过程,即个体的认知结构因外部刺激的影响而发生改变的过程。

可见,从本质而言,同化主要是指个体对环境的作用;顺化主要是指环境对个体的作用。他们之间的区别就是有时候为了适应,我们不得不改变已有的认知结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顺应。简单来说,就是他们两个过程中的认知结构都发生了变化,但同化指的是量的变化,而顺应指的是质的变化。同化只是丰富了认知结构的量而已,但是种类没有变,而顺应改变了认知结构。比如说你认知头脑中原有的认知结构是苹果属于水果,忽然你加入了瓜的概念,然后你的头脑中把西瓜列入到水果的认知结构中去,西瓜也属于水果,这就是同化的概念,这知识丰富了他的水果的量而已。顺应是你认知头脑中原有的认知结构是苹果属于水果,你忽然看到了面包,面包不属于水果,而属于零食,我们也可以说是主食,这就等于说是我们丰富了我们原有的认知结构,这就叫做顺应。

平衡

无论是同化还是顺应,我们都为了达到同一个目的---平衡。平衡是指个体通过自我调节机制使认知发展从一个平衡状态向另一种较高平衡状态过渡的过程。当儿童能用现有图式去同化新信息时,他处于一种平衡的认知状态;而当现有图式不能同化新信息时,平衡即被破坏,而修改或创造新图式(顺应)的过程就是寻找新的平衡的过程。儿童的认知结构就是通过同化与顺应过程逐步建构起来,并在“平衡--不平衡--新的平衡”的循环中得到不断的丰富、提高和发展。

皮亚杰认为图式同化、顺化和平衡经过相互作用,推动认知活动的发展,图式正是经过同化、顺应、平衡而逐步构成更高一级的形式。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